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快充需求勁揚 Dialog/台積合推GaN電源晶片

2016-10-10
擴充實境(AR)智慧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帶動全民瘋抓寶的趨勢,不僅網路流量的暴增,同時也讓手機電池續航力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有鑑於此,戴樂格(Dialog)祭出採用台積電製程的氮化鎵(GaN)電源IC—DA8801,積極鎖定手機智慧型手機及運算裝置的快速充電器市場,協助客戶開發出尺寸更小巧的高功率電源系統。
Dialog企業發展與策略資深副總裁Mark Tyndall表示,隨著社群媒體、影音平台及遊戲在手機裡的使用日益增加,應用處理器(AP)的運算負擔越來越重,也使得手機電池續航力不足的問題更被突顯。手機的電池越快用完,使用者對快速充電的需求便會更加殷切。

Dialog企業發展與策略資深副總裁Mark Tyndall表示,該公司研發的GaN功率元件,可有效縮小電源轉接器尺寸,同時擴充電源輸出功率。

Tyndall進一步指出,快速充電是透過在短時間內提供更多功率給電池來縮短充電時間,但大功率的電源轉換器通常尺寸也大,造成攜帶不便。大多數使用者還是偏好攜帶小尺寸的充電器或轉接設備出門。

為縮小充電器尺寸,Dialog推出以氮化鎵(GaN)為基礎的功率IC,此元件整合了多建構區塊,例如閘驅動及位準轉換電路,以及650V電源開關,提供最佳化解決方案,能使電源效率達94%。

台積電感測暨顯示器業務開發資深處長劉信生補充,目前標準手機充電器的功率大約在5W左右,未來快充充電器要在同樣大小之下,提供25W或更高功率。像GaN這種特殊技術,就很適合用來實現這種大功率晶片。

劉信生透露,GaN無論是在尺寸、功耗或雜訊處理都具備優異的能力。經過該公司在系統上測試,已證明一顆小插頭般大小的GaN裝置,可支援高達100W功率,這也是現今主流的電源管理廠商紛紛採用GaN的主要原因。

劉信生談到,GaN可應用的範圍由低功耗、低電流一路延伸至高功耗、高電流領域,包含轉接器、快充、筆電、家電應用、太陽能甚至是自動車的市場皆涵蓋在內,其中,快充技術將會是最新且大量應用在市面的產品。

Tyndall則指出,GaN技術的發展已有十多年歷史,但受限於成本與技術問題,過去大多用於軍用及雷達領域。Dialog主要聚焦於消費型產品,選在此時間點發布基於GaN的功率元件,主要是看準台積電已可提供標準化650V矽上氮化鎵(GaN-On-Silicon)製程技術,適合需要大規模量產的應用,加上此技術可有效提升電源切換器、電源轉接器的功率密度,完全切中市場所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