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 Wi-Fi 路由器 Wi-Fi 7 智慧家庭

2023年全球家用Wi-Fi路由器市場展望(2)

2023-06-06
疫情改變居家生活習慣,聯網需求提升帶來家用Wi-Fi路由器商機,並可藉由Mesh網狀路由器實現智慧家庭無縫聯網。面對高速傳輸需求,邁向6GHz的Wi-Fi 6E/Wi-Fi 7將打開新應用市場,而隨著Wi-Fi市場成長,傳統業者也面臨ODM直攻業務和新興品牌搶占市場的挑戰。
Pixabay

競爭面:三種路由器業者分析

(承前文)觀察路由器市場的市占率變化,可發現近年來在市場份額的組成有較明顯的變動。以傳統路由器品牌而言,其最大的競爭優勢在於擁有品牌商譽與可靠性,且具有一定知名度,消費者在選擇路由器品牌時會優先想到,並掌有廣大的客戶分布。不過,其成本較無法與代工廠相比,產品推出速度慢,較不容易即時推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容易被其他種類的業者搶占先機。

直攻路由器廠商相對品牌設備商可提供更具競爭力的價格,也能配合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服務,惟目前主要出貨地區仍以歐美為主,在擴展新興市場版圖須挹注更多心力;新興路由器品牌則是為了搭配自有消費性電子產品並切入智慧家庭領域需求,加碼開發家用路由器做為與旗下產品連結的中繼點,但對於未使用該品牌其他智慧家電的消費者而言則吸引力較低,且推出的路由器產品型號選擇少,無法滿足不同階層族群的需求。

市場面:2023家用Wi-Fi路由器出貨量成長

經歷疫情的生活習慣改變,許多日常行為已逐漸習慣透過網路來完成,對於高網速的需求也加快了高速寬頻網路的發展,使頻寬升級趨勢帶動網通設備的換機需求。

即使2023年預計將持續2022年總體經濟疲弱的態勢,消費性電子產品仍需要消化庫存,但路由器業者持續開發出合適的產品來滿足特性客群,並隨著Wi-Fi技術升級趨勢推出最新規格的旗艦機種來搶攻高端消費族群;另一方面,多數業者(包含傳統品牌與直攻ODM業者)持續樂觀看待歐美地區2023年對於基礎建設升級與網通產品需求提升所帶來的拉貨動力,部分直攻業者也透露訂單能見度已至2023年下半年。此外,對於新興路由器品牌來說,智慧家電與物聯網穿戴式裝置的需求將會持續上升,進而帶動家用路由器的出貨量。

Wi-Fi市場展望

指標業者強推Wi-Fi 7新產品 預計2024年開始發酵

對於即將到來的Wi-Fi 7標準,指標業者為證明技術領先地位與經營策略,在2022年底與2023年的CES、MWC展中,許多業者紛紛推出Wi-Fi 7路由器,其中多為針對特定族群所推出的專屬機種,鎖定市場中的高階消費群。

雖然Wi-Fi 7路由器已陸續問世,但考量Wi-Fi 7標準尚未正式通過,加上支援Wi-Fi 7的終端設備(如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仍多處於研發階段,Wi-Fi 7新產品發酵仍需時間。另一方面,觀察消費市場可知,多數消費者因考量現有需求與所持裝置設備的規格,仍以Wi-Fi 6/6E路由器為消費主力,預計Wi-Fi 7路由器將會等到2024年才有可能大量出貨。

新興品牌/直攻業者崛起 市場走向高度競爭

ODM業者近年與歐美寬頻服務商密切合作,前者可滿足後者欲提升聯網裝置自主規格設計的需求,並提供更具競爭力的價格,因此逐漸轉型為直接向寬頻服務商(包含Verizon與Vodafone等)提供Wi-Fi路由器/中繼器/Mesh設備的經營模式,已成為傳統品牌路由器業者關注的競爭對手。

此外,新興品牌如Xiaomi、Google(Nest)、Amazon(Eero)這些原非路由器廠商的業者,主打其推出的路由器可與自家品牌其他智慧家電相容,並可打造智慧家庭系統,也開始積極投入研發路由器相關產品。上述兩類業者的投入正讓路由器市場走向高度競爭的情況,儘管市場短中期仍預期成長,但更多業者的分食勢必導致價格競爭,而業者也將思考並針對特定市場開發專屬產品。

展望2023年路由器市場,儘管終端產品(如智慧型手機、電腦與智慧家電等)的整體市場需求預計多為下降或持平,但如前所述,Wi-Fi路由器業者透過開發出合適的產品來滿足特定族群需求(如電競領域或講求Wi-Fi覆蓋大面積等客戶),另外也積極擴展包括印度、中南美洲等寬頻正在崛起的新興市場,因此對於出貨量抱持樂觀態度。而部分國家如美國與西歐英、義等國正展開國內基礎網路建設的多年期計畫,對Wi-Fi路由器出貨表現也有直接拉抬的效果。此外,產業界也持續關注國際重要情勢如俄烏戰爭與美中台政治關係,以及與民生相關的通貨膨脹等發展,這些將會直接影響消費者升級聯網設備的意願與時程。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2023年全球家用Wi-Fi路由器市場展望(1)

2023年全球家用Wi-Fi路由器市場展望(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