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jected Noise 掌上型遊戲機 智慧手機 電容式觸控 平板裝置 IDT PND ITO

瞄準多點觸控需求 IDT控制器強打雜訊阻抗能力

2011-04-28
全球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市場滲透率攀升,激勵多點觸控控制器市場規模擴大,尤其在終端應用的螢幕解析度和應用處理器資料速率持續提升下,勢將帶動兼具注入雜訊(Injected Noise)辨識和阻抗能力的多點觸控控制器需求看漲,IDT最新解決方案即主打上述功能。
IDT先進使用者介面事業群策略行銷總監Eric Itakura(左)表示,IDT單層多點觸控投射電容式觸控控制器解決方案可支援客戶採用非ITO材料與捲對捲製程量產觸控螢幕。右為亞太區總裁吳進德
IDT先進使用者介面事業群策略行銷總監Eric Itakura表示,具備注入雜訊辨識和阻抗能力的多點觸控控制器已為觸控模組與終端裝置製造商選購觸控螢幕控制器的重要指標,IDT最新的單層多點觸控投射電容式觸控控制器解決方案已支援此兩大功能。該元件的類比前端設計提供高度的雜訊阻抗效能,因此其大多數的應用無需個別的觸控遮罩層,即可進一步縮減整體解決方案的成本。

Itakura指出,5吋標準化的電容觸控螢幕感測器需要三層電擊層,分別是X、Y電擊層及遮罩層,每層成本約1美元,然若採用IDT單層多點觸控投射電容式觸控控制器解決方案,可節省Y電極層與遮罩層費用達兩美元,且透光性、生產良率更佳。

現階段,IDT單層多點觸控投射電容式觸控控制器解決方案僅可支援兩指觸控,Itakura說明,初期該解決方案鎖定5吋以下的觸控螢幕應用,如智慧型手機、平板裝置、可攜式導航裝置(PND)及掌上型遊戲機,應客戶要求僅支援兩指觸控,未來若須支援更多點,僅須要開發新的演算法,即可符合客戶需求。目前,該公司針對新解決方案開發的演算法,並可消弭多點觸控的假性觸控點弊病。

不同於其他解決方案須建立跨接孤立點(Cross-over Isolation Point),但仍保有完整的多點觸控能力,並在不犧牲效能的情況下,提供較低成本的整體解決方案。

其中,LDS7000和LDS7001屬於高效能的多點觸控全解析度觸控螢幕控制器IC,分別具備多達三十與三十五個感應器通道,兩者皆以快速的8微秒資料速率作業,能夠迅速回應觸控輸入,以改善使用者經驗和支援需要快速回應時間的先進應用。LDS7000系列的專有演算法消除多點觸控的假性觸控點問題,在雙重觸控模式下,提供精準的個別X和Y軸座標,讓不同客戶能夠建立客製化的手勢,以區別其終端產品。

2009年6月,IDT正式收購Leadis,藉此獲得開發觸控感測器的技術能量,至今已開發出第三代電容觸控控制器,第三代電容觸控控制器為首款單層多點觸控投射電容式觸控控制器解決方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