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VI 車載資通訊 IVI OAA

車用Android平台將出爐 智慧聯網汽車發展添翼

2014-03-31
隨著無線網路通訊技術進步,智慧聯網汽車已成為車廠積極投入發展的目標,2014年CES更成為廠商展示最新汽車電子科技的重要舞台,其中,Google發起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組織,致力研發Android車載資通訊平台,可望加速市場發展。
2012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展僅有福特(Ford)一家車廠參展,而2014年CES則有更多車廠加入,包括通用(GM)、奧迪(Audi)、寶馬(BMW)、賓士(Mercedes-Benz)、克萊斯勒(Chrysler)、起亞(KIA)和豐田(Toyota)等業者,足見智慧聯網汽車的發展聲勢正日益壯大。除此之外,其他領域業者如Google、AT&T也發表相關車載資通訊應用,加入聯網汽車市場戰局。本文將針對2014年CES展會中各車廠的新產品與相關應用,剖析車載資通訊技術和市場發展動向。

Google組OAA聯盟 車用Android OS呼之欲出

圖1 Google組織OAA,串連各國主要車廠,以及處理器業者的研發資源。

Google於今年CES宣布成立開放汽車聯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 OAA)組織,將聯合車廠及相關業者共同將Android平台導入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VI),以期能縮短消費性電子產品與汽車電子產品之差距,加速車載應用創新速度,提升消費者於車內情境中的服務體驗。

目前聯盟成員除了Google之外,主要與四大國際車廠合作--GM、Audi、本田(Honda)、現代(Hyundai),另外則還有處理器業者輝達(NVIDIA)(圖1)。初始成員數雖然不多,但上下游產業鏈均有代表業者參與研發,且車廠又分別為美系、歐系、日系、韓系具代表性的車廠,可見Google發展Android in Car的決心及全球布局企圖。

據悉,OAA聯盟宣稱將在2014年底前,推出具Android OS版本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車款,目前上市地區與售價均尚未揭露訊息。

目前預計GM的Chevrolet、Buick、GMC和Cadillac等車款,將於2014年推出搭載Android Platform與4G長程演進計畫(LTE)的OnStar系統服務。為能跟上交通法規進展,OAA聯盟亦與美國交通部(NHTSA)等政府單位合作。

車用Android開放平台來勢洶洶

除此之外,新一代4G LTE行動通訊技術亦讓傳統汽車有更多朝智慧化轉型的機會,當消費者取用網路資源門檻降低時,車載資訊娛樂應用服務可望隨之興起。

今年CES展Google發起的OAA組織,就是希望透過Android系統和LTE技術的導入,加速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發展。

Android作業系統具有開放平台之優勢,可吸引大量APP開發商提供車載資訊娛樂服務,相對於車廠所提供的封閉系統平台而言,內容與應用服務擴充速度更快。

除了開放系統平台優勢之外,Google還擁有圖資、導航等交通相關應用服務,可提供完整的個人化服務;使用者對於Android介面熟悉,且對Google所提供的服務依賴度高,如Gmail、Google Map、YouTube等,競爭威脅性相當高。

車廠態度轉向開放合作車載資通訊應用加速成形

事實上,自2009年開始,車載資訊娛樂應用服務(In-vehicle Infotainment Service, IVS)已廣泛受到全球各大車廠的關注,但是,該怎麼讓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智慧化,能加速追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發展速度,以讓駕駛於車內情境中隨時取得所需服務,成為眾多業者共同思考的議題。

近幾年可發現各大車廠皆提出透過手機與車機平台資源整合的設計概念,讓駕駛人透過車載系統介面取用智慧型手機應用服務模式,如Ford SYNC AppLink、GM MyLink、Toyota Entune等。因此,混合型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便成為汽車朝向聯網智慧化發展的解決方案。

為進一步加速車載應用服務擴張,GM與Ford甚至提出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與開發者計畫,逐漸擺脫以往車廠採獨立研發的封閉模式,朝向開放合作發展,但因受限於行車安全考量,所能提供的應用服務仍相當受限。

GM於2013年年初即推出開發者計畫與相關管理平台,期透過Open API的方式,吸引更多應用程式開發商投入研發相關車載資訊娛樂服務。

2014年CES展中,GM更宣告將於Chevrolet MyLink系統內建AppShop,如同Google與蘋果(Apple)一樣自己經營應用程式商店,提供消費者可自行增加服務,自行客製化使用介面的車載系統附加價值。

對過往較封閉的汽車供應體系而言,發展車載應用程式很難追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速度,因此要擴張相關應用服務,必須與其他領域業者共同合作,才得以找出兼具安全與多元應用的解決方案。

以美國大型車廠GM為例,除持續發展自家系統之外,亦投入資源於Android開放系統平台,顯而易見,未來車廠態度將逐漸轉向開放合作,並在新應用服務尚未明朗化之前,採多模式發展策略,提供多種解決方案,以避免失去於車載資通訊市場的主導地位。

Google OAA勢力崛起 車載資通訊市場發展丕變

圖2 GENIVI IVI軟體層架構示意圖

無庸置疑,智慧型手持裝置的興起,已改變消費者原有的生活型態,消費者對於聯網應用服務的需求大幅增加,因此自2010年起即有車廠開始嘗試採用Android做為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平台,但版本更新速度過快且系統穩定性低,用戶使用體驗不佳,即使Android具有開放系統平台之優勢,車廠仍選擇採用保守的解決方案。

不僅如此,汽車與消費性電子的產品設計仍然有相當大的差異性,特別是汽車追求安全第一,系統設計均以高穩定性及駕駛安全為前提發展,因此軟硬體發展均遠遠落後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發展。

為突破聯網汽車的發展困境,並優化使用者介面及與車內設備的整合性(如喇叭、方向盤和儀表板等),Google已於今年與各大車廠聯手開發汽車專用的Android系統,除此之外,為進一步掌握未來交通相關法規發展動向,該公司亦與美國交通部(NHTSA)合作。

然而,Google聯合車廠所組成的OAA,不論是對車廠或由車廠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大廠所共同成立的GENIVI聯盟,均具相當大的威脅性。GENIVI成立至今已有四年,亦針對下世代聯網汽車的IVI系統制定完整的軟體層解決方案(圖2),但因聯盟成員過多,目前仍未有實際成果產出。

由於GENIVI與OAA兩大技術聯盟的性質相近,一旦2014年底年搭載Android開放系統平台的車款順利問世,GENIVI作業系統的市場發展將面臨更大挑戰,未來被OAA聯盟所取代的可能性高。開放新勢力的興起不僅將加快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智慧化速度,必將衝擊既有的汽車供應鏈體系。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