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軟體院 AI 熱成像 ADAS 大眾電腦 AR-HUD

經濟部支持開發AI熱成像AR-HUD智慧駕駛警示系統

2024-04-17
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軟體院)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科技專案補助下,發展全球最多累積超過500萬個車輛行人物件的熱成像深度學習資料庫(Formosa Dataset)及AI熱成像物件辨識技術,所開發出「AI熱成像智慧駕駛警示系統」於惡劣低光源雨霧駕駛情境下優於傳統影像警示技術,針對前方防撞、盲點偵測可高達95%以上防撞警示率,以全天候保障行車安全。

這項技術與國內廠商大眾電腦共同合作開發「AI熱成像AR-HUD智慧駕駛警示系統」,於2024年「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暨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首度亮相。資策會結合臺灣廠商自主開發車用AR HUD產品與熱成像攝影機,是首創結合全國AI辨識技術、熱成像相機、車用AR HUD之「AI熱成像AR-HUD智慧駕駛警示系統」,能兼具適應全天候環境、高精準辨識、直覺性呈現之智駕安全警示優勢。

資策會長期投入車輛智慧化技術發展,為解決夜間視野不良造成的高事故率問題,檢視當前市場上,影像式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多採可見光相機作為感測元件,此技術作用原理與人眼相似,易受到環境光線造成能見度受限,特別在夜間更容易受到市區光影的干擾,影響駕駛的可視距離。另外,在白天下大雨或起霧等惡劣天氣也導致駕駛的行車可視範圍與ADAS辨識能力受限。

因此,資策會軟體院與大眾電腦共同發展「AI熱成像AR-HUD智慧駕駛警示系統」,AR HUD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是一種透過投影裝置、以光學技術將ADAS訊息、導航、車速、限速指示、道路警示等投射到汽車駕駛者視野前方,駕駛者的視線從原本的儀表板、導航螢幕上移至正前方駕駛視野,並結合AI熱成像辨識技術強化學習各種溫差情境下的行人車輛物件表面溫度成像,感測不受日夜、光影、雨霧影響,並可將欲警示物件位置投影至AR HUD,使汽車駕駛可更專注於前方行車安全以能達到全天候智慧駕駛安全警示效果。

資策會軟體院蒙以亨代院長表示,本科專研發成果與大眾電腦AR-HUD模組共同開發整合後,警示資訊能以擴增實境的方式直接投影在擋風玻璃上,讓駕駛在各種挑戰人類視覺環境下,皆能有效關注前方投影警示,即時掌握會出現行人與車輛的位置應注意減速,大幅降低車禍事故機率,智慧座艙體驗也將於今年底落地於國外客運巴士服務,預計創造約12億之產值。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缺乏MIT的熱成像產品,而車載應用也僅見於進口的豪華房車+中,這主要是因為成本考量,使得技術較難以進入平價市場。然而,本次所展示的成果,無論在軟體或硬體方面,皆為MIT台灣製造,也正因為台灣廠商的參與投入,才使得原本僅限於豪華房車的安全功能得以實現在大眾交通工具如客運巴士上。相信不久的將來,這項安全服務也將在台灣的各種車輛上普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