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行動寬頻/網路空間夾攻 可攜式儲存裝置老神在在

2008-11-18
隨著各式無線通訊技術愈趨成熟,行動寬頻上網與永遠連線已成為唾手可及的應用,但可攜式儲存裝置的存在必要性卻也面臨重大考驗。不過,儲存業者認為,可攜式儲存裝置的安全性、大容量及管理便利性,仍無可取代。
近年來隨著手機等各式手持通訊裝置的普及,也刺激行動通訊技術的跳躍性成長。包括長程演進計畫(LTE)、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動輒上看數十甚至數百Mbit/s的傳輸速率,都為使用者營造了更便利的隨時連線環境。  

而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ISP)與入口網站(Portal)業者為了搶占用戶點擊率,也積極推出免費網路儲存空間,如中華電信、數位聯合電信、雅虎(Yahoo!)與谷歌(Google)都是代表。更遑論以影音互動聞名的影音分享網站如YouTube,同樣搭上順風車,提供大容量免費空間供用戶儲存、共享影音內容。  

再加上蓄勢待發的行動聯網裝置(MID),其提供的無線連線技術、3.5~7吋的大螢幕、人手一機的高普及度,都可望成為未來用戶據以分享、上傳與儲存影音檔案的最佳載具,進而可能取代須要與筆記型電腦或是個人電腦連結才能運作的可攜式儲存裝置。  

不過,雖然MID結合行動寬頻技術的趨勢成形,儲存業者卻不擔心可能搶占可攜式儲存裝置的風采。儲存業者認為,包括資料管理便利性、安全性與容量等,前者都難以相提並論。  

缺乏高度效能 陽春網路空間難比肩  

圖1 宇瞻科技總經理陳益世說,SSD雖然尚未成為市場主流,但確實逐步克服技術挑戰,並往終端用戶邁進。

記憶體模組廠商宇瞻科技總經理陳益世(圖1)指出,固態硬碟(Solid State Drive, SSD)主要以NAND快閃記憶體(Flash)為內建結構,因此在重量、尺寸、溫度控制等效能上均優於傳統硬碟,也普遍為業界看好,其市場前景甚至被視為記憶體產業的明日之星。  

根據產研機構SEC Marketing預估,NAND Flash市場總值將在2010年達到80億美元,其中SSD是驅動NAND Flash產業成長的主要關鍵,SSD在2006~2011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更高達360%。  

陳益世也指出,隨著SSD可與管理軟體進行適當結合,更可拓展龐大使用效益。而這些,都不是網路免費空間所能賦予的。  

日前宇瞻科技結合軟體業者Diskeeper,將管理軟體內建在SSD產品之中。如此一來,即可大幅提升SSD的可靠性及耐用性,進而增加SSD對使用者需要性。  

宇瞻科技加值事業處研發處技術總監龔榮華表示,SSD結合管理軟體後,由於可擷取未使用到的系統資源,因而能大幅提升整體作業系統效能。  

龔榮華透露,雖然SSD仍有待突破的技術門檻,不過透過硬體與軟體的合作,已經可以逐步提升運作效能,同時最佳化SSD產品、延長產品壽命。據了解,若透過MID等手持裝置進行網路空間存取,除了手持裝置本身的運作效能外,網路技術的成熟度、網路環境的友善度,在在影響存取效能。而在SSD逐步成熟後,免費卻陽春的網路空間,自然不會是SSD的競爭對手。  

圖2 希捷科技全球消費性電子及亞太區副總裁暨業務行銷總監鄭萬成透露,立基在行動寬頻技術上的網路空間雖有其優勢,卻仍難以與動輒500GB、1TB的硬碟產品相提並論。
龔榮華不諱言,SSD雖有存取快速的優點,但也有其壽命與效能限制的缺點。SSD獨有的特性,會造成可用空間隨著重複覆寫而降低,隨著空間零散化,寫入效能可能因此降低80%。而此次宇瞻與Diskeeper的合作,將可自動消除記憶體中的碎片,提升SSD使用效能及延長產品壽命。  

容量大小判若雲泥 安全/管理付之闕如  

除了在運作效能上,儲存空間的容量、安全性與管理層面,也都是儲存裝置業者引以為傲,同時據以與其他新興應用抗衡之所在。  

儲存解決方案廠商希捷(Seagate)全球消費性電子及亞太區副總裁暨業務行銷總監鄭萬成(圖2)指出,該公司日前推出的外接式硬碟(圖3),儲存容量達500GB;桌上型儲存裝置甚至已上看1.5TB之譜,已與網路免費空間明顯拉開差距。  

資料來源:希捷科技
圖3 希捷科技新推出的外接式硬碟產品
鄭萬成分析,MID結合行動寬頻技術與免費網路空間,確實是不少用戶用來儲存、分享影音檔案的一大應用,諸如YouTube在未來將持續當紅,就是一大顯例。不過,鄭萬成強調,網路空間容量難以與硬碟產品相比,儘管便利,卻不一定實用。  

此外,網路空間遭破解的事件時有所聞,用戶將機密資料置放於網路空間,究竟是否安全,向來令人質疑。而希捷新一代硬碟產品,除了搭載管理軟體,提供自動備份排程和多台電腦同步等功能外,還提供先進加密標準(AES)256位元軟體加密防護及密碼防護機制,協助用戶維護資料安全和隱私,更加突顯與網路空間的差異。  

總而言之,雖然可攜式裝置挾高速行動通訊技術而來,又有免費網路空間、Web 2.0共享概念在後撐腰;然而由於無法在容量、存取效能與安全性上與既有可攜式儲存裝置相比,預料將可各擁一片天。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