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能 邊緣運算 晶片 晶心 處理器 IEEE AI應用 NPU

耐能邊緣運算晶片搭載晶心處理器提升算力

2021-11-10
耐能智慧(Kneron)與晶心科技日前共同宣布耐能下世代AI智慧邊緣運算晶片KL530已正式量產。KL530採用晶心D25F處理器,其包含高效流水線、較佳的Packed-SIMD DSP擴充指令及符合IEEE754的高性能單/雙精度浮點RVFD擴充指令集。

KL530是耐能最新型異構AI晶片,採用全新的NPU架構,為業界中第一個支持INT4精度和Transformer運算的產品。與其它晶片相比,KL530具有更高的運算效率及更低功耗。這款AI晶片內嵌RISC-V CPU並具備穩定的影像處理能力和豐富的介面,能進一步促進邊緣智慧晶片在ADAS、AIoT等方面的應用。

KL530算力達1 TOPS INT 4,在同等硬體配置下INT 8處理效率提升達70%,其可重構NPU設計搭配RISC-V D25F核心的高效能運算,可支持CNN、Transformer、RNN Hybrid等多種AI模型,還有智慧ISP可基於AI優化圖像品質、強力Codec實現高效率多媒體壓縮,冷開機時間低於500ms,平均功耗低於500mW。

D25F CPU是AndesCore 25系列中被廣泛使用的核心之一,它支援RISC-V P擴充指令集標準草案,可在一條指令中高效地同時處理多筆資料。晶心是P擴充指令集的原始架構者,並在RISC-V國際協會之任務組主導其規格制訂。

D25F提供完整的開發工具,包括根據向量資料格式自動生成SIMD指令的編譯器、優化的DSP函式庫、神經網路函式庫和近精確週期模擬器。D25F在常用的機器學習演算法上能提供近9倍的加速,包括Tensorflow關鍵字識別、CIFAR10圖形分類和P-net物件偵測等。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