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 HDMI 2.0 UHS HDMI Forum 4K 8K EMI

確保48Gbps高速傳輸 HDMI傳輸線官方認證登場

2021-01-14
HDMI 2.1標準推出至今已有三年,其終端裝置已陸續滲透至遊戲與電視產業,為了確保搭載HDMI傳輸介面支援48Gb ps高速傳輸,HDMI Forum發布超高速HDMI傳輸線認證計畫(UHS計畫),並在各地開始進行認證測試。

HDMI論壇主席David Glen表示取得HDMI超高速傳輸線認證的傳輸線,確保可以達成4K 50/60/100/120與8K 50/60的傳輸,且傳輸線低電磁干擾(EMI)是首要條件。

Glen談到,HDMI對於低電磁干擾的重視,是為了確保HDMI 2.1傳輸不受其他因素干擾。執行UHS這項計畫耗費HDMI Forum許多時間,而最受重視的EMI規範,甚至比國際EMI標準都還嚴格。經過UHS認證過的傳輸線,不僅能確保傳輸速率達48Gbps,同時能降低其對無線裝置、串流媒體播放器、藍牙裝置、手機、無線遊戲控制器和耳機等產品產生干擾。

據了解,HDMI Forum已於多地區啟動授權測試中心,包含台灣、日本、中國皆有HDMI Forum認證的測試中心,以測試並認證HDMI 2.1產品。

要取得超高速HDMI傳輸線認證需滿足一些必要條件,包含所有超高速HDMI傳輸線,都要符合3類傳輸線的HDMI 2.1合規性測試規格(CTS)。傳輸線僅可於HDMI Forum授權測試中心Forum ATC進行測試及認證;同時,不同尺寸長度規格的傳輸線,都必須另外接受測試與認證。

再者,所有獲認證的超高速HDMI傳輸線都必須向HDMI LA進行驗證與認證計畫登記,且所有超高速HDMI傳輸線的包裝上均需標示「超高速HDMI認證」標籤。

除了UHS計畫之外,HDMI Forum於2020年12月發布主動式光纖傳輸線(AOC)規格,用於長距離的配線市場,如劇院、企業的投影機,克服長距離下所產生的訊號衰減問題。與此同時,該聯盟亦開始推行HDMI Cable Power以讓裝置的HDMI連接器直接為AOC供電。

HDMI Forum執行長暨總裁Rob Tobias指出,由於Covid-19帶來的經濟衝擊,加上關稅法的變更,讓2020年因為供應鏈中斷和經銷商需求的降低而充滿不確定性。自從人們大多轉變為在家工作、在家就學和在家娛樂的模式後,促使2020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中產品購買量的上升,特別帶有HDMI 2.1的顯示卡,以及配有HDMI 2.1的遊戲機接連亮相。

舉例來說,Sony PlayStation 5和微軟(Microsoft) Xbox Series X的遊戲主機,皆搭載HDMI 2.1,以讓使用者體驗眾多強化功能。Glen分析,HDMI 2.1強化遊戲功能來自於三大性能提升,包含自動低延遲模式(ALLM)、可變更新頻率(VRR)與快速畫面傳輸(QFT)。ALLM可自動設定理想的延遲設定,實現流暢、無遲滯以及不間斷的觀賞及互動;VRR能讓遊戲來源盡快傳輸影片畫面,整體而言這比一般靜態的更新頻率快得多;QFT能以較高速率傳輸影片張數,而降低「顯示延遲」的可能。

HDMI Forum預計,至2021年,除了電視和遊戲機之外,市場上將會有具備HDMI 2.1功能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硬碟外接座、數位機上盒等陸續面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