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網狀網路蔚然成風 IEEE與WiFi聯盟加快標準化工作

2006-12-15
網路無線化趨勢蔚為風潮,為了擴大無線區域網路的使用率,WiFi聯盟伺機而動,新增會員資格規範,其市場與技術工作小組亦著手制訂新規格,期望提升WiFi產品的效能品質,以及擴大無線網路市場占有率。其中,無線網狀網路是新興的討論焦點,由於該網路可透過大量布建的節點,使資訊的流通更加廣泛,實現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目前,以美國地區發展無線網狀網路最為積極,已有超過100個城市計畫或正在進行建置工作。IEEE工作小組與業界亦大力推動,促使該市場趨於成熟。
網路無線化趨勢蔚為風潮,為了擴大無線區域網路的使用率,WiFi聯盟伺機而動,新增會員資格規範,其市場與技術工作小組亦著手制訂新規格,期望提升 WiFi產品的效能品質,以及擴大無線網路市場占有率。其中,無線網狀網路是新興的討論焦點,由於該網路可透過大量布建的節點,使資訊的流通更加廣泛,實現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目前,以美國地區發展無線網狀網路最為積極,已有超過100個城市計畫或正在進行建置工作。IEEE工作小組與業界亦大力推動,促使該市場趨於成熟。  

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無線通訊網路傳輸頻寬的需求,無線區域網路(WLAN)的傳輸規格持續上修,從最早的802.11b、802.11a、802.11g,演變至今日吵得沸沸揚揚的802.11n,資料傳輸速率也從11Mbit/s、54Mbit/s,攀升至200Mbit/s。  

而WiFi聯盟的會員廠商數量亦不斷增加,截至2006年10月,已衝破300家,為了進一步擴大會員數,該聯盟擬定將在2007年1月釋出新的 Adopter層級會員資格條例。該條例是針對希望透過該聯盟獲得市場相關資訊與機會,但毋須進行產品認證或使用WiFi商標的公司所設計,包括軟體開發商、應用開發商、電信業者、服務提供業者、測試設備製造商、證券服務業者及服務諮詢顧問公司等業者。  

WiFi聯盟市場工作小組制訂新規範  

目前針對不同的測試認證規範項目,WiFi聯盟均設有不同的工作小組針對市場與技術部分進行細節的討論與規範制訂。在市場工作小組部分,其主要工作為制訂 MRD(Marketing Requirement Document),並了解互通性與測試認證之市場需求。除了服務品質(QoS)市場工作小組、WiFi行動融合市場工作小組及TGn市場工作小組等外,又新增工作小組進行WiFi影像(Video over WiFi)與無線網狀網路(Wireless Mesh Network, WMN)的討論。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組長謝慶堂表示,由於行動蜂巢網路與無線通訊網路為不同的標準,測試認證規範的制訂也由不同聯盟所主導,為因應固網行動融合(FMC)的趨勢,因此合組一工作小組討論兩網路的互通性問題,而影像WiFi與無線網狀網路屬於新興的應用,未來其市場發展潛力無窮。此外,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EEE)亦成立802.11s工作小組,進行無線網狀網路的標準化活動,預計在2007年將會完成規格制訂。  

WMN技術結合WLAN與Ad Hoc網路  

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之概念於近幾年提出並廣被討論,其遠景是提供人們隨時隨地都能透過網路,傳送或接收網路資訊,而無線網狀網路即是實現此概念的有力技術之一。無線網狀網路行動式Ad-Hoc模式網路,可看做是WLAN與Ad Hoc網路的結合,不同於一般的傳統網路,其具有高容量、高傳輸速率、可靠性、低成本、低風險及廣泛分布等特性,同時,具有衝突保護機制,且能簡化鏈路設計,可作為最後一哩的接取技術,因此被寫入全球微波存取互通性標準(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 WiMAX)標準中。  

無線網狀網路亦屬自組性(Auto-configuration)無線網路系統,在無線多重跳躍(Wireless Multi-hop)的傳輸環境下,每一節點皆可依照路由機制,將同一網路中的其他節點視為中繼點,進行資料傳送與接收動作。由於毋須網路布建的前置作業,及有線網路舖設規畫等,因此其具有快速布建和成本低廉的優點,並能拓展通訊網路傳輸範圍及增加可使用之頻寬,特別適合小型、行動性低的網路。  

美國大量布建WMN  

根據In-Stat的研究報告指出,無線網狀網路的基礎設施設備市場發展正火速進行中,2004~2009年接入點(AP)市場產值可望從3,350萬美元增長到9.743億美元。雖然WiFi聯盟尚未針對WiFi無線網狀網路產品提出相關規範,但其市場發展已初有斬獲,中國科學院教授暨中國網通獨立非執行董事侯自強表示,目前無線網狀網路的布建在美國地區相當興盛,應用範圍包括城市網路、辦公室設備聯網、家庭設備聯網、智慧型運輸系統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ITS)及環境感知網路等。  

在城市網路部分,美國已有超過100個城市正在或計畫建設無線網狀網路,應用於政府單位及公共地區;在辦公室設備聯網部分,透過WLAN連結電腦、印表機及電腦周邊裝置等;在家庭設備聯網方面,則透過WLAN連結個人電腦、音響及機上盒等裝置;而環境感知網路是用來布建地球監視與緊急救援網路;至於ITS 則是提供車間通訊,以降低路邊通訊的成本。  

目前美國包括紐約、費城、舊金山及波士頓等城市都已加入WiFi城市之行列,侯自強表示,美國大多數城市的作法可分成兩種,第一種是採取招標模式,由 WLAN服務提供業者提供免費窄頻以及收費寬頻的接取服務;第二種可以舊金山為代表,該城市的無線網狀網路是由WLAN服務提供業者提供免費的接取服務,但WLAN服務提供業者可藉由播放網路廣告賺錢。  

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指日可待  

除了IEEE 802.11s工作小組外,IEEE 802.15 SG5、IEEE 802.16a、IEEE 802.16d以及IEEE 802.16e等工作小組皆正進行相關標準的制訂。在業界,包括英特爾、諾基亞、三星、北電、AT&T及Ember等公司亦不遺餘力,積極推動無線網狀網路,可見,無所不在的網路環境實現之日即將到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