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多媒體無遠弗屆 DSP應用版圖再延伸

2008-11-18
今日包括蜂巢手機、智慧型手機、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可攜式導航裝置(PND)和數位相機等可攜式裝置,幾乎全數需要高品質即時圖形處理功能,也因而刺激相關商機。日前諸多矽智財(IP)平台解決方案和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業者陸續推出最新解決方案,皆為了搶搭這波商機順風車。
CEVA企業市場拓展副總裁Eran Briman說,行動裝置與多媒體功能幾乎已密不可分,因此能否提供支援多標準的處理器平台,將是OEM的選擇關鍵。
根據市調單位報告,不包括手機在內的各種可攜式多媒體裝置,2007~2012年的成長率一路上揚,總數上看十億台之譜;再加上監視器、數位相框、可攜式攝影機、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等應用的發揚,潛在龐大商機同樣也刺激多媒體處理器的發展。  

CEVA企業市場拓展副總裁Eran Briman指出,PMP、行動聯網裝置(MID)、超級行動電腦(UMPC)等產品的定位,雖皆與過去頗為不同,但卻仍側重多媒體應用,因此增添DSP發揮空間,也讓CEVA、德州儀器(TI)等業者趁勢推出相關新品。  

CEVA近年表現頗為亮眼,先後透過授權博通(Broadcom)與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打入諾基亞(Nokia)版圖,再加上三星(Samsung)採用的超低價手機也使用CEVA授權的恩智浦(NXP)的解決方案。連蘋果(Apple)iPhone採用的英飛凌(Infineon)晶片,核心授權也是來自CEVA。  

Briman透露,過去多媒體晶片的需求上,既缺乏長時間連線的應用環境,也不追求更多更新的編解碼空間;然而今日行動上網與多媒體既已密不可分,處理器在多媒體訊號處理與聯網功能上的缺一不可,也是現今DSP大勢所趨。而更重要的是,各種編解碼格式日新月異,處理器能否全數支援,已成基本門檻。  

如CEVA日前推出的MM2000,就已可完全支援各式編碼格式,包括H.264、MPEG4、DivX、RealVideo、VC1和AVS,不一而足。Briman強調,唯有此類可支援多標準的平台,才能獲得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的接受,並拓展至用戶端。Briman認為,這也是近年CEVA可以陸續搶下諸多大廠訂單的主因之一。  

在CEVA此次推出的新品MM2000中,除了提供ARM9或ARM11之核心處理器,還整合視訊編碼加速器、記憶體、音訊DSP子系統與音訊輸出輸入埠(I/O)等,一併縮小尺寸、降低設計成本,都讓Briman頗為自豪。  

不過,儘管CEVA在手機上斬獲不少,既有競爭對手如德州儀器、高通(Qualcomm)等大廠的勢力並未完全退出。而同樣從矽智財授權出發,CEVA也仍會遭遇到安謀國際(ARM)等業者,將是CEVA不可輕忽之對手。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