5G MTC RedCap FWA Reduced Capability Sidelink 物聯網

降低物聯網功耗/尺寸/成本 5G RedCap千呼萬喚始出來

2022-11-28
全球5G網路部署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預計到2023年,5G連線的數量將超過10億。截止目前,5G主要用於智慧手機和固定無線存取(FWA)應用。雖然這些都是關鍵使用案例,但5G的潛在應用將更為廣泛,未來幾年,5G的應用範圍將會繼續擴大,涵蓋更多應用和設備類型。

在這一發展過程中,制定5G Reduced Capability(RedCap)標準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這是針對不斷發展的龐大物聯網(IoT)環境開發的第一個5G標準。RedCap旨在滿足物聯網設備的需求,這些設備需要使用比現有5G方案尺寸更小、更簡單、成本更低的RF解決方案,並且電池使用壽命更長。3GPP R17版本中定義了第一版RedCap規範草案 ,並於2022年中最終定稿,預計晶片組和終端產品將在未來1~2年內上市。這些規範側重三大應用領域:可穿戴設備、工業無線感測器和視訊監控。 本文深入探討RedCap規範、物聯網應用要求、開發時間表,以及對物聯網設備製造商和無線網路營運商在RF要求方面的潛在影響。 

為何需要RedCap?

5G最終會支援無數個現有使用案例和新使用案例。這些使用案例一般可以分為三個大類,每個大類都有不同的要求,如圖1所示。RedCap將在三個大類的基礎上支援具有低到中等RF要求的應用小類。

圖1 RedCap融入5G環境

帶給物聯網設備製造商的優勢

對於物聯網設備製造商而言,RedCap不僅具有5G優勢,而且RF複雜性和成本低於現有的5G解決方案。關鍵優勢包括可提供比現有的低功耗廣域(LPWA)物聯網網路標準LTE-M和NB-IoT更快的速度。此外,製造商可以根據特定物聯網應用的需求,從各種5G RedCap服務中選擇,提供不同的資料速率、延遲和不同級別的可用性。

帶給營運商的優勢

RedCap將有助營運商從非獨立的5G NSA網路(維持既有4G鏈路,以進行設備連接)過渡到獨立的5G SA網路。SA網路可為營運商帶來巨大的成本和效率優勢。SA網路還提供新興業務模式;營運商可以利用5G的動態網路分段功能針對不同的應用提供客製化服務,並連接數百萬台新設備。

RedCap應用

3GPP R17中最初定義的RedCap規範主要針對三種使用案例:穿戴式設備、工業無線感測器和視訊監控。這些使用案例在無線資料速率、延遲、可用性、尺寸和電池使用壽命等方面具有不同的要求,如表1所示。

RF挑戰與解決方案

為了滿足物聯網設備的需求,相對於之前的5G解決方案,RedCap射頻解決方案必須縮小尺寸、提高電池壽命並降低成本。為了實現這些目標,RedCap要求其RF複雜性必須低於智慧手機中的5G射頻解決方案。RedCap設備與智慧手機不同,不需要極高的資料速率,因此降低複雜性是可行的。表2列出了RedCap設備與5G智慧手機在RF要求方面的主要差異。

以下幾點展示了RedCap與5G智慧手機RF解決方案之間的不同,如何降低功耗、尺寸和成本。

.更窄頻寬

在5G頻率範圍1(頻段<7GHz)內,RedCap設備只需支援20MHz最大頻寬,而智慧手機需要支援100MHz。這有助於降低功耗,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更少的頻帶

高階5G智慧手機可能支援超過50個頻帶,以支援全球使用,而RedCap設備支援的頻帶數量較少,所以成本更低,尺寸更小。高階穿戴式裝置(例如高階智慧手表)可能還包含區域頻帶子集,以及一些國際漫遊頻帶。而較簡單的物聯網設備只需少量幾個頻帶,尤其是這些設備設計用於單一地點時。

.僅支援獨立的5G網路

RedCap設備無需支援非獨立網路,所以無需同時具備兩個活躍的Tx鏈,以提供4G/5G雙路連接(EN-DC)。降低了RF複雜性、解決方案尺寸和功耗。

.無2G/3G支援

RedCap設備無需支援傳統的2G/3G網路,所以不需要配備會產生大量功耗的2G/3G功率放大器。

.無載波聚合

RedCap設備一次只需使用一個頻帶,而5G智慧手機需使用載波聚合(CA)同時在多個頻帶通訊,以實現更高的資料速率。因此,RedCap解決方案無需使用複雜的濾波器來支援CA。這有助於降低插入損耗、複雜性和成本。低插入損耗意味著功耗更低,電池使用壽命更長。

.更少的天線和Rx鏈

RedCap設備對MIMO的要求比5G智慧手機更低。智慧手機在大部分頻帶都必須支援4×4下行鏈路MIMO,這需要使用四個手機天線和四個獨立的Rx鏈;而RedCap設備只需要支援一個或兩個天線和Rx路徑,具體取決於頻帶。這有助於降低電流消耗、解決方案尺寸和成本,而且使製造商更容易設計尺寸小巧的可穿戴設備和其他物聯網設備。

.FDD頻帶中的半雙工通訊

RedCap在FDD頻帶中使用半雙工通訊,而不是全雙工通訊。因此,一些RedCap應用,例如庫存/資產追蹤器,可能無需配備用於支援全雙工通訊的雙工器。這些應用可以使用更簡單的濾波器和開關,而降低了成本和插入損耗。

.更低的發射功率要求

RedCap設備的最大功率輸出要求一般都低於智慧手機,這有助於降低功耗,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整合

RedCap射頻解決方案的整合程度因應用而異。對於有些穿戴式裝置,尺寸至關重要,所以高階智慧手表都傾向於採用高整合度的解決方案。對於其他應用,例如監控攝影機,尺寸不太重要,因此可以選用整合程度較低的解決方案,以降低成本。

RedCap發展時程

第一版RedCap規範於2022年中在3GPP R17中底定,但對於這項標準,這只是第一步。晶片組和RF解決方案一般會在標準最終確定後約一年推出,使用這些解決方案的最終產品則在約兩年後問世。屆時,許多營運商將轉向採用獨立的5G網路,以支援RedCap設備。

同時,3GPP仍在持續優化RedCap標準,並定義R18中將要納入的新功能。3GPP還在探尋新的方式來進一步降低RF複雜性和成本,並延長電池使用壽命。目前考慮的具體功能包括:

.定位。改善RedCap應用的窄頻定位。

.降低速度。使RedCap功能得以在更低層次的LPWA網路中使用,其頻寬可能降低至5MHz。

.側行鏈路(Sidelink)。與其他5G設備直接通訊。例如,智慧手表能夠直接與手機或耳機通訊,而無需通過5G基地台進行通訊。這會減少延遲並降低功耗。

RedCap是對物聯網設備製造商可用的蜂巢式網路選項的一個重要補充。RedCap前景可期,物聯網製造商將會獲得比目前可用的5G解決方案尺寸更小、成本更低、功耗更低的RF解決方案。這有助於製造商生產支援5G網路的小巧型物聯網設備,不僅可延長電池使用壽命,而且與使用舊物聯網網路標準的設備相比,可實現更高的資料速率。

(本文由Qorvo提供)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