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 SATA SSD 慧榮 NAND AI演算法

抓住資料中心長尾商機 慧榮SATA SSD晶片方案上陣

2019-06-11
看好SATA技術在資料中心發展的長尾商機,慧榮科技(Silicon Motion)日前推出企業級SATA SSD控制晶片方案,提供完整的專用積體電路(ASIC)及一站式(Turnkey)韌體,支援容量高達16TB,滿足企業及資料中心應用所需的大容量、高效能、穩定的需求。

慧榮科技產品企劃三部專案經理黃莨展(圖1)表示,此次發布的新產品主要是鎖定低階企業級資料中心市場。由於慧榮科技過去在企業級資料中心領域著墨不深,加上看準三星(Samsung)、美光(Micron)與英特爾(Intel)等大廠陸續退出SATA的研發,將重心轉移至更快速的介面發展,使SATA發展呈現空窗期。即便SATA市場成長趨緩,但對於從零開始投入的慧榮科技來說,SATA的長尾商機可說是相當有吸引力的潛力市場。

圖1 慧榮科技產品企劃三部專案經理黃莨展認為,SATA可說是資料中心發展的長尾經濟代表,雖然成長幅度趨緩但卻會穩定的持續發展。

黃莨展談到,從價格來看,該公司的主控晶片價格於企業級領域占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相較於其他業界主控晶片方案供應商,大多都不提供韌體方案,墊高產品製造時的難度,延緩上市的時間。舉例來說,SM2271規格類型的產品,美光、英特爾售價約10~20美元,但不含韌體。而該公司同樣提供相似的價格,但同時支援韌體方案。

黃莨展強調,搭配韌體的Turnkey解決方案,對於SSD控制晶片設計來說極其重要。首先,搭配韌體能加快開發商縮短產品上市時間,若沒有無韌體支援,廠商自行研發一個的韌體,於企業級的方案須耗時約兩年才能實現,而這當中可能快閃記憶體(Flash)設計已進展到下一代,如採用該公司搭配韌體的方案,則可將產品上市縮短到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

其次,另一個優勢在於免除廠商NAND Flash韌體工程師的研發投入,從產品設計角度而言,單就一顆主控器對於開發商而言沒有任何意義,需要知道如何使用主控器控制的NAND Flash專家,才能解決SSD控制問題,某種層次上來說,主控晶片搭配韌體的方案,可一舉解決人事成本與產品面市的時間問題。

整體而言,新推出SATA SSD控制晶片的介質管理和資料完整性功能,可確保SSD正常運行並具有較長的使用壽命,端到端資料路徑保護(E2E DPP)可提高資料可靠性。搭載慧榮獨家第六代NANDXtend技術,結合了機器學習的錯誤復原演算法,可免除資料遺失更確保資料完整性,並在SSD生命週期內確保QoS效能(圖2)。

圖2 NANDXtend技術智慧錯誤復原演算法。

黃莨展補充,人工智慧這項技術的導入不限於單一廠商,其設計主要還是看廠商如何調校分析數值。由於該公司掌握NAND的核心技術,將其分為線下(Offline)與線上(Online)兩方面進行,前者事先做好分析的數據資料,使其控制晶片在出廠時即內建機器學習資料,與此同時,該公司韌體上也會導入自有的演算法技術,進行線上更新數據資料處理,提供更加精準的人工智慧學習方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