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iPhone Apple WiFi

可攜式裝置/寬頻/雲端運算驅動
行動通訊市場潛力無窮

2011-01-21
隨無線基礎設施普及,奠基於各式終端裝置的行動通訊市場也因此水漲船高,除了多元應用服務如Google的行動資訊平台推出,以及雲端運算的崛起,在在顯示著因為使用者龐大的資料傳輸需求而促使全球行動通訊市場更加蓬勃發展,而其中亞洲市場的成長,將成為2011年的焦點。
全球經濟突然崩潰前,無線基礎設施市場已蘊藏著具強大生命力、且將在數年後爆炸性成長的未來型產品--智慧型手機,如iPhone、黑莓機(BlackBerry)與Android新型行動裝置及其他無線設備的迅速普及皆證明此發展趨勢。

智慧型手機使用量的急劇增加,將推動整個行動無線產業和行動媒體市場的變革。這對於不斷進步的無線基礎設施具有廣泛的意義,因為它將在全球創造巨大的商機。本文將著重闡述那些對市場具有直接影響的趨勢,以及其他被視為「遊戲規則改變者」的動向。

當初很少有人對智慧手機將以多快的速度向全球市場滲透進行預期,但由於其功能遠遠不止於通話和收發簡訊,因此有充分的理由吸引廣大的手機擁有者。其在不到3年的時間內,智慧型手機在全球手機市場上的市占率已超過13%,而且正以明顯高於精簡型手機的速度繼續成長。

如僅蘋果(Apple)的iPhone手機就儲存十萬多個可下載的應用程式,從繪製地圖到根據呼叫者所在位置找到一家一般等級的飯店、視訊剪輯的即時多媒體串流服務、或者有關某一社會話題討論的電視會議、再到遊戲、生產工具以及眾多其他的應用程式等。Android平台則緊追在後,所支援的應用程式數量呈指數性成長。

新型裝置促使資料業務收入成長

隨著智慧型手機用戶數量的增加,其應用也將增加。如今無線電信營運業者確信資料業務將推動其未來的收入。目前,大多數全球性服務供應商透過資料業務可實現收入正成長,除了可以彌補語音業務收入的下滑之外還有盈餘。這象徵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對網路營運業者而言,意味著一個巨大商機,業者從此不必像以往只能依靠提高基本型手機的銷售,或贏得新的合約用戶來增加營業收入。

現在,業者能夠利用產生收入的服務內容來完成其用戶群的升級(進而增加從每個用戶獲得的平均收入),從而實現業務的成長。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諸如小筆電、具無線區域網路(Wi-Fi)功能的手機和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等行動設備的快速普及都對網際網路頻寬需求的加速攀升發生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多元應用推動寬頻需求

Google推出Android手機,代表一個變化,這種變化不僅表現在競爭環境方面,目前蘋果憑藉其iPhone手機而處於優勢地位,而且還表現在內容和資訊的傳播方式上。如今,沒有人懷疑Google憑藉傳統型網際網路廣告業務實現盈利的能力。Android提供一個新的平台,利用該平台Google能夠憑藉其引人注目的「On-the-go」行動性特徵而進入更加廣闊的市場。

隨著基於位置的付費資訊服務、付款交易和投資工具等的增加,將可能使資訊滲入人們生活方式的途徑發生轉變並且為人們尚未想到的創新帶來了空間。

雲端運算提升作業效能

某種程度上,人們接觸雲端運算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網路搜索便是實例,如用戶輸入幾個關鍵字,借助位於別處的搜索引擎在浩如煙海的分散資料中進行檢索,並將數以千計「符合搜索要求」的結果回饋給用戶。

而儲存可供檢索的照片、視訊資料和用戶特定資訊的社會化網路,則代表了另一種雲端運算形式。直到相關業務開始將其主要應用如會計、客戶關係管理、銷售交易、工資表等,轉移至基於網路的服務模式(而不是依靠其個人電腦),雲端運算才能真正地測試網路中所有硬體和軟體的能力,包括從後台電腦到伺服器群、再到回程網路和寬頻接入點。當發生這種業務模式轉移時,人們才能夠推測提供某種美妙的用戶體驗所需的龐大資料傳輸通道,以及用於證明建構該通道之正確性所必要的產能提升。

問題是:目前能夠為我們提供良好服務的3G網路「何時」(而不是「是否」)將達到其容量極限?第四代新型網路,如具有較大傳輸通道的長程演進計畫(LTE)和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是用來緩解日益迫切的容量不足問題的主要選擇方案。當然,LTE投入使用的確切時間還不得而知,不過,經驗告訴我們:新技術成為主流技術通常需要5~7年的時間。

亞洲無線市場正崛起

在當前全球經濟情勢低迷的情況下,亞洲的無線市場成長大約是唯一的亮點,正由於世界其他地區發展速度放緩,為亞洲市場在其3G網路能力的推廣應用方面提供時間,使其能迎頭趕上。等全球經濟在今後幾年內蓄勢崛起之時,亞洲無線網路將在技術方面與西方競爭者並駕齊驅。

亞洲無線網路設備製造商的市占率不斷增加著並隨著無線全球化持續滲透至各地,此發展趨勢很可能延續下去。為了在千變萬化的市場生存,相關廠商必須使自身業務各方面在全球均運作良好。製造商必須擁有全面的營運服務專長,推出具有成本競爭力和可擴展性的產品,提供性能優勢以降低電信營運業者的總體擁有成本。

(本文作者為凌力爾特高頻產品部產品行銷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