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bo Chip Broadcom GLONASS 基地台三角定位 iPhone Tablet Wi-Fi iPad GNSS AGPS GPS SoC

提高定位精準度 博通支援GNSS整合晶片問世

2011-06-23
受惠於蘋果(Apple)iPhone與iPad的採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漸成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的標準配備,然因GPS定位準確度仍受衛星數量多寡左右,加上室內訊號接收不到的問題,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概念遂應運而生,博通(Broadcom)即推出第一顆支援GPS與蘇聯GLONASS的系統單晶片(SoC)與組合(Combo)晶片。
博通無線連線事業群GPS事業部資深業務發展經理王堂興表示,整合所有無線通訊技術為博通發展SoC的終極目標,但礙於訊號干擾問題,尚無法推出藍牙/ FM/GPS與Wi-Fi的整合晶片。
目前較為完善、衛星數目也較多的兩大系統即為美國的GPS與蘇聯的GLONASS,博通無線連線事業群GPS事業部資深業務發展經理王堂興表示,過去僅有GPS時,為提高定位精準度須透過不同方式,但效果有限。以基地台三角定位為例,若是在都市基地台較多的地區,定位誤差約為300~500公尺,郊區的定位誤差則將高達幾公里,而採用多種衛星系統的定位技術,由於可用的衛星資訊數量增加,因此亦可提供較佳的定位精準度,博通為迎合市場發展趨勢,也進而推出新的產品。

現階段GPS可用的衛星已達三十一顆,GLONASS有二十一顆衛星,王堂興指出,加入GLONASS後,可用的衛星數目將可讓定位精準度更貼近現實情況,大幅改善只有單一GPS的定位精確度。為更鞏固市場,博通同時還提供輔助GPS(AGPS),縮短使用者以GPS完成定位的時間,同時正在研發更新週期可長達30天的AGPS系統,提升AGPS使用便利性。

定位技術發展的趨勢包括已有更多人使用定位技術,對於定位精準度的需求越來越高,為補強GPS室內定位問題,許多廠商採用無線區域網路(Wi-Fi)熱點回報與基地台三角定位,或是AGPS等方式達成更精確的定位,但還是有所不足,而更精確的定位則須仰賴GNSS技術,因此促使廠商積極發展GNSS晶片產品。繼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發表可支援GPS、GLONASS、中國北斗衛星與伽利略衛星系統的GPS單晶片後,博通也推出新一代可支援GPS與GLONASS的GPS系統單晶片產品。另外,博通的藍牙(Bluetooth)+調頻(FM)+GPS的整合晶片中,亦可同時支援GPS與GLONASS。

針對博通支援GNSS晶片優勢,王堂興表示,晶片接受訊號時也將先行過濾出有用的訊號資料,再進行進算,並傳送最佳的演算後資訊,因此可提升定位精準度,亦可解決不同衛星系統訊號時間差的問題。雖然推出支援GNSS晶片時間較意法半導體晚,不過,王堂興強調,博通的晶片產品皆在確定量產後才會正式問世,因此產品推出步調將顯得較其他業者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