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ex 非接觸式連接 物聯網 車聯網 智慧家庭 224Gbps

眺望萬物互聯潛力新星 連接技術靈活開創未來應用(2)

2023-11-06
各種連接技術為日常生活帶來全新應用,本文聚焦值得期待的聯網技術發展,描繪聯網世界未來樣貌。
Pixabay

家庭聯網下一步

(承前文)所謂的智慧家庭或家庭聯網結合了物聯網(IoT)功能與電池儲能系統(Battery Storage System, BSS),有幾項新趨勢將在未來幾年內推動創新。

家庭能源成焦點

基於各種原因,目前消費者正試圖掌握能源生產,並希望更清楚地了解能源的使用情況。Molex策略市場總監Brad Eissler表示,由於需求不斷變化,2030年家庭電力將會發生很大的變化。電動車的家中充電、割草機和其他工具等電池供電產品的採用,甚至在家工作的人數增加,都會影響住宅能源的使用情況。電力將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太陽能和其他替代能源可能將普遍用於未來家庭,由於這些能源只有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才能產生能量,未來的住宅將會儲存能源以供將來使用。

電池儲能系統

當電池與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搭配時,電池儲能系統會將剩餘能源儲存起來,供需要時使用,以減少對電網的依賴,同時實現即時監控。增加IoT功能可讓電池儲能系統回報耗電最多的系統和設備。

在能源管理方面的創新,例如每個太陽能板的微型逆變器和智慧電池管理系統(BMS),可以提供更高的效率和控制。Molex透過其BMS研究開發出Volfinity系統,可將電池連接到電池模組中的控制板,實現電池感測、監控、平衡和溫度測量的整合。

為聯網家庭提供動力

電池儲能系統將作為未來家庭的核心,可實現電力的智慧監控,並且將電力輸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此外,電池儲能系統還整合了由各種透過電力和訊號橋接的互連系統,包括︰

.屋頂上的太陽能板可利用太陽能源。

.電源逆變器將太陽能板產生的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以供家庭使用。

.精密的能源管理系統可最佳化使用狀況並減少浪費。

.車庫中的電動車充電器可為電動車進行充電,同時電動車可以充當電池儲能系統。

.智慧恆溫器可調節溫度設定。

.連線照明系統用於自動控制和節能。

.智慧家電整合到家庭網路中。

.家庭安全和監控系統用於增強安全性和即時監控。

.家庭的日常功能被賦予新用途,例如Masonite內建連接裝置的M-Pwr智慧門。

.聲控虛擬助理用於進行集中控制。

.大型智慧電網基礎設施整合智慧家庭。

.動態能源需求管理功能可優化非尖峰時段的能源消耗。

.可互操作的連接系統用於增強整體功能和便利性。

.人工智慧(AI)可連續分析使用模式,實現主動調整。

開拓智慧能源新領域

由於越來越多人轉向整合家庭電池管理系統和更高的電網獨立性,Molex等科技公司正共同努力,使未來的能源更具韌性。

TaaS服務在汽車領域的崛起

交通即服務(Transportation-as-a-Service, TaaS)是一種利用網路連接環境的新興商業模式,目的是希望改變消費汽車市場,將焦點從傳統的購買自有車輛,轉換為按照需要使用服務的解決方案。儘管這個概念尚處於萌芽階段,但以下各點已近在眼前。

城市交通

汽車共享服務是TaaS模式的重要一環,在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區可抵銷汽車持有成本。這類服務提供車隊讓用戶短期租用。

按照需要啟用功能

付費臨時啟用特定汽車功能,提供傳統購買汽車方式所無法達到的客製化服務與彈性。

AI技術實現個人化使用

透過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技術來了解用戶的偏好、習慣和需求,根據個人化設定來調整汽車。

可整合其他裝置

這類服務還能整合來自其他聯網裝置的用戶特定偏好,實現更全面的用戶體驗。

TaaS與商用車

TaaS在商用車和航運業等領域也潛藏了巨大潛力。網路互連的運輸服務可能包括︰

.按照需要的貨運服務,企業可以根據需要來請求彈性的運輸服務。

.車隊即服務(Fleet-as-a-Service, FaaS)平台,將配送人員與有空的商用車輛連接起來,並有機會提供電氣化服務。

.動態路由和最後一哩配送,商用車可採用動態路由演算法,即時建立最佳配送路線。

.可擴展性和成本效率,這使企業機構能夠根據需求來擴展運輸業務。

對未來TaaS聯網世界的想像

強調便利性、彈性和個人化的TaaS模式將持續由網路連接技術提供支援。利用224Gbps-PAM4架構和車內高度複雜的V2X天線技術,配備即時資料分析功能的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將派上用場。除了提升駕駛體驗,TaaS服務供應商還能藉此進行遠端監控、追蹤甚至對車輛加以控制。這些系統最終將有助於車輛實現自動駕駛。更上一層樓的TaaS創新將使交通變得更為高效與便利,並使所有人受惠。

Molex行動聯網解決方案副總裁暨總經理Frank Homann表示,目前已經可以看到數百萬輛汽車的資料被收集以不斷改進演算法,使自動駕駛更安全、更好、更快。這將對未來的產業和商業模式產生巨大影響。未來,我們肯定會看到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汽車資料處理方面的迅速發展,而這需要資料中心做出即時決策。

224Gbps資料中心支援新興技術

市場對資料驅動技術的需求空前高漲,考驗著資料中心如何快速提升能力或建構下一代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速度。224Gbps-PAM4架構將徹底改變我們與新興技術互動的方式,讓資料中心能夠︰

.形成連接樞紐:224G系統架構將引導我們進入智慧且高效資訊系統的新時代。

.應對即時資料挑戰:未來的資料中心必須讓系統架構人員能夠根據需要來靈活擴展或縮減資源。

.征服物理極限:生成式人工智慧快速獲得採用,為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發展帶來迫切需求。Molex的解決方案提供了靈活性、可擴展性、訊號完整性和機械耐用性,例如完整224G產品組合,其中包括Inception無極性背板系統、CX2-DS near-ASIC連接器和Mirror Mezz Enhanced產品。

打造互連互通未來

在未來幾年內,生成式人工智慧、車聯網和能源管理系統等新興技術將與高速資料中心共同聯合運作,充分發揮潛力。然而,這項快速發展橫跨多項專業領域,向前邁進的每一步都需要考慮訊號和電源完整性、熱管理、外形尺寸、布局,甚至是人體工學設計,以便組裝。如此一來,可避免在成本、性能和設計時間等方面造成不必要的影響。

Molex全球產品開發副總裁Mike Deppe表示,Molex相信連接性的未來在於採用創新材料和降溫技術設計的高速高功率連接器,結合銅和光纖的混合技術,以及可用於預測性能和實現獨特產品尺寸的下一代原型設計和製造方法。

Molex跨領域的工程師團隊日復一日與客戶共同合作,以整合橫跨各產業及應用的共享解決方案,努力塑造未來的互連互通世界。

(本文作者為Molex亞太南區銷售與行銷副總裁)

眺望萬物互聯潛力新星 連接技術靈活開創未來應用(1)

眺望萬物互聯潛力新星 連接技術靈活開創未來應用(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