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之後 市場何在? WLAN晶片業者尋找新平台契機

2004-11-01
WLAN的下一步是什麼?每個人都非常關心,尤其是WLAN晶片業者更是時時刻刻在注意。因為WLAN在導入Notebook之後,似乎就欲振乏力...
WLAN的下一步是什麼?每個人都非常關心,尤其是WLAN晶片業者更是時時刻刻在注意。因為WLAN在導入Notebook之後,似乎就欲振乏力,找不到像Centrino一般廣為市場所接受的平台。不過晶片業者並不會坐以待斃,將不斷開發新應用與新技術,去創造使用者的需求,藉以維持市場熱度,期待另一波市場高潮的來臨,是目前最主要的生存之道。  

據英飛凌上元產品經理鄭恩仁表示,WLAN的未來取決於與其他裝置結合的成敗,因為單單只有WLAN將無法支撐整體產業的發展,唯有與其他裝置結合,如家電、消費性電子等產品,方能尋求市場再突破的可能與繼續發展的空間。  

以Atheros為例,該公司於日前發表一個多媒體應用的WLAN晶片組,目標即是針對話題性不滅的數位家庭而來。據Atheros行銷暨業務發展部副總裁Colin L.M. Macnab表示,該產品的目標是走入客廳,讓消費者輕鬆享受無線影音的樂趣。所以從中就可發現,PC端的應用已經無法滿足WLAN晶片業者成長的渴望,而轉進CE領域或許是一個新的契機。  

除了家庭應用之外,行動通訊亦是WLAN晶片業者眼中不可或缺的一塊市場版圖,不過,鄭恩仁表示,由於WLAN耗電與信號干擾等問題不易解決,同時導入的市場利基尚未發酵,因此他認為至少必須等到2005年,甚至2006年,該應用才有起飛的可能。這一點與IDC的預估到2006年時,內建WLAN的手機將達到6,000萬支的目標雷同。雖說如此,行動通訊市場依舊令人不忍放棄,所以鄭恩仁也透露,英飛凌上元在下階段的目標就是要進入手持裝置市場。  

從以上可得知,以往單靠一樣產品就能養活一家老小的一代拳王時代已經結束,因為在下一波的WLAN晶片市競爭態勢中,如果只單單擁有WLAN晶片開發技術的業者將很難生存,而異於PC平台的多樣技術需求迫使原有的WLAN晶片業者必須去尋求結盟或是利用併購以獲取其他關鍵技術,這也正是台灣WLAN晶片業者目前徘徊在命運十字路口的寫照。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