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D SiC MIMO GaN THD

就地改善基礎設施電源轉換效率 GaN元件解5G供電難題

行動網路業者開始提供5G服務,全世界則殷切期盼這項全新行動網路技術的各項效益。消費者可預期5G提供更高頻寬、更短的延遲時間,以及各種更先進的服務,不過也必須承受代價。對客戶而言,價格將隨提供的服務內容上漲,但是對行動及網路業者而言,則需面對成本劇增的問題,並期望能以短期的痛苦換取長期利益。

 

除了新設備成本以外,營運支出也將上揚,因為5G需要的電力無疑比4G高出許多,業界預測電力需求將增加近70%(圖1)。例如4G基地台約耗用7kW電力,而5G基地台則將耗用11kW以上;如果基地台承載多個通道,耗電量可能達到20kW。

圖1 一般5G電信基地台的耗電量
資料來源:華為

5G連線需大量電力

雖然5G效率可降低每位元瓦特,但由於網路容量更高,造成總耗電量仍然出現淨成長。網路拓撲是造成這種情形的原因之一,因為其中大量使用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天線,同樣也大幅增加使用的收發器數量。前述天線組態為64T64R,也就是64傳輸及64接收;相較之下,4G基地台一般使用4T4R,因此很明顯可以得知額外電力是用在什麼地方。

事實上有部分業者正考慮減少收發器數量,達到32T32R或甚至16T16R的程度,以便減輕增加的電力需求,因此網路容量也會隨著縮減;這種作法的原因之一,就是因應增加供電的種種困難。

5G需要的基地台數量比先前網路更多,主要原因是更大頻寬需要更高容量,不過另一項原因則是5G波長傳播距離較短。因此不論是人口稠密的都會區,或是鄉村及偏遠地區,都需要在新地點設置基地台,以達到廣闊的覆蓋範圍。就以上兩種情況而言,都需要相當高的成本才能實際取得電力,進而增加營運成本。

另一項雪上加霜的問題,就是業界已經統一採用3kW 48VDC的電源供應器。由於總電力需求至少翻倍成長,業者需要大幅提升功率密度,才能在使用相同基礎設施(包括纜線)的情況下,以相同的占用面積提供更多電力。

網路邊緣存在電力問題 新型5G網路在每個點都需要更大容量,其中又以邊緣(Edge)最為明顯(圖2)。雖然現有網路有部分是相同的,但可能有電力受限的問題,只能提供足夠電力運作4G基地台。向基地台提供兩倍電力的可行性不高,一方面是供應商的基礎設施無法支援所增加的電力,另一方面則是在商業上無法承擔成本。

圖2 5G生態系統之中的SMPS

電力需求增加不光是因為5G需要更多硬體,基地台功能增加也是原因之一。5G提供的服務在各方面都超越先前網路,因此需要更高的運算能力。

GaN於5G供電扮要角

因應此項設計挑戰的唯一方法,就是提升電源轉換級的效率,藉此以相同的占地面積提供更高電源輸出,毋需同樣增加70%的輸入電源。而氮化鎵(GaN)及SMD封裝這兩項技術可協助實現以上目標。

SMD就是表面黏著裝置封裝,占用面積比整合式裝置更小,更重要的是能夠黏著於PCB表面,而不是像插入式裝置(THD)使用電鍍通孔及接腳安裝穿透PCB。一般而言,SMD封裝比THD更小,可立即提升功能密度。不過就功率半導體而言,如果沒有因應裝置效率問題,就從THD改為使用SMD,會造成更高的熱密度。

熱密度與功率密度就像是一體兩面,雖然必須提升功率密度,但只有在熱密度不變或降低時才可行。若使用SMD封裝可簡化PCB設計,不僅是因為其中使用頂端冷卻,也牽涉電源元件頂部與鋁製機殼直接接觸,大幅縮短電晶體接面與環境空氣之間的熱路徑。 SMD搭配傳統的矽型功率半導體可提升功率密度,但也會增加熱密度。裝置雖然導熱能力較佳,但仍將受限於作業溫度,除非切換效率也能一同提升。以MOSFET為基礎的電源轉換拓撲,已經達到98%程度的效率水準,繼續進步的空間不大。不過以碳化矽(SiC)和GaN等寬能隙技術為基礎的功率電晶體,本身效率原本就優於MOSFET,因此是SMD封裝的良好選擇。

另外還有一項更重要的特性,就是GaN在SMD之中的物理屬性,比矽更適合在高頻情況下切換大量電源,例如更低的導通電阻,以及大幅降低的切換損耗,其中又以後者特別重要,因為這讓電源轉換器能在更高的切換頻率下運作。以上特性的直接效益,就是簡化支援切換電源供應拓撲所需的磁性獨立元件,進而縮小整體解決方案,提升功率密度。最重要的是GaN本身的效率較高,因此熱密度不會提升,甚至在大部分情況下降低。

圖3應用柏拉圖分析法(Pareto Analysis),在50%負載的功率密度及效率條件下,以二維繪製3kW/48V PSU的所有可能組合。其中證明在電源轉換使用CoolGaN可以提升效率或功率密度,即使是最先進的矽MOSFET解決方案也難以望其項背。

圖3 GaN提供更高的功率密度及轉換效率

GaN技術非常適合用於5G網路基礎設施的電源轉換,因為這項技術的效益幾乎完全符合應用需求,而且沒有功率容量過多的問題,能夠適時適量供電,協助5G實現承諾。而5G電力需求高於4G,將對現有基礎設施造成壓力,迫使製造商以創新技術提升功率密度及降低熱密度,並加強電源效率。

(本文作者為英飛凌科技首席應用工程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