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化與低價化蔚然成風 精簡手機元件勢不可擋

2006-10-16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報告,高階手機出貨量將從2004年4,000萬支上升到2009年2億支,而低階手機出貨量則從2004年3億支攀升至2009年6億支,此兩種類型手機將占整體手機出貨量約60%的比重,而高低階手機正是成熟與新興市場的主要驅動力。其中,包括500美元以上的精品化手機,以及100美元以下的低價化手機,精品化與低價化已成為手機發展的新趨勢。此外,無論高低階手機,加入愈來愈多功能、精簡零組件配置已為大勢所趨。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報告,高階手機出貨量將從2004年4,000萬支上升到2009年2億支,而低階手機出貨量則從2004年3億支攀升至2009年6億支,此兩種類型手機將占整體手機出貨量約60%的比重,而高低階手機正是成熟與新興市場的主要驅動力。其中,包括500美元以上的精品化手機,以及100美元以下的低價化手機,精品化與低價化已成為手機發展的新趨勢。此外,無論高低階手機,加入愈來愈多功能、精簡零組件配置已為大勢所趨。  

手機產業價值鏈是由晶片零組件平台廠商、手機製造商、軟體開發業者、內容業者、電信業者、通路商及消費者共同組成。晶片零組件平台廠商與手機製造商皆朝專利布局、品牌行銷、技術提升、擴大市占率等方向前進,使得後進者難以超越。而軟體開發業者及內容業者正積極開發無線寬頻的殺手級應用,試圖透過與電信業者之間的策略合作拓展市場,該市場的競爭情形相當激烈。至於電信業者,其與通路商之間的合作關係生變,近兩年電信業者直接與消費者接觸,與通路商相較,電信業者逐漸占上風,預期未來將由電信業者主導消費市場。  

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為主要驅動力  

而推動手機產業成長的兩大動力則來自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拓墣產業研究所資通訊研究中心研究員蘇昱霖表示,在成熟市場上,新技術與新平台的商務化、應用化將開創高階手機市場商機,從2006年在巴塞隆納舉行的3GSM世界年會及在漢諾威舉辦的CeBIT展中,可見端倪;至於新興市場,則由低價手機刺激該市場需求快速成長。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於2006年6月所製作的報告顯示(圖1),全球手機市場規模將從2004年6.97億支手機成長至2009年 12.66億支手機,其中,高階手機將從2004年4,000萬支上升到2009年2億支左右,而低價手機出貨量則從2004年3億支提升至2009年6 億支,至於中階手機市場則無明顯成長。  

在逐漸飽和的成熟市場如北美、西歐、日本、台灣等地區,手機市場尚能持續成長的動能來自於刺激用戶替換新機。而未來極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如中國、非洲、印度、中歐、拉丁美洲等地區,成長力道強勁,蘇昱霖表示,其中以印度最具關鍵地位,未來該地區手機市場成長幅度最驚人,預期手機市占率將從2006年 11.2%成長到2009年33.3%,而中歐地區的手機市占率持續創新高,將逐漸邁向成熟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手機產品演進週期將在新興市場大幅縮短,蘇昱霖表示,相較於成熟市場從1984~2006年,在長達22年的時間中,手機產品從剛開始最簡單的數位訊號處理、小型/折疊式手機、長時間待機、輕薄化設計、彩色面板,逐漸發展成今日的百萬畫素音樂(MM)手機、3G手機,但在新興市場,手機產品在自2003~2006年、短短3年的時間中,便已具備彩色面板、折疊式、輕薄化設計、GPRS、數位相機、調頻(FM)廣播等功能。  

但無論是成熟市場或新興市場,手機都正朝向整合式個人運算手持平台的趨勢發展,不同於以往僅提供通話功能,在成熟市場,手機須具備多媒體處理、文書處理、電子郵件等功能,在新興市場,則須具備GPRS、數位相機、FM廣播等功能。  

精品概念延伸至手機  

細看成熟與新興市場,高低階手機包括500美元以上的高階商務與多媒體手機,即精品化手機﹔100美元以下的低階多媒體與單純通訊用手機即低價化手機,精品化與低價化已成為手機發展的新趨勢。蘇昱霖表示,手機精品化的目的在於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並促使手機產品脫穎而出,而精品化手機的概念來自於三種不同類型的精品,分別是時尚櫥窗的精品、商務菁英的精品及影音娛樂的精品。  

所謂時尚櫥窗的精品,是指具有珠寶重金屬、看重設計師理念、精緻手工的精品,例如時尚品牌芬迪(Fendi)、香奈兒(Chanel)、寶格麗 (Bvlgari)、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之商品,延伸至手機上,也著重手工製作、鑲以鑽飾、貴重金屬打造,手機製造商並與時尚精品業者作品牌異業結盟,推出限量編號的手機,包括Vertue、V3i Dolce & Gabbana手機皆屬此類,選購時尚櫥窗精品化手機的消費者通常重視心理滿足大於手機的實質功能。蘇昱霖表示,時尚櫥窗精品化手機的價值即在於其不變的珠寶、貴重的材質、可更換的電子零組件及尊爵客服,且還具有增值的可能性。  

而商務菁英的精品是以呈現沈穩、專注、專業能力等特質為設計概念,例如亞曼尼(Armani)、登喜路(Dunhill)、萬寶龍(Mont Blanc)、寶馬(BMW)、賓士(Mercedes Benz)等品牌商品,當其設計理念延伸至手機上,手機便朝結合無線寬頻網路、整合多功能行動作業平台、操作複雜化等方向發展,包括Q、Tero 700W、P525等智慧型手機皆是。蘇昱霖表示,商務菁英精品化手機是企業行動化(M化)的生力軍,在目前個人資訊管理(PIM)完備、手機硬體功能確立以及Push Mail技術趨於成熟的情形下,商務菁英精品化手機主要是做為經理人與公司或工廠間即時資訊、表單批示的傳送工具,但現階段該商務模式未臻成熟,原因在於電信業者的配合業務模式、手機與個人電腦間程式相容的問題、表單程式在各種平台上共通的問題及ERP系統的相容問題等,因此也突顯出軟體人才的重要性。  

至於影音娛樂的精品,皆呈現出活潑、豐富性、流行趨勢等特性,例如蘋果電腦、Bowers & Wilkins、Bang & Olufsen等品牌商品,而影音娛樂的精品與手機結合正是當前的主流趨勢之一,如iPodR2、N93、W850i等手機,皆強化多媒體影音功能、具備彩色多變外型,並搭配多媒體相關服務。蘇昱霖表示,在影音娛樂精品化手機市場上,包括電信業者、數位內容業者、相關軟硬體業者等皆已進入,競爭者眾,且處於不穩定狀態,例如電信業者的收費標準及服務內容尚未確立,數位電視以地面波或3G為主要傳輸網路、由電信業者或其他新公司主導業務、收費機制、服務內容、軟體等各方面皆不明朗,因此須先進行多種商務模式的測試,但可預期的是,2008年影音娛樂精品化手機將由電視手機開始接棒。  

目前影音娛樂精品化手機的主流是照相手機及MP3手機,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資料顯示(圖2),全球相機手機出貨量將從2006年5.52億支成長到 2009年10.38億支,其滲透率將從2006年60.6%成長到2009年82%,而全球MP3手機出貨量則從2006年2.26億支成長到2009 年8.57億支,其滲透率從2006年24.8%成長到2009年67.7%,至於全球電視手機出貨量將從2006年1,000萬支成長到2009年 1.69億支,滲透率可望在2009年達到13.3%。蘇昱霖表示,在2008年,電視手機將開始明顯成長,屆時地面波與3G傳輸之競爭將更加激烈,但地面波方面,將依區域發展不同傳輸標準(表1)。  

外型/螢幕/音樂/規格驅動低價化手機發展  

低價化手機的主要客戶多是首購族群、純通話用戶、老人或兒童,而低價格並不代表低品質,在性能上,低價化手機必須具備耐用、易用及必用等性能。蘇昱霖解釋,所謂耐用即是手機對於環境的忍受度高,例如沙塵、溫度、濕氣等不同之環境,且妥善率高、維修率低、產品壽命長;而易用即是指手機的螢幕、鍵盤需夠大,且功能簡單便於使用,同時,具有貼近當地習慣的功能;至於必用,即符合用戶所需、創造用戶所需及提升用戶依賴度。  

在低價手機市場發展趨勢上,有幾個重點正逐漸成形,包括外型、螢幕、音樂、規格等。英飛凌副總經理詹啟祥表示,在外型上,手機正朝向輕薄化、新設計形式發展,例如RAZR V3im、SGH D-900、SGH X-830、SGH X-820、KG320、Motofone等手機,其厚度皆在1.4公分以下,SGH X-820甚至僅有0.69公分,另外,PVOT、EASY 5、BLOB等手機則具有與眾不同的外型設計;在螢幕上,新的顯示技術浮出檯面,例如VK2020手機採用有機電激發光(Organic Electro-Luminescence Display, OLED)技術,Motofone手機則採用電子紙顯示(Electronic Paper Dis-play, EPD)技術;在音樂部分,FM廣播是目前最普遍的娛樂平台,根據iSuppli的資料顯示,全球FM廣播滲透率將在2009年達37%左右,另外, MP3鈴聲與MP3手機也是音樂手機的發展主流之一;至於在規格方面,簡易使用的功能選單、因地制宜的服務內容、麥克風、長時間通話及待機時間皆是發展重點。  

依成熟及新興市場之不同,低價手機客戶對於產品的熟悉度南轅北轍。蘇昱霖表示,在成熟市場,使用者以純通話用戶、老人及兒童為主,這些用戶通常熟悉手機產品,並了解產品的功能,且多數具有使用經驗,手機也已成為民生必需品,業者毋須再教育顧客,同時,在市場上,可供選購的機種相當多;相反地,在新興市場部分,客戶群為純通話用戶及大多數民眾,這些用戶對於手機產品不熟悉,不具有使用經驗,手機亦非民生必需品且機種少,預付卡則相當盛行,因此業者有必要教育客戶,例如諾基亞便利用宣傳車,針對廣大的鄉村宣導行動通訊的優點。  

另一方面,全球新興市場的手機平均銷售單價(ASP)正逐漸下滑(圖3),因此用戶也較具購買力。蘇昱霖表示,由於新機種不斷進入新興市場,加速壓縮舊款機種的價格,因此可降低持有門檻,未來二手機與舊款機種將是新款低價手機的最大競爭對手,而電信業者的態度將是推展低價手機的關鍵,其地位更形重要,如其推出的0元手機方案勢必擠壓低價手機通路的銷售量。不過,在新興市場,對於連30美元的手機都負擔不起的消費者來說,降價到20美元時,可能仍買不起,因此,預期在2009年時,新興市場的低價手機普遍降到30美元後,價格是否有必要再往下探,值得深思。  

對於新興市場低價手機產品的下一步發展方向,蘇昱霖表示,2007年原本的單純通話手機將朝單純通話手機及整合型中低階手機雙向發展,屆時單純通話手機的規格不可再降低,成為單純衝量的機種,而中低階手機的機種應多樣化,業者可從軟硬體嘗試各種不同服務,同時,透過電信業者的0元手機方案將可提升新興市場手機滲透率。  

高階手機零組件市場由外商掌控  

手機零組件發展的主要因素也受到成熟及新興市場手機發展不同的影響(表2),在高階手機零組件的供應商及成本結構方面,目前晶片及處理器多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且占手機成本結構中最大的比重(表3),例如WiFi元件市場由德州儀器、NXP(前身為飛利浦半導體)、Marvell、Murata等廠商主導,藍芽晶片市場由英商劍橋無線半導體(CSR)、飛利浦、Alps等廠商主導,行動電視晶片大廠是德州儀器、飛利浦、瑞薩等,手機中央處理器市場的主要廠商為德州儀器、英特爾、三星、飛思卡爾等,至於3G晶片組市場則由高通和德州儀器居領導地位。  

台灣廠商能發揮的地方則在於周邊零組件,如印刷電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 PCB)廠商有耀華、華通、欣興、楠梓電等,百萬畫素相機模組廠商包括亞光、普立爾、大力光、今國光等,在連結器部分,則包括正崴、連展、宣得、佳必琪等廠商,高階TFT手機螢幕廠商則以統寶、友達等為主,電池廠商則包括正崴、興能、台灣超能、鋰新、天宇、統振等,鍵盤廠商為毅嘉、閎暉等。  

台廠搶攻低價化手機零組件  

在低階手機零組件部分,除了FM廣播元件由德州儀器、飛利浦、Silicon Laboratories等國際廠商掌握外,其餘零組件,台灣廠商均具有生產能力。在連結器、電池、PCB、鍵盤等方面,供應商與上述相同,在黑白/彩色面板方面,勝華、統寶、天馬、全台晶像、矽創、興益、元太、友達、光聯、碧悠、悠景、錸寶等廠商皆已切入該市場,電聲元件廠商有美律、美隆、音賜、錩新等,機殼廠商則包括綠點、可成、及成等,另外,聯發科也已搶入GSM/GPRS晶片組市場。  

與高階手機相同,晶片仍是低價手機成本結構中最重要的一環(表4),占有33.8%的比例,其餘部分,因低價手機的零組件數較少,因此與高階手機大相逕庭。  

當然國際廠商也看到低價手機市場商機,紛紛針對晶片部分推出解決方案,詹啟祥表示,英飛凌已針對低價手機推出整合基頻與射頻為單晶片,另加一顆電源管理單元(Power Management Unit, PMU)的雙晶片解決方案,預計在2007年進一步整合基頻、射頻、SRAM及PMU,推出單晶片解決方案,預計材料清單(BOM)成本可降到16美元以下,目前該產品已進入測試階段。  

高低階手機多功能化  

無論是高階或低階手機,彈性的零組件配置、客戶與市場導向,及軟體能力已成為產品發展的重要關鍵,蘇昱霖表示,在高階的智慧型手機方面,由於功能多,元件配置也更加複雜,此外,未來也可朝滑蓋式設計取向發展。  

由於未來藍芽將成為所有手機的首選配備,因此自2007年起,低價手機亦將配備藍芽功能,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研究報告顯示(圖4),全球藍芽手機出貨量將從2006年3.1億支成長到2009年7.11億支,至於全球藍芽耳機出貨量則從2006年6,000萬套成長到2009年2.91億套。  

在照相功能部分,高階手機將以百萬畫素為主,低階手機則由30萬畫素跟進,但其未來發展受到限制。蘇昱霖表示,自2006年起,百萬畫素以上的照相手機呈現高速成長趨勢,預估2007年,200萬畫素照相手機亦將大幅成長,而低於百萬畫素的相機雖有部分應用於低階手機,但因受到成本的限制,仍將逐漸衰退。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8期10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