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CS攜手IEEE為產業奧援    台灣積極參與5G標準布局

2017-05-08
台灣角逐5G市場夥伴又添一名。5G的未來發展是目前全球電信營運商及通訊大廠積極布局的重要項目,為了促進台灣5G發展不落人後,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日前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簽訂合作備忘錄(MOU),為台灣5G發展奠定基礎。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曾鏘聲表示,TAICS很高興能與IEEE簽定合作備忘錄,透過此合作,期能於5G和Wi-Fi領域有所斬獲,帶領台灣廠商掌握先機。當然,獲得具體成果是最重要的目的,往後TAICS將繼續與國際接軌,結合產、官、學的力量,提供台灣廠商發展5G的強力後援。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理事長曾鏘聲表示,很高興與電機工程領域的翹楚IEEE 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密切合作,共同建立5G系統的Wi-Fi技術標準,帶領台灣廠商掌握先機布局5G發展。
事實上,無線網路的應用廣泛,從居家環境、辦公場所,到戶外移動時對數據、多媒體資訊的傳輸皆屬其範疇。5G行動通訊技術的典範轉移,吸引各大電信業者積極投入5G網路建設,TAICS亦在國際標準制定上合縱連橫,在過去一年中,已與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日本電波產業會(ARIB)、情報通訊技術委員會(TTC)、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CCSA)、下一代行動網路(NGMN)等國際重要標準組織建立雙邊合作框架。此次與IEEE簽署合作備忘錄,將進一步與世界接軌,帶動實質產業效益。 

經濟部技術處代理處長羅達生表示,台灣一直以來在發展ICT產業上扮演重要角色。隨著ICT產業擴散力與日俱增,無論是在跨產業、跨領域的市場,影響的深度與廣度亦不斷擴張,涉及到無線產業標準的必要性與挑戰同步提升。相較之下,台灣過去在標準的制定與積極度上略顯不足。 

5G無疑是未來重要發展方向。羅達生談到,經濟部於工研院和資策會已投入不少資源,雖相較於其他國家或廠商的投入略顯不足,但採取的策略是在既有優勢的領域不斷地積極突破。因此,他預估,2020年台灣將可商用化5G技術。 

羅達生提及,為加速5G發展,經濟部於2015年,即大力支持TAICS,期能藉由TAICS平台,提供國內外相關資通訊產業標準,甚至能夠在國際上具備話語權。此次TAICS與IEEE共同簽定合作備忘錄,也希望可以透過IEEE的合作,將台灣發展5G的能量擴展全球。 

曾鏘聲表示,TAICS歷經一年多來的努力,旗下七個技術工作委員會逐漸展露成果,所制定標準已納入政府機構施行、建置補助與採購時的參考。此外,2017年該協會特別針對車聯網產業成立「車聯網與自動駕駛」工作小組,相信能為車聯網產業帶來新契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