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深耕3G相關解決方案 強調台灣政府與電信業者應擴大3G投資

2006-05-05
3G為全球電信服務業者帶來數據營收的增加,根據Yankkee Group發布的全球手機市場預測,自2001~2009年,全球3G手機數據服務營收的平均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35%,預計2009年時3G手機數據服務營收可達1,500億美元...
3G為全球電信服務業者帶來數據營收的增加,根據Yankkee Group發布的全球手機市場預測,自2001~2009年,全球3G手機數據服務營收的平均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35%,預計2009年時3G手機數據服務營收可達1,500億美元。  

高通(Qualcomm)台灣區總裁李震東表示,相當看好全球3G手機市場的成長,電信服務業者勢必從提供2G數據服務邁向3G,為因應產業及消費者的需求,高通可提供gpsOne、BREW、uiOne、MediaFLO等解決方案。  

李震東表示,手機採用gpsOne技術為潮流所趨,他引用美國政府制定E911法規的例子,說明台灣政府也應該重視手機內建GPS功能的重要性,目前高通正積極與台灣政府交涉中,此外,目前多是高階手機採用gpsOne技術,其實gpsOne的價格不高,一般手機即可採用。  

目前無法擴大3G數據服務的原因之一便在於使用方便性,李震東表示,BREW與uiOne技術皆可促使3G手機用戶更容易、樂意使用3G數據服務,另外,高通預計在2006年會新增Brew客戶。  

MediaFLO技術支援在3G手機上觀看電視節目,目前與MediaFLO類似的行動電視技術相當多,台灣多數廠商是支持DVB-H。李震東表示,要成功推廣行動電視服務的重要關鍵有三點,分別是頻道轉換速度、訊號可靠度及畫面品質,這三點也是MediaFLO優於其他行動電視技術的原因。  

台灣目前有些WiMAX場測使用700MHz頻段,但台灣政府尚未決定700MHz頻段的用途。李震東表示,700MHz是最適合用來觀看行動電視的頻段,高通強烈建議台灣政府應該將700MHz頻段用於觀看行動電視,此舉將有助於台灣手機廠商,讓銷售至美國的電視手機可以在台灣當地作測試。  

高通相當積極與台灣電信服務業者交涉,李震東表示,目前台灣電信服務業者共投資約33億美元在3G建置,但仍不到總投資的50%,應該擴大3G投資,才能形成完整的3G服務系統。高通在台灣也不斷尋覓投資對象,例如投資台灣面板模組廠商元太,目的即希望台灣3G市場能趨於成熟。  

李震東並呼籲,M台灣計畫應採用3G+WLAN +MediaFLO,才能夠提升台灣手機廠商及內容服務商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雖然WiMAX在未來的市場發展性高,但也要等到2008年後其技術才會成熟,台灣政府眼前最重要的應該是推展3G市場,台灣電信服務業者也應該加重3G投資比例,而非局限在2G語音服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