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Apple Watch ECG MFDS PPG AFib 光學感測 Samsung 蘋果 三星

Apple Watch ECG獲韓國核准 功能解禁時程未定

2020-08-17
由於越來越多消費者更重視運動與健康的生活型態,搭載各種生理訊號量測功能的智慧手表,在消費市場中頗為盛行。但有些生理資訊量測功能因為涉及醫療器材法規的限制,即便製造商已經實作出來,也未必會開放給消費者使用。心電圖(ECG)量測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即便Apple Watch早在數年前就已經支援ECG功能,但只有在美國市場開放給消費者使用。不過,韓國媒體ET News報導,繼三星(Samsung) Galaxy Watch之後,蘋果(Apple)的Apple Watch ECG量測應用程式也已在日前獲得韓國食品藥品安全部(MFDS)的核准,只待官方宣布正式開放的時程,就能開放給韓國市場的消費者使用。

蘋果Apple Watch Series 4以及後續版本所搭載的心電圖應用程式,為藉整合在數位表冠(Digital Crown)中的光體積變化描記圖(PPG)感測器,測量人體脈搏及心率變化,並可掌握竇性心律及心房顫動(AFib)的波形。目前一般醫療院所使用的心電圖是採用標準12導程,進而產生12種波形,而Apple Watch Series 4之後的型號則為單導程(Lead I)心電圖,因此不具有醫療診斷功能,因而尚無法據此精確評估使用者是否患有心臟疾病。

蘋果與三星針對智慧手表紛紛追求增加進階生理量測功能,如兩者皆將手表功能從普通的健康量測,像是心率、壓力、氣壓等一般消費者運動所需的功能,進一步延伸到生理狀態的進階偵測,以雙方較新版本的智慧手表為例,皆有推出心電圖功能,並逐步獲取各國醫療機構核准。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日前更超前部署,針對智慧手表推出血壓量測功能,因此是否會推促其他智慧手表業者跟進,針對未來智慧穿戴裝置標準配備擘畫藍圖,值得人們繼續關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