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重 GenAI 邊緣運算 分散式運算

AI專家孔祥重院士深入分享生成式AI及分散式運算技術

2023-12-08
美國哈佛大學比爾蓋茲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兼臺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12月8日應邀參與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年度會員大會,探討「生成式AI(GenAI)及分散式運算(Distributed Computing)」主題,深入分享AI趨勢的發展。

孔祥重院士指出,生成式AI(GenAI)正在快速改變世界,並介紹了當前潮流中的模型,如LAMA、ChatGPT-4、Google Gemini等。他強調,生成式AI已從被動的虛擬助理(Assistant)發展為積極主動的代理人(Agent),各大機關和政府機構都正在積極發展相關技術。

孔祥重院士分享生成式AI以及分散式運算

在物聯網設備上的應用方面,孔院士特別強調了邊緣運算的重要性,並指出分散式運算是處理小型模型的有效解決方案。

對於生成式AI的運作原理,孔院士進行深入解釋,並討論其新興應用,包括健康管理、數位孿生、晶片設計、自動化設計等。在2023年設計自動化會議(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上,有超過70%的論文與AI相關。

談到台灣的機會,孔院士建議利用Domain-specific Foundation Models(特定領域基礎模型),在預訓練模型的基礎上進行微調,以更有效地應對特定領域的任務。他同時也分享了與逢甲大學、台中精機合作的「風火輪計畫」,將AI導入車床的案例。

最後,孔院士呼籲大眾擁抱生成式AI的潮流,同時提醒在大家紛紛投入AI模型的研究時,不可忽視算力(Computing)的重要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