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定位功能持續進化 Global Locate專注研發A-GPS技術

2005-11-07
無線設備和A-GPS (Assisted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產品與服務供應商Global Locate公司從1999年成立以來即專注於研發A-GPS技術,該公司事業發展部門執行副總裁Don L. Fuchs與工程部門執行副總裁Charles R. Abraham日前接受本刊越洋電話專訪,暢談A-GPS技術前景...
無線設備和A-GPS (Assisted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產品與服務供應商Global Locate公司從1999年成立以來即專注於研發A-GPS技術,該公司事業發展部門執行副總裁Don L. Fuchs與工程部門執行副總裁Charles R. Abraham日前接受本刊越洋電話專訪,暢談A-GPS技術前景。  

Fuchs指出,A-GPS技術是透過傳統的GPS技術予以進化加強,藉由與行動電話系統的配合,提供更便利的定位導航功能。  

傳統的GPS技術是單獨藉由GPS衛星訊號進行定位,最大的問題在於冷開機(Cold Start)所必須耗費的時間太長,使用者沒有耐心等待,這也是GPS產品業者最常受到消費者抱怨的問題。而A-GPS技術即可大幅改善此一問題。  

而該公司的IndoorGPS技術具備多項專利,包括能夠發送長達四天的衛星軌道資料給手機終端,利用這些預存資料,大幅縮短了具備A-GPS之功能手機的定位時間,並透過行動電話基地台,讓使用者在室內也能獲取定位資料。  

該公司指出,IndoorGPS產品線包括GPS基頻處理晶片、整合前端IC、A-GPS伺服器、全球參考網路等。而在去年與英飛凌(Infineon)合作開發的Hammerhead晶片,則是整合了射頻與基頻GPS功能。  

以Hammerhead晶片而言,是將A-GPS接收器所需各項功能整合到同一晶片,可支援行動站輔助式(MS-A)、行動站採用式(MS-B)、自主式和增強式追蹤模式。晶片面積則是7×7mm,適合整合在各種小型電子裝置中。  

該公司的GPS晶片可以提供高達-130dBm到-150dBm的靈敏度,並且在消耗功率方面也相當低,例如Marlin與GL-LN22晶片在-140dBm靈敏度時的功耗為20mW,而Hammerhead晶片在-140dBm靈敏度時的功耗也只有25mW。  

提供優質服務擴大營收來源  

Fuchs與Abraham同時指出,由於A-GPS技術是透過行動電話基地台強化定位功能,對行動電話營運商(Operator)而言,也成為一項強化服務並增加營收的誘因。  

在美國包括Nextel與Southern LINC等營運商,目前都已透過Global Locate所提供的技術推出了定位服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