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 Bonding Turnkey Android 多層堆疊技術 ZigBee 智慧家庭聯網 直序擴頻技術 iPad2 WiMAX 3D IC 垂直堆疊 頻率快變 SiP EMI LTE TSV A5 雲端 覆晶

迎接智慧聯網商機 SiP微型模組大行其道

2011-08-01
毫無疑問的,智慧聯網已是全球電子產業發展的大趨勢。包括智慧型手機、智慧型電視、智慧電網與智慧電表等皆為智慧聯網的熱門應用,而為滿足這些智慧型聯網裝置的設計要求,以SiP技術開發而成的微型模組方案,已成為搶進電子產品智慧化商機的關鍵之鑰。
由於各類智慧型聯網應用正迅速的發展,用戶對於智慧聯網的產品要求日趨嚴苛,如何兼顧產品輕、薄、短、小與加速開發時程已成為各大原始設備製造商(OEM)與原始設計製造商(ODM)關注的焦點。因此,為了在使產品在智慧聯網市場中獲得成功,具有高度設計彈性與差異化能力的系統封裝(SiP)技術遂成為智慧聯網產品最佳的解決方案。

智慧聯網商機熱 SiP微型模組大展身手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與智慧電視等「智慧聯網」商機正以驚人的速度擴散,具有彈性設計、差異化與輕薄特性的SiP微型模組方案已日益受到市場青睞,包括蘋果(Apple)iPhone 4、iPad 2;三星(Samsung)的Galaxy Tab平板裝置均已採用,因而成為相關產品製造商提升產品競爭力、掌握此波智慧聯網商機的關鍵技術。

圖1 鉅景科技總經理王慶善表示,SiP的設計優勢可以讓客戶的產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鉅景科技總經理王慶善(圖1)表示,智慧型聯網產品的設計趨勢不但要薄、要輕,且須多功能整合,並具備高效能處理能力與快速上市特性,因此,要如何在更小的設計環境中,發揮裝置最大的速度與效能遂成為首要的課題。而具有高度設計彈性與差異化能力的SiP技術,可將元件上下堆疊,此舉不但節省空間,還能夠有效提高元件效能與整合度,不僅大幅提升產品競爭力,更能同時節省元件成本。

王慶善進一步以蘋果暢銷全球的平板裝置iPad 2為例指出,其核心處理器A5即是整合中央處理器(CPU)與低功耗DDR2 SDRAM的SiP晶片,藉此達到8.8毫米(mm)的薄型設計,顯見SiP技術帶給產品的創新價值。

事實上,為協助平板裝置開發商快速搶進市場商機,鉅景日前也發揮SiP微型模組方案特性,發布一款Android平板的統包方案(Turnkey Solution),將Telechips的TCC89平台整合鉅景CT83的DDR2 SDRAM解決方案,並統整無線區域網路(Wi-Fi)、藍牙(Bluetooth)和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等所有行動聯網方案,不僅厚度薄,印刷電路板尺寸也只有約10.5公分×3.5公分。

王慶善分析,在智慧型聯網產品中,SiP技術常用於嵌入式記憶體整合,如整合快閃記憶體(Flash)、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成為SiP模組;或射頻連結方案的整合,像是Wi-Fi、藍牙、GPS、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長程演進計畫(LTE)等各種無線連結技術。而為達成此一整合,必須突破電路板空間限制、電磁干擾(EMI)與高頻響應等挑戰,才能展現產品的競爭力。

智慧聯網已是未來大勢所趨,其龐大的市場更是各家廠商必爭之地。根據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的預估,到了2020年時,全球連網裝置出貨量將會高達兩百五十億台,並且遠超過個人電腦的十九億台、手機的二十六億支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二十億台。

顯而易見的,SiP微型模組已是各家OEM/ODM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利器。

SiP封裝加持 ZigBee模組強化智慧家庭聯網應用

由於智慧聯網的應用相當多元,其商機觸角也延伸至智慧家庭聯網的領域,以有效地節省水費、電費,並提高居家安全與生活品質。其中連結裝置的ZigBee無線通訊技術具備省電、可靠、成本低、時間延遲短、支援大量網路節點的特性,最適合構建智慧家庭聯網,而藉由SiP的技術可使ZigBee模組產品體積更小、功耗更低,大幅提升產品競爭力。

圖2 瓷微科技總經理曾明煌表示,透過該公司專屬的eZigBee平台,可協助客戶快速導入,提升市場競爭力。
瓷微科技總經理曾明煌(圖2)表示,ZigBee無線通訊技術雖是開放式全球標準,但為實現ZigBee一對多、低功耗,以及高感應網路等特性,客戶往往須面對相當高的技術門檻,包括射頻(RF)效能調適、機構設計、網路層軟體整合等,使得ZigBee並無預測般的快速成長。不過,瓷微獨有的「eZigBee平台」,利用SiP技術已成功設計出體積小且功能齊全的射頻模組,全面整合軟體、韌體和晶片系統之相關技術,充分提供客戶一個可快速導入ZigBee完整系統的解決方案。

曾明煌進一步表示,以智慧家庭聯網應用來說,其主要訴求就是結合綠能、智能與節能。而為了使產品的訴求能實現,透過打線、覆晶晶片、堆疊元件、嵌入式元件,以及多層封裝等技術的各種交錯應用,使智慧家庭聯網應用產品的尺寸不但更輕加薄短小,而且其效能依舊不受影響,大幅提升產品在市場上的優勢。

因此,對於智慧聯網製造商而言,整合多功能、低功耗與小尺寸是提升產品競爭力的關鍵要素,而利用SiP技術所封裝的ZigBee微型模組即是一個顯著的例子。

延伸SiP發展 創意電子挺進3D IC領域

隨著智慧聯網的浪潮開始席捲全球,SiP技術的重要性勢必日趨顯著,而為了滿足未來高度異質整合的發展需求,立體堆疊晶片(3D IC)已成為備受關注的技術焦點。因此,在既有的SiP發展基礎上,創意電子看好其所延伸的尖端技術--3D IC市場需求將會是未來產品技術導入的主流,已開始積極的投入市場布局。

眾所皆知,產品成功的關鍵為如何在有限的印刷電路板(PCB)上做到更小的尺寸、更佳的效能與更多的功能整合。而3D IC可在有限的PCB上做到各種技術優勢,將可幫助原始設備製造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拔得頭籌。

圖3 創意電子SiP/3D IC處長林崇銘指出,未來消費型電子若要具備競爭力,勢必要導入3D IC。
創意電子SiP/3D IC處長林崇銘(圖3)表示,SiP技術下一個重要演進階段將是從2D到3D的積體電路(IC)設計新思維。由於現在消費型電子產品都期望能更加輕、薄、短、小,原有的2D設計早已不敷使用,唯有透過垂直堆疊晶片的方式,才能夠滿足客戶的需求,而創意電子透過優秀的服務設計將可為客戶產品帶來更大的競爭力。

林崇銘進一步說明,3D IC是透過矽穿孔(TSV)技術來實現垂直導通各層晶片,使晶片電氣能夠互聯。由於是垂直堆疊,其所占PCB面積小,相對也可降低產品成本。TSV技術與過往傳統的SiP技術相較之下,前者具有功耗較低、連接面較短、密度較高、散熱性較佳、晶片異質整合以及可減少電路延遲等多項技術優勢。舉例來說,三星及爾必達(Elpida)已有使用TSV技術製成8Gb DDR3工程樣品,三星晶片尺寸是10.9毫米×9.0毫米,充分展現出使用TSV可讓產品具備小尺寸與高效能的特性。因此,產品若導入TSV技術勢必將更具有競爭力。

事實上,創意電子從3年前起,SiP營收即占總營收約30%,其優秀的設計與快速的生產能力廣受客戶好評。目前正致力於整合式被動元件(IPD)、矽插(Interposer)技術,以及矽穿孔技術,並朝向3D IC的尖端封裝技術發展邁進。

不可諱言,3D IC若要普遍導入各產品中,仍有許多須面對的挑戰,如必須解決規格、成本與設計工具等多項難題,首當其衝就是軟硬體設備的建立與提供、製程設計與可靠度評估,以及成本模式之衡量等,而標準化的建立亦是當務之急,這些都有賴業界彼此合作才能一一克服。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