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Advanced LTE TDD LTE FDD TD-LTE Intel WiMAX 3GPP HSPA LTE 4G

英特爾布局4G WiMAX/LTE走向無縫接軌

2011-01-21
英特爾於2010年6月宣布支持LTE,並表示由於LTE及WiMAX都以寬頻無線上網為主,技術相近的特性將讓兩大技術易於整合。在投入LTE後,英特爾將加快腳步整合旗下Wi-Fi、WiMAX、3G與LTE等技術,除了可讓晶片體積縮小、價格降低之外,還能加速LTE手持終端的推出時程。
英特爾(Intel)一直是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產業的主要推動者,但礙於全球投入WiMAX網路布建的營運商多屬於二線或新進業者,且用戶數成長速度相對緩慢,讓英特爾在WiMAX產業的發展不如預期順利。

2010年8月底,英特爾以14億美元收購英飛凌(Infineon)的無線業務,並將支援長程演進計畫(LTE)技術。但因LTE在發展初期階段有網路覆蓋不足的問題,須搭配3G/3.5G雙模方式納入無LTE訊號覆蓋地區,因此該公司遲遲未進入LTE領域,但英特爾在購併英飛凌的無線部門後,便可利用英飛凌的3G能量來解決此一問題,更讓英特爾下定決心投入LTE陣營。

2011年第一季標準底定 4G各領擁護者

2009年10月國際電信聯盟(ITU)正式宣布,已徵集六個第四代行動無線寬頻技術提案,分別由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南韓及歐洲等地區提交,可區分為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3GPP)LTE Release 10 And Beyond(即LTE-Advanced)技術與IEEE 802.16m技術兩大陣營。根據ITU的時程,預計於2010年10月決定最後的4G接取技術架構與主要特性,並建立共識,於2011年2月完成4G接取技術規格建議。換句話說,最晚於2011年第一季,4G技術標準可望全部底定。

不論最後4G的細部規格為何,3GPP的LTE-Advanced與IEEE 802.16m(更名為WiMAX 2)在各自陣營的支持下,已經開始進行如3GPP的LTE、IEEE的802.16e等先期網路布建及商用化。其中3GPP的LTE-Advanced又分為LTE-Advanced分頻雙工(FDD)與LTE-Advanced分時雙工(TDD)兩種標準,前者支持者以歐美國家與既有行動通訊營運商為主,後者以中國大陸為主,至於WiMAX則多新興國家。

網路覆蓋率決定WiMAX成敗

在WiMAX布建上,2010年6月全球約有五百九十三個網路建置案,涵蓋國家已達一百四十九國。在用戶數統計上,目前全球約有七百萬的WiMAX用戶,其中Clearwire、Yota、Inukshuk Wireless、南韓電信(Korea Telecom)、Telmex International、Packet One、Axtel、Wateen Telecom及UQ Communications等前九大WiMAX服務營運商就占了四成以上的比重,這些服務營運商也是目前全球最積極推動WiMAX服務的業者,成效也最為明顯。

資料來源:各公司、Maravedis,工研院IEK整理(09/2010)
圖1 2010年第一季全球WiMAX領導服務營運商用戶統計
根據Maravedis的統計,全球仍以Clearwire擁有最多用戶數,其次則為Yota,但由於兩家營運商陸續 對外發布調整經營方向的消息,其中Clearwire更與股東英特爾達成技術轉換的協議,未來在既有頻譜選用技術上將有更大的彈性,因此該營運商在2010年8月初宣布要進行LTE測試,預計WiMAX及LTE在Clearwire的頻譜上共存。而Yota則宣布2010年將在俄羅斯五大城市Kazan、Novosibrisk及Samara等布建LTE網路,2011年更擴展至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不過俄羅斯政府對於Yota將頻譜轉做他用,已展開後續因應動作(圖1)。

目前全球領導WiMAX服務營運商在布建規畫中,除了Yota沒有明確的WiMAX網路布建計畫外,其他營運商皆以擴充WiMAX網路覆蓋範圍為首要目標。由於網路覆蓋範圍為消費者申請WiMAX服務的重要考量之一,倘若營運商所提供的服務僅局限在某個地區,無法讓用戶隨時隨地連線,用戶申請WiMAX服務的意願便會大幅降低,也因此網路覆蓋率更形重要,這也是WiMAX服務營運商積極提升網路覆蓋率的原因。

在終端裝置上,過去WiMAX服務營運商所提供的終端裝置以通用序列匯流排連結裝置(USB Dongle)、數據卡(Express Card)及用戶端設備(CPE)為主,消費者的選擇性相對較少,但隨著服務用戶逐漸增加,其他營運商的競爭,以及英特爾推動內建WiMAX模組筆記型電腦的情況下,WiMAX營運商從2009年開始推出搭配迷你筆電/筆記型電腦的服務方案及小型行動基地台,除可直接提供具備WiMAX技術的產品直接上網,也可以將WiMAX訊號轉換為無線區域網路(Wi-Fi)訊號,讓內建Wi-Fi裝置也可享用WiMAX網路,彌補WiMAX終端裝置未普及的問題。

在手機方面,目前僅有Yota及Sprint Nextel推出,供應商為宏達電與三星(Samsung),主打高階用戶,至於其他營運商是否會推出WiMAX手機,仍要看市場用戶規模來決定。現階段由於各營運商的手機市場用戶規模仍小,加上目前供應商僅有宏達電及三星,手機價格相對較高,故WiMAX手機尚未成為各營運商主打的裝置之一。

在服務方案上,除了Yota有搭配電視、音樂等其他應用服務,以及Clearwire與Packet One提供的語音搭配服務方案外,其他WiMAX營運商皆以提供行動上網服務為主,由於WiMAX行動上網服務及其他電信業者所提供的3G/3.5G行動上網服務一樣,市場競爭相對較大,因此,雖然目前WiMAX營運商的服務費率皆較其他電信業者低,但長期來看,網路覆蓋率,包括訊號接收及穩定度,才是消費者選用的最大考量。

擬定發展藍圖 中國大陸押寶TD/FD-LTE

在LTE發展方面,根據全球半導體聯盟(GSA)統計,目前已有一百一十個營運商宣布將在四十八個國家投入LTE網路建置。2009年12月歐洲行動通訊營運商TeliaSonera正式在挪威奧斯陸與瑞典斯德哥爾摩推出LTE網路的商用化服務,成為全球第一個推出LTE商用化服務的營運商,並於2010年第一季,在芬蘭進行實驗服務;預計2010年底前,將可在瑞典二十五個城市與挪威四個城市提供LTE服務。TeliaSonera宣稱,其所推出的LTE服務將可提供最高100Mbit/s的傳輸速率,但目前仍以USB Dongle連接筆記型電腦的上網服務為主。

除了TeliaSonera率先推出外,根據GSA調查的資料,2010年底前全球可望有二十二個LTE商用化服務推出。不過,截至目前為止,LTE的支援終端仍在發展初期,如同過去3G與高速封包存取(HSPA)剛商用化之初,主要的產品仍以晶片組與USB數據機為主。已推出晶片組的廠商有高通(Qualcomm)與ST-Ericsson等;USB數據機廠商則有樂金(LG)、華為、中興及三星等;而推出支援LTE系統手機的廠商,目前僅有三星將於2010年下半年上市支援CDMA/LTE雙模系統的「SCH-R900」手機。

在中國大陸方面,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會正式開幕,對中國大陸通訊產業而言,最重要則是在上海世博園區內的TD-LTE演示網啟用。早從2004年3GPP提出LTE標準化需求時,中國大陸便以分時-同步分碼多重存取(TD-SCDMA)為基礎,開始投入TD-LTE的技術與標準化研究工作。2006年中國國務院發布「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畫綱要(2006~2020)」中,將「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列為重大專項之一;2008年底,工信部公布此重大專項的申報細節,其中,LTE研發與產業化,以及IMT-advanced研發及產業化皆為重要補助申報項目。

根據2009年12月新公布的「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課題申報指南所列,在LTE研發與產業化方面,2010年的發展重點在於以2008~2009年完成的的TD-LTE商用化設備開發為基礎,選擇三個城市建立試驗網路,目前中國移動已規畫在2010年下半年於廈門、青島與珠海三個城市進行TD-LTE試驗。另外,2010年的開發重點亦著重在TD-LTE商用化的終端射頻晶片、手機、基地台、系統設備及路測儀表等。同時也將LTE FDD的基地台設備與終端基頻晶片列為開發項目。2010年起中國大陸在TD-LTE的發展除了持續強化系統設備外,將以終端晶片、數據卡及手機等為重點,以便能加快終端商用化支援的速度。

整體而言,中國大陸TD-LTE的發展,在經過2008~2009年「概念驗證階段」(Proof-of-Concept Tests)後,自2009年底開始進入「研究開發技術試驗階段」(R&D Technical Experiment),預計在2010年底進入「(外場)規模試驗階段」(Large-scaled Trial)。而2010年下半年起將推出預商用的數據卡與CPE,並於2011年推出商用手持終端。長遠來看,中國大陸亦希望在2015年能有LTE TDD/FDD雙模的終端產品問世(圖2)。

資料來源:中國移動研究院、工信部電信研究院,工研院IEK整理(09/2010)
圖2 中國大陸TD-LTE發展階段

至於,在4G技術(IMT-Advanced)發展方面,在2009年10月,中國大陸提交的TD-LTE-Advanced被納入ITU的4G候選標準後,2010年以後仍將以核心技術開發與標準化工作為重點,積極推動在2011~2012年間能提報技術文稿,並形成發明專利,以擴大中國大陸在4G的影響。

營運商牽動WiMAX命脈

就目前全球WiMAX產業的發展,營運商是否願意繼續投入WiMAX網路建置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雖然目前英特爾投資的營運商之一的Clearwire已開始進行LTE網路布建工作,但其WiMAX服務業務並未停擺,且英特爾投資的其他營運商仍專注於WiMAX網路覆蓋率的提升,加上英特爾仍持續與其他營運商如Packet One、UQ Communications、全球一動及威邁思電信等,共同推出WiMAX/無限區域網路(Wi-Fi)CPE與內建WiMAX筆記型電腦,顯示英特爾仍未放棄WiMAX終端產品市場。

目前歐美主要營運商大多已投入LTE網路的布建與測試,中國大陸亦將TD-LTE視為其發展4G的基礎。由此可看出,營運商將面臨該由3G網路升級至高速封包存取(HSPA)與加強版高速封包存取(HSPA+),或是直接升級至LTE的選擇。在歐美市場,由於行動通訊市場競爭激烈,為了能快速導入高傳輸速率的網路服務,許多營運商將選擇繼續升級至HSPA+,以便在2010年能推出21Mbit/s以上下載服務。中國大陸則可能跳過HSPA+,直接進入到TD-LTE。

以目前LTE終端支援的程度來看,不論是LTE FDD模式或TD-LTE,現階段皆已有支援晶片問世,不過,受限於晶片尺寸過大與天線問題,短期內主要的終端類型將以USB數據機、路由器(Router)或毫微微型蜂巢式(Femtocell)基地台網路等用戶終端為主。然在英特爾投入LTE後,將會加快腳步整合旗下Wi-Fi、WiMAX、3G及LTE等相關技術,除了可以讓晶片的體積縮小、價格更便宜外,同時也會加速LTE手持終端的推出時程。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