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導航裝置市場蓬勃 deCarta擴大LBS營運版圖

2008-06-16
以定位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後段資料庫管理平台提供者立足在錯綜複雜的LBS產業鏈的deCarta,近來多方延伸其業務觸角,已經成為一個橫跨軟體平台、應用服務整合、甚至終端裝置軟硬體整合方案等不同LBS產業次領域的供應商。而進行如此綿密布局的目的,正是為了因應LBS產業即將到來的變局而預作準備。
雙向個人導航裝置將成市場主流  

deCarta執行長Kim Fennell表示,雙向即時通訊將改變PND產業的風貌。
傳統上,LBS可以再細分為三大次領域,分別是網際網路、行動/個人衛星導航(Personal Navigation Device, PND)、企業應用。其中,由於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技術日趨成熟,使得行動/個人衛星導航市場在過去兩三年間迅速成長,也成為LBS未來最主要的成長動力。deCarta執行長Kim Fennell認為,雖然行動/PND市場未來幾年高速成長的趨勢不會改變,但從產品面來看,具備雙向即時通訊功能的終端裝置將在2009年取代目前孤島型的導航裝置成為市場主流。  

「原因很簡單,具備雙向即時通訊能力的PND除了能時時提供給使用者最新的圖資之外,更允許服務供應者提供交通路線建議、生活資訊給消費者。這對於消費者來講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應用服務。」Fennell說。根據Mobile Application Report於2007年第三季所發表的報告顯示,在美國電信業者提供給使用者的各種加值服務中,LBS相關服務所產生的營收已占所有加值服務營收的58%。  

也由於PND未來將從目前單純提供資訊的角色轉型成為服務提供者向消費者提供服務的窗口,因此在PND系統的設計上,依據服務需求來進行硬體設計將成為未來潮流,有些較具規模的PND業者甚至將在提供終端裝置之外,同時提供使用者LBS服務。而為了因應此一趨勢轉變,deCarta除了在原有的LBS後段平台上與這類剛加入服務供應商之列的新客戶進行合作,如提供資料庫管理軟體,甚至硬體資訊基礎設施之外,也開始提供軟體開發套件(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SDK)與應用程式參考給PND設計製造商,協助他們快速完成軟硬體整合。  

對PND業界而言更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近年來的爆發成長,許多非傳統導航裝置產業的消費性電子品牌也將推出相關產品來分食這一塊市場大餅。Fennell指出,在deCarta的SDK與應用軟體設計參考協助之下,幾家擁有高知名度,同時在消費市場擁有綿密通路的品牌業者將可望在2008年底的感恩節假期銷售旺季推出自家的產品。這些擁有高知名度的消費性電子品牌固然將對傳統的PND製造商帶來一定程度的競爭威脅,但也由於這些知名品牌的加入,整個市場將可望更加速成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