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技術聯盟 藍牙5.4 電子貨架標籤 ESL 智慧零售

藍牙標準/龐大生態系奧援 電子貨架標籤邁向康莊大道(2)

2023-09-01
電子貨架標籤(ESL)二十多年前就已經出現,但迄今為止,該技術真正的市場潛力仍未被挖掘,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ESL採用專用技術造成的市場分散性。因此,藍牙技術聯盟於2023年初宣布將為ESL市場發布新的無線標準,推動智慧零售產業發展。
Pixabay

市場對ESL標準化的需求

(承前文)電子貨架標籤(ESL)可以取代全球數百億張的紙質標籤,是一個巨大的潛在市場。然而,根據ABI Research的估計,截至2022年底全球安裝的電子貨架標籤總量為7.88億個。與電子貨架標籤市場真正的潛力相比,這個數量僅僅是冰山一角。造成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ESL市場的分散性。

ESL市場由許多相互競爭的端到端解決方案組成,這些解決方案通常針對特定的使用案例,由廠商自主開發並垂直整合。由於不希望在市場早期階段被一家特定的技術供應商綁定,零售商很難投資和擴展ESL使用案例。許多零售商正在和多家ESL廠商合作實現ESL供應的多元化,保證自己不會受限於單一廠商。

與此同時,部分零售商則因為擔心技術過時或未來出現更優秀的技術,而在採用ESL和零售物聯網技術時有所保留。其他部署障礙包括:需要部署多種基礎設施、擔心無法互通、存在安全和隱私問題、需要支援長期零售策略、缺乏部署或維護方面的教育,或是部署或維護相當複雜。

過去幾年,許多ESL廠商的收入都創下了歷史新高。ESL顯然將成為未來零售店數位轉型的基本要素,將協助零售商提升客戶互動和體驗、在地履行訂單、提高門市的自動化程度和營運效率,並帶來更加流暢的結帳體驗。大型智慧零售部署項目的成功越來越依賴各種使用案例之間的互通性、資訊的蒐集及共用,零售商因此需要避免使用無法協同運行的孤立解決方案,轉而追求透過開放標準實現的開放式模組化平台。這將使ESL成為整個智慧零售無線網路的一部分,該網路能夠匯總分析來自多個使用案例和設備的資料,產出更加智慧的洞察和服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並進一步加快該市場的發展,大型零售商需要標準化的ESL技術,以便提供易於部署、低成本、低功耗、互通、高度安全且經得起未來考驗的ESL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可以來自多家廠商並能夠實現多種使用案例。

藍牙電子貨架標籤標準

2023年初,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宣布將為ESL市場發布新的無線標準。此舉是為了制定一套可擴展、低功耗且安全的ESL標準,使ESL市場能夠充分發揮其潛力。藍牙ESL標準利用藍牙核心規格5.4中加入的重要新功能,包括回應式週期性廣播(Periodic Advertising with Responses, PAwR)和加密廣播資料,提供ESL市場所需要的安全性和可擴展的ESL部署。

更重要的是,藍牙技術聯盟同時發布了ESL設定檔和服務規範。這些規範由ESL領導廠商和支援技術供應商組成的ESL工作小組制定,預計將為存取點(AP)和ESL之間的資訊傳輸制定標準規範。這些行動回應了許多想要部署ESL技術的零售商的要求,幫助創建了使用藍牙技術的標準化互通ESL產品,解決迄今為止一直困擾該產業的基本障礙。

藍牙ESL標準的優點

藍牙ESL標準的推出可能將帶來許多優點,包括:

.更好的互通性:採用藍牙ESL標準的主要優點之一,是讓零售商可以靈活選擇提供產品和解決方案的廠商,並且事先知道這些產品和解決方案可以與另一家廠商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搭配使用。如此一來,零售商能夠在不錯過其他廠商潛在創新的情況下,根據自己的具體需求制定解決方案,並自行選擇適合的供應商。

.靈活性和降低廠商綁定可能性:採用藍牙ESL標準化解決方案的零售商可以在當前供應商未能兌現承諾,或開始落後於競爭對手的情況下轉用其他廠商的解決方案,既擺脫對單一廠商生態的依賴,也不需要部署全新的基礎設施。此外,由於零售商正在部署越來越多其他智慧零售技術,比如無線感測器、照明控制和信標基礎設施等,這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實現互聯智慧零售生態網路的摩擦,並使零售商能夠更加靈活地選擇具有互補性的產品,獲得超出單個使用案例的優勢和投資回報。零售商將可靈活選擇最佳的ESL和基礎設施供應商,不必局限於相容特定專有解決方案的廠商。

.規模經濟:零售商能夠受益於藍牙技術可靠的巨大規模經濟。藍牙ESL標準有機會使更多藍牙晶片組和ESL解決方案供應商進入該市場,可能將出現專門針對ESL市場需求而推出的藍牙晶片組解決方案和參考設計。這將帶來更多的產品選擇、更加激烈的競爭、更加充足的產品和無線晶片組供應、全球化產品供應、更低的進入門檻、更快的產品上市時間,以及整個價值鏈上眾多參與者的合作。

.創新和競爭:ESL領域長期被專有解決方案所主導,藍牙ESL標準的推出將幫助解決方案供應商進入該市場。伴隨ESL市場的普及化和競爭的加劇,新功能和產品的差異化、競爭加劇所帶來的成本下降、整個ESL市場認知度的提升以及在不同地區的進一步普及,將大大加快創新速度。

.長期產品演進:智慧零售價值鏈當中的產業利益相關方將繼續在藍牙ESL工作小組內共同努力,確立該產業的主要需求並協助開發強大的協作解決方案。由此產生的激烈競爭將使零售商能夠靈活選擇最適合其特定需求的供應商。各項基礎標準也能夠幫助零售商將側重點從核心功能轉向加值功能,在激發更多創新的同時保證互通性。

.未來可期:由於相信未來會有更好的解決方案,零售商在部署解決方案時將有所遲疑。透過使用藍牙等標準化解決方案,廠商能夠進一步瞭解其技術路徑圖,包括隨著創新者對公開規範持續的貢獻而不斷升級的性能與功能。面向未來的標準化基礎設施將為解決更多零售問題和創建新服務奠定基礎,帶來更多的價值和投資回報。

.高度可擴展性:儘管目前的ESL市場被專有技術主導,該市場的成長態勢仍十分強勁,現有的解決方案供應商推出極具吸引力的ESL產品組合。然而,如果零售商只能選擇少數幾家廠商的專有產品組合,這樣的模式基本上無法用於全球數百億貨架標籤的潛在市場,全球零售商可能會被一家供應商的專有技術和一家公司的命運所左右。供應鏈中的任何中斷都可能對計畫推出的產品帶來負面影響。相對地,如果使用藍牙技術將ESL標準化,零售商就可以受益於數量龐大的藍牙廠商、晶片組供應商、軟體開發商、系統整合商,以及其他不斷成長和發展的產業參與者。

.精簡化的部署:多數企業Wi-Fi存取點已經包含藍牙等嵌入式標準化物聯網技術。因此,在部署使用藍牙作為無線網路技術的ESL時,只需要對專用的ESL基礎設施追加最低限度的投資,降低了部署的成本和複雜性。這與專有技術形成了鮮明對比,後者一般除了無線存取點外,還需要一個獨立的收發器網路來部署ESL網路(儘管有些技術已直接與存取點廠商合作)。

.多用途的基礎設施:借助藍牙技術,基礎設施不但能夠支援ESL,還可以適應多種藍牙使用案例,例如無線感測器網路、信標及鄰近服務、資產和人員追蹤、POS連接、照明以及建築控制等,可以大幅提高智慧零售部署的投資回報率,同時降低管理多個使用案例的成本和複雜性。

藍牙標準/龐大生態系奧援 電子貨架標籤邁向康莊大道(1)

藍牙標準/龐大生態系奧援 電子貨架標籤邁向康莊大道(2)

藍牙標準/龐大生態系奧援 電子貨架標籤邁向康莊大道(3)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