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 7 Wi-Fi 6E Wi-Fi Alliance Qorvo 無線電波頻段 5GHz IEEE

6E先行掃平頻段坦途 Wi-Fi 7亞洲就緒催動全球市場

2022-08-23
Wi-Fi作為一種常時運作(Always-On)的通訊方式,基於Wi-Fi通訊技術的應用已延伸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當今市場主流的Wi-Fi 6、Wi-Fi 6E和即將到來的Wi-Fi 7實現了延遲更低、資料吞吐量更高、傳輸速度更快的目標。

Wi-Fi之所以能那麼普遍且被市場接受,電機電子工程師協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 IEEE)與Wi-Fi聯盟(Wi-Fi Alliance)這兩個機構厥功甚偉,首先本文來談談這兩個機構所被賦予的任務與重要性。

Wi-Fi技術在全球展開部署從1999年開始已超過20年,與世界其他地區一樣,亞洲也有設備認證機構、標準認證機構和支援各種不同Wi-Fi版本與應用的測試實驗室,主晶片供應商、射頻元件供應商、OEM、ODM和測試實驗室等也提供了支援。

IEEE在亞洲是一個重要的機構,它負責制定相關的標準和更新、定義網路協定、訊號調變、傳輸方案等等技術規範。Wi-Fi聯盟對Wi-Fi技術也有重要影響,它與每個國家的政府與商業機構合作,合作對象包括了半導體供應商、測試設備供應商、網路營運商和設備供應商等。有一點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制定規範的並不是Wi-Fi聯盟而是IEEE。Wi-Fi聯盟負責制定測試、服務和認證計畫,用以確保所有Wi-Fi產品皆能符合IEEE的標準和規範要求,此外還負責創造、驗證及推廣Wi-Fi的新應用。

亞洲助力無線網路發展進程要角

若從地域性的角度來審視Wi-Fi的規範,亞洲包含的國家多與人口密度高且地理環境複雜,相對於美國與歐洲,在Wi-Fi的規範與無線電波頻段的開放與管理也就顯得多樣和複雜。

Wi-Fi堪稱是世界最受歡迎也是最普及的一種無線通訊技術,亞洲對於Wi-Fi來說更是一個重要且不可被忽視的據點,亞洲除了是Wi-Fi最大的市場,同時也是最大的Wi-Fi產品開發製造與供應鏈基地,有許多認證機構和監管機構都位於亞洲也皆出自上述原因。以下為亞洲六間具有主要且代表性的通訊規範與無線頻段管理機構:

・台灣通訊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Taiwan NCC)

・日本總務省(Ministry of Internal Affairs and Communications, Japan MIC)

・韓國廣播通信委員會(Kore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Korea KCC)

・中國通訊傳播委員會/中國無線電管理委員會(China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State Radio Regulation of China, China CCC/SRRC)

・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委員會(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Singapore IMDA)

・澳大利亞通信媒體管理局(Australia Communications and Media Authority, Australia ACMA)

如前面所述,亞洲地區包含許多的國家/地區,每個國家/地區都有自己所開放的Wi-Fi頻段、發射功率位準和法規,儘管大多數亞洲國家/地區都比照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或是歐洲電信標準學會(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Institute, ESTI)所規定的發射功率位準,但有些國家/地區的Wi-Fi頻段因為與軍事、政治、教育服務等其他用途重疊,因此需要規避與調整以適應每個國家/地區的實際使用狀況。表1是對亞洲主要國家/地區在2.4GHz和5GHz頻率下Wi-Fi發射功率限制的比較。

擴展Wi-Fi 6E布局 未來放眼Wi-Fi 7 

目前,亞洲也開始部署Wi-Fi 6E,基於上述同樣的論述,Wi-Fi 6E支援的新擴展頻段(5,925MHz~7,125MHz)會使其在亞洲的實施布建更為複雜,因此未來會面臨更多的挑戰,所幸Wi-Fi 7所使用的頻段與Wi-Fi 6E相同,當不久的將來Wi-Fi 6E的布建趨近完善,Wi-Fi 7也會跟著水到渠成。

除了上述各國對於Wi-Fi相關的法規限制外,另一個Wi-Fi面臨的挑戰是如何提升效能與彈性以將其導入新的應用,比如前些日子炒得火熱Facebook大張旗鼓所推廣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元宇宙是一個模擬數位環境,使用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和區塊鏈(Blockchain)以及社交媒體的概念,著力打造能夠模仿現實世界的一個虛擬互動空間。這類應用需要速度更快、延遲更低、可靠性更高的連接(包括有線與無線通訊)才能正常運行,對當下及上一代的網路產品(如Wi-Fi Gateway與Wi-Fi Clients)的開發設計與上市構成了極大的挑戰。

如今,Wi-Fi 6E使用6GHz頻段實現了更高的輸送量和容量,因此足以滿足數據通訊、4K隨選視訊串流服務、遊戲和視訊會議等大多數應用要求。Wi-Fi 6E還提供三頻段並存多工的連結能力(2.4GHz/5GHz/6GHz Concurrent),但未來若要充分滿足元宇宙應用所需的體驗,還需要支援4096QAM調變、320MHz通道頻寬和多鏈路操作(Multi-Link Operation)等更進階的Wi-Fi 7新技術。

與元宇宙相關的新應用每年都會在歐洲、亞洲、美洲出現並漸漸成為主流,它們大多基於VR和AR的技術,因此,需要更高的容量、輸送量和高可靠性的通訊傳輸技術來支持。Wi-Fi 7的出現,無疑替新的網路應用打了一劑強心針,這也意謂著在市場的強勁需求帶動下,將會加速Wi-Fi 7技術的推進與創新開發時程,同時,Wi-Fi相關的元件供應商與產品開發商將會投入更多資源及早將Wi-Fi 7的產品投入市場,根據IEEE與Wi-Fi聯盟的藍圖,Wi-Fi 7的標準將於2024年5月正式發表(圖1)。 

圖1 IEEE對於Wi-Fi 7標準制定的時間表
圖片來源:IEEE官網

過去20年,Wi-Fi的傳輸速率提高了約900倍(從802.11b的11Mbps到W-Fi 6上限10Gbps),目前Wi-Fi 6E和Wi-Fi 7等新的Wi-Fi標準正在如火如荼地部署中,表2整理出歷年來Wi-Fi技術的演進與吞吐量的差異。

圖2顯示IDC基於Wi-Fi聯盟的統計數據,預計2022年將有超過35億部Wi-Fi 6設備出貨,2025年將有52億部Wi-Fi 6和Wi-Fi 6E產品出貨(在52億部產品中,60%為Wi-Fi 6、40%為Wi-Fi 6E),而同時Wi-Fi 7將在2024年開始在市場大量鋪貨,如前面所述,亞洲占據全球Wi-Fi市場增長的很大一部分,因此亞洲國家/地區對於新應用的殷切需求,進而加速了Wi-Fi 6E和Wi-Fi 7等新一代產品的發展。 

圖2  Wi-Fi 6產品市場預估
資料來源:IDC

全球晶片商角逐Wi-Fi 7市場先機

自2019年以來,Wi-Fi技術發展的速度比之前來得更急更快,從Wi-Fi技術的演進時間軸來看,Wi-Fi 4(2009年)進階到Wi-Fi 5(2013年)花了4年,從Wi-Fi 5進階到Wi-Fi 6(2019年)花了6年,但是從Wi-Fi 6進階到Wi-Fi 6E(2021年)只花了2年,歸根究底,因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讓許多人只能透過遠距方式來處理工作、上課、娛樂等等日常事務,家中聯網的裝置暴增,家戶所需要的網路頻寬與吞吐量也因此增加。加上疫情期間所催生的各種新穎且具有高度開創性、娛樂性的新應用,需要更高的傳輸速度、可靠性和連接能力的Wi-Fi技術來因應。

強烈的需求驅使從上游IEEE、Wi-Fi聯盟等規格制定機構以至於中游Wi-Fi晶片提供商、無線射頻相關元件商到下游無線網路系統設備商等協同合作,一起為了符合新Wi-Fi技術規範產品的商用化與普及化共同努力。

Wi-Fi 6E從2021年起已開始在美國市場上部署,雖然至今只歷經一年的時間,但是走在技術前端的Wi-Fi主晶片製造商如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聯發科技(MediaTek)、邁凌科技(MaxLinear)早在2021年就開始著手開發能夠支援Wi-Fi 7的產品,而無線射頻方案提供商當然不會在這場激烈的競賽中缺席,例如Qorvo便針對Wi-Fi 7提供了完整的無線前端射頻模組(RF Front-End Module)與濾波器(Filters)解決方案,同時兼顧低功耗與小封裝的優勢,讓網路設備廠商在產品開發上擁有更大的空間與彈性。除此之外,Qorvo將會繼續與晶片製造商、Wi-Fi聯盟和監管機構合作,加速Wi-Fi新技術的推進並與設備商密切儘快將下一代產品推向市場。

(本文作者為Qorvo亞太區資深市場行銷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