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應用多元 傳輸介面觸角延伸

2007-07-19
單向傳輸速度達250Mbit/s的PCIe,為PC周邊帶來諸多應用,除了在過渡時間最有商機的橋接器之外,可進行延伸的交換器也同樣在監控系統頗具潛力,而可與NB結合的PC Card與Express Card的重要性也隨之攀升。
PCIe問世以後,由於具有高速、多元應用的特性,因而成為多項個人與工業用電腦所重視的傳輸介面。近期包括新推出的ExpressCard就提供PCIe的規格,以滿足用戶的高速傳輸需求;而在橋接器與交換器的部分上,也因應用多元而帶來更多市場契機。  

ExpressCard盼催生汰換潮  

大部分的筆記型電腦用戶都會發現,近期不少筆電都開始內建PCMCIA卡的插槽,並獲得應用與服務業者的支持,將無線通訊裝置與傳輸介面相結合,以擴充產品的應用,如3.5G就是一例。不過,這項在2006年才正式獲得諸多終端業者採用的技術,卻已出現新一代產品,並在相關單位的推波助瀾之下,希望盡速汰換既有產品,邁向更高效能的時代。  

在談

圖1 PCMCIA行銷委員會主席Manny Pitta說,ExpressCard除了體積精簡、低功耗之外,省去控制器的優勢也讓成本忘下探底。
之前,勢必要先將其正名。PCMCIA大中華區行銷委員會主席劉浩良指出,一般人常說的PCMCIA其實是該協會Personal Computer Memory Card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的縮寫,而真正的傳輸技術規格應稱為PC Card,並再依厚度分為Type I、Type II與Type III等,若從傳輸速度上來說,又可細分為十六位元運作模式的PCMCIA以及三十二位元的CardBus規格,最高傳輸速度約為132Mbit/s。  

而該協會於2007年初推出ExpressCard的新規格,可再分為USB與PCI Express兩種規格,並分別具有480Mbit/s與2.5Gbit/s的傳輸速率,優越近三倍的效能,成為據以汰換PC Card的最佳優勢。PCMCIA行銷委員會主席Manny Pitta(圖1)強調,ExpressCard透過與PCIe的連結,成為現行最快的PC傳輸介面架構,同時可與所有作業系統搭配,亦不需要任何驅動程式,支援熱插拔的特性,讓該規格頗具競爭優勢。  

根據了解,目前ExpressCard的尺寸分為54mm×75mm×5mm與34mm×75mm×5mm,與早期PC Card的54mm×85.6mm×5mm互不相容,因而裝置廠商若欲搭載新一代傳輸介面,勢必與舊有規格進行區隔。Pitta樂觀的說,既然新規格已面世,又具有多項優勢,因而兩者間僅有短暫過渡期,隨即將全面升級至ExpressCard。據悉,問世未滿一年的ExpressCard已獲得宏碁(Acer)、蘋果(Apple)、戴爾(Dell)、富士通(Fujitsu)、惠普(HP)、樂金(LG)、恩益禧(NEC)、聯想(Lenovo)、新力(Sony)與東芝(Toshiba)等筆電大廠的支援,在部分新品中內建PCIe規格的ExpressCard插槽。而其他應用如類比/數位電視卡、傳輸技術擴充、多媒體儲存或是讀卡機等,都頗具應用潛力。  

不過,ExpressCard並非沒有挑戰,最大的壓力主要來自前一代產品。據悉,PC Card一直到一年前才算是真正普及,並大量見到終端產品的採用;而在市場蓬勃後短短數月,就出現ExpressCard的新興規格,要如何說服裝置業者捨前一代而就新品,除了技術優勢之外,還需要更多價格誘因。  

交換/轉接器搭順風車 

雖然有業者針對PCIe推出相關產品,但由於PCI與PCIe的過渡時期仍將維持一段不短的時間,因而腦筋動得快的業者早已準備好PCI與PCIe的轉接器,讓不同規格的產品仍能進行互通。  

圖2 捷橋科技總裁暨執行長Mike Salameh透露,該公司看好PCle的發展,未來將持續投資在相關領域上,但對USB傳輸也不清呼。
捷橋科技(PLX)總裁暨執行長Mike Salameh(圖2)指出,目前已問世的PCIe產品仍多屬高階為主,然並非所有產品都已準備好與PCIe互通,因而橋接器的出貨成長將可預期。  

事實上,儘管1992年PCI問世,其前身ISA依然持續應用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在PC97規格書中明言廢除ISA,以及1999年LPC(Low Pin Count)的配套相容介面出現,ISA才逐漸消失。而目前儘管PCIe效能較優,但卻找不到應強制廢除PCI的重大缺點,因此兩者將共存一段時間,而Salameh也樂觀的說,橋接器的應用與需求都將更受重視。  

舉例來說,近期問世的高階視訊卡可能搭載在較早問世的主機板上,而橋接器就可為兩者解決互通性問題。其他包括網路卡、音效卡、電視卡或是主機板上,都可透過橋接器帶來更多協助。  

捷橋科技在台代理商安馳科技(ANStek)技術應用工程部資深技術應用工程師陳俊宏表示,除了橋接器之外,PCIe的交換器近期也頗被看好。他透露交換器由於可將傳輸速率大的PCIe分配給不同通道,讓效能發揮到最大,因而在工業用電腦的探詢程度極高。  

他說,從應用端來看,可擴充的交換器可為監控系統打造數個子母視窗,在足夠的頻寬支援下不影響各個獨立視窗的監控品質,在DVR領域上有所助益。另一方面,隨著業界對刀鋒伺服器(Blade Server)的興趣依舊濃厚,交換器可以為企業打造多通道的刀鋒伺服器產品,有助於高品質、高速率的資料傳輸。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