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帶動TFT與OLED 多媒體功能驅動顯示器技術進化

2006-07-17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料顯示,2007年手機市場規模預估將突破10億支的關卡,且年成長率為12.3%,未來將以平均年成長率6.4%帶動手機用TFT顯示器面板市場。隨著3G、多媒體手機出貨量漸增,OLED顯示器面板市場逐步擴大,前景備受看好。
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料顯示,2007年手機市場規模預估將突破10億支的關卡,且年成長率為12.3%,未來將以平均年成長率6.4%帶動手機用TFT顯示器面板市場。隨著3G、多媒體手機出貨量漸增,OLED顯示器面板市場逐步擴大,前景備受看好。  

現今主要的平面顯示器技術包括彩色超扭轉列向(Color Super-twist Nematic, CSTN)、非晶矽薄膜電晶體(a-Si TFT)、低溫多晶矽薄膜電晶體(LTPS TFT)、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電子紙(E-Paper)等,這些顯示器可應用於各種尺寸面板的產品上。  

若從消費者需求面來看,可依教育、娛樂、資訊、照護等四大方面分析中小尺寸顯示器面板市場的發展潛力,微星科技業務行銷處協理李丞偉表示,教育需求多來自於5~25歲的學生族群,該族群經濟能力低、對價格敏感,需要具教育及入門級娛樂功能的電子產品,應用於此類產品的顯示器面板尺寸介於1~2.5吋;娛樂需求多來自15~35歲的年輕族群,該族群的價格敏感度最高,喜愛酷炫的電子產品,此類產品生命週期短,顯示器面板尺寸多介於1.8~7吋;資訊需求來自20~60歲的上班族群,該族群重視資訊傳播與聯繫功能,若經濟能力許可,多願意負擔成本單價高的電子產品,且喜好具備人性化操作介面、電池電量充足的產品,此類產品顯示器面板尺寸多介於2.5~7吋;至於照護需求來自50歲以上的老年族群,該族群需要立即照護與簡單娛樂功能,不重視產品價格,且要求具有簡易使用介面、簡單又大的按鍵設計,甚至語音導覽功能的電子產品,該類產品顯示器面板尺寸為2.5~7吋。  

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可應用在多種消費性產品上,目前手機上的應用為最大宗,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資料顯示,預計2006年全球手機面板市場規模可達11億3,400萬片,至2009年時,更可達13億7.380萬片,主要原因來自於手機的持續成長,預計2006年全球手機出貨量穩定成長,可達16.2%成長率,為9億1,100萬支,2007年更將一舉突破10億支的關卡。  

多媒體功能手機走紅  

全球手機出貨量持續攀升,其中具備多媒體功能的手機大行其道,從各手機大廠推出的手機款式可見,搭配MP3、照相、看電視、玩遊戲等功能已成趨勢。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資料顯示,全球MP3手機的出貨量將從2006年的2.26億支成長到2009年的8.57億支,照相手機則從2006年的5.52億支成長到2009年的10.38億支,而電視手機將從2006年的1,130萬支成長到2009年的1.69億支,另外,全球遊戲手機產值將從2006年的40億美元成長到2010年的100億美元(圖1)。  

其中,行動電視功能為最新應用,且其手機市場雖仍處於起步階段,但為搶得市場先機,已有許多手機大廠相繼推出電視手機,拓墣產業研究所光電產業研究中心分析師柏德葳表示,包括諾基亞(Nokia)DVB-H行動電視手機7710和N92、樂金(LG)DMB行動電視手機SB130和KB1300、三星(Samsung)DMB行動電視手機SPH-B4100、SPH-B2300、SCH-B100、SCH-B200、SCH-B250、日本au ISDB-T規格的au W41H和au W33SA、以及NTT DoCoMo ISDB-T行動電視手機P901iTV。  

手機功能展現須搭配面板技術  

手機功能的進化深深影響手機用面板技術的演進,柏德葳表示,簡單來說,從1980~2000年,出現第一代手機(1G)開始,當時手機僅提供簡單的語音及文字功能,手機面板技術為單色STN,解析度為QCIF、CIF,尺寸為1~1.5吋;至2G/2.5G手機,手機功能加入靜止圖片、電子郵件等功能,面板技術也從單色STN逐漸變為彩色STN、彩色TFT、彩色OLED,解析度從QCIF轉成QVGA,尺寸增加到1.5~2.5吋;邁入3G/3.5G時代後,手機加入複雜的多媒體動畫功能,彩色TFT及彩色OLED面板技術漸成主流,解析度也從QVGA轉成VGA,面板尺寸擴大至1.8~4.0吋;預計未來的4G手機將普遍內建數位傳播功能,彩色TFT及彩色OLED仍是主流技術,解析度也將以VGA為主流規格。  

若更詳細區分現階段的手機面板等級,可依照手機的功能與等級來劃分。柏德葳表示,以具備語音、簡訊、WAP/GPRS等應用功能的低階/入門手機來說,主要面板技術是MSTN、CSTN、a-Si TFT等;以具備照相、攝影、Push-to-talk、電子郵件、PDA、MP3、WiFi等功能的中階手機來說,主要面板技術為CSTN、a-Si TFT、PMOLED、AMOLED等;若是具備個人娛樂、串流影片、視訊電話、電子錢包等功能的高階手機,以a-Si TFT、LTPS TFT、AMOLED等技術為主;更高階的PDA手機或智慧型手機,則以CSTN、a-Si TFT、LTPS TFT、PMOLED、AMOLED等技術為主。2006年初市面上國際手機大廠共推出480款手機,三星與樂金以折疊式手機為主力,所占比重達80%以上。而摩托羅拉(Motorola)、三星、樂金、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在螢幕上的組成比重均集中在中階手機,三星與樂金雖切入低價手機市場,主要產品則採用65K色螢幕。  

TFT面板成主流  

隨著手機出貨量持續成長,各手機用主面板技術的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且手機面板正朝向採用TFT面板、高解析度、低耗電量與高室外可視度的方向邁進。在2006年,TFT面板技術將超越STN,成為主流面板技術(圖2),柏德葳表示,2006年全球手機面板出貨量比例中,MSTN占11.4%,CSTN占34%,a-Si TFT占38.2%,LTPS TFT則占16%,顯然TFT面板約占55%,成為主流。而2吋以上、26萬色以上與QCIF+/QVGA解析度的TFT面板需求,將在未來兩年內大幅成長,成為未來手機面板的主流規格。隨著多媒體手機漸漸走紅,預計在2007年後,OLED面板將會開始出現明顯的成長。  

業者積極開發主動式OLED  

以目前OLED應用領域發現,主要以取代STN-LCD手機面板為主,所以銷售機種都是屬於被動式OLED面板,而不是主動式OLED面板,簡單估計OLED面板約有95%都是被動式。柏德葳表示,目前OLED顯示器在手機上的應用以手機次面板為主,2005年全球OLED顯示器出貨量中,手機次面板占47.1%為最高,至於在手機主面板上僅占2.5%。但在看好OLED市場的情況下,全球OLED顯示器面板大廠先後發布加碼投資主動式OLED的消息,目前已從日本主導開發主動式OLED技術,逐漸演變成由南韓與台灣廠商領導市場的局面。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5期7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