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dragon PS Vita 智慧手機 擴增實境 AR 高通

瞄準AR新商機 高通布局擴增實境市場

2011-10-31
甫結束的東京電玩展中,索尼(Sony)最新推出的PlayStation Vita(PS Vita)掌上型遊戲機以支援擴增實境(AR)功能而大受歡迎,而微軟(Microsoft)Kinect for Windows與三維(3D)液晶眼鏡結合,執行擴增實境復健遊戲軟體,在在顯示擴增實境市場已逐漸起飛。看準擴增實境功能未來也將進駐手機,高通(Qualcomm)已著手研發相關技術,以期可搭上此一商機列車。
高通業務開發資深總監Jay Wright表示,透過高通擴增實境軟體開發套件所開發的應用,可在Snapdragon上呈現最佳效能。
高通業務開發資深總監Jay Wright表示,視覺化的擴增實境無疑是真實世界與行動裝置間最完美的結合,因此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行動裝置開始導入擴增實境,行動裝置製造商亦可藉由擴增實境功能,刺激終端產品的進一步銷售。而高通向來致力於開發創新無線通訊技術,並賦與行動裝置令人驚艷的新功能,擴增實境則是該公司下一步推展的重點技術。

索尼PS Vita的擴增實境功能包含可同時感應多個擴增實境標記,建構大範圍擴增實境的「廣域AR」,以及不需特殊AR標記即可實現擴增實境效果的「無標記AR」。Wright指出,目前擴增實境使用電子羅盤或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搭配數位微影疊層辨認位置與環境。採用GPS與電子羅盤的應用通常屬於適地性服務,可為使用者提供所在位置的相關資訊,但GPS與電子羅盤的應用須具備網路連線並預存地圖資訊,因此在無法取得GPS地圖的情況下,手機將無法辨別所在地位置,也無法進行圖像辨識。

為解決上述問題,高通的擴增實境技術以電腦圖像為基礎,可協助軟體開發商創造更具互動性與直覺式的應用產品。Wright認為,以電腦視覺技術為基礎的擴增實境,利用照相機畫面即可辨識使用者周圍環境,並將實體透過影像呈現,可提升使用者體驗。同時,更可協助開發商設計遊戲、透過互動3D內容提升平面與電視媒體體驗,以及開發結合數位與真實世界的教育應用。

另外,高通並推出擴增實境軟體開發套件,協助軟體開發商以更快速、簡易的方式,開發各種擴增實境應用程式。

即便市場上還有其他視覺化的擴增實景軟體開發套件產品,但高通擴增實境軟體開發套件具備較佳的偵測與追蹤效能,並於2011年2月獲得Juniper Research肯定,獲頒Future Mobile Award。

雖然目前尚未有手機內建擴增實境功能,但Wright強調,未來手機製造商將選擇與開發商攜手合作,將擴增實境應用程式預先安裝於高階智慧型手機中,隨著各式智慧型手機持續成長以及成本的下降,可預期擴增實境功能在中低階智慧型手機會更加普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