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式WiMAX前景不明 行動式WiMAX躍升主流地位

2006-12-20
2007年為全球WiMAX市場發展的關鍵,預期自2007年開始WiMAX市場產值才真正開始小幅成長,但是預期行動式WiMAX將位居主流,固定式 WiMAX市場將不會出現爆炸性成長,其前景隱晦不明。至於行動式WiMAX,在晶片推出時程延遲情形下,台灣行動式WiMAX用戶端設備市場須待 2008年才有較大規模成長。  

根據工研院IEK的研究資料顯示,2007年全球WiMAX市場開始小幅成長,其用戶端設備及基地台產值共約5億美元,自2008年之後,在行動式 WiMAX推波助瀾下,全球WiMAX市場將開始大規模成長,至於固定式WiMAX市場成長曲線的走向尚未明朗,工研院IEK研究經理張淮杞表示,行動式 WiMAX標準底定時間由原本的2005年第四季延至2006年第一季,晶片推出時程亦隨之延後,而由固定式WiMAX產品作為推動WiMAX市場持續成長的銜接工具,加上固定式WiMAX與WiFi合作成功的可能性相當低,因此其前景不被看好,未來固定式WiMAX市場可能微幅上揚發展,也可能維持與現在相同的出貨量,甚至可能向下滑落,但肯定將不會呈現爆炸性成長的局面,對於已大力投入固定式WiMAX的廠商來說,轉戰行動式WiMAX刻不容緩。現階段,已可見到市場上大多數的WiMAX晶片廠商著手開發行動式WiMAX晶片解決方案,且有少數產品上市。  

由於行動式WiMAX晶片解決方案甫上市,預計2007年第一季~第二季相關的晶片組才會出籠,因此至2008年行動式WiMAX設備才會較大規模出貨。從3G發展歷程來看,其延宕開台的主因不外乎設備和手機的價格過於昂貴、服務內容缺乏等因素,行動式WiMAX亦是如此,張淮杞表示,台灣行動式 WiMAX設備市場是否起飛,除與用戶端設備價格息息相關外,全球執照發放時程及相關應用民眾的接受程度等因素亦須考量在內。在執照發放部分,大力推動 WiMAX產業的台灣政府已釋出相關計畫,由交通部主導WiMAX頻譜規畫,預計將在2007年6月發放2張全區執照,未來可能更進一步發放分區執照。  

由3G發展歷程可知,新興技術欲趨近成熟需要3~5年的時間,因此,WiMAX自2006年進入頻譜規畫階段,亦須等到2010年才較為成熟。但在多種競爭技術搶先開跑的情形下,其未來是否真能提升台灣科技產業頗值得關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