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應用市場生態特殊 Digi統包策略贏得用戶青睞

2009-03-31
在機器對機器(M2M)通訊領域擁有完整產品線的美商迪進國際(Digi),近年來在ZigBee市場上也有不錯的表現,其結合旗下Rabbit Semiconductors晶片方案所推出的ZigBee模組,屢屢在許多大型基礎建設與工廠的感測器網路建置標案中脫穎而出。而獲得客戶青睞的關鍵,就在於其獨特的垂直整合商業模式。
迪進國際北亞及大中華區嵌入式產品應用工程師劉浩傳表示,無線連接功能要運用在垂直市場上,簡單易用是產品推廣的關鍵。
迪進國際北亞及大中華區嵌入式產品應用工程師劉浩傳指出,針對感測器網路等垂直應用需求所開發的ZigBee技術,由於其應用定位的關係,因此必須面對客戶數量眾多、應用領域變化大但各家公司規模都不大的產業生態。在客戶研發資源普遍有限的情況下,供應商勢必要提供給客戶更簡單易用的解決方案,才能獲得客戶採用。他認為:「在這個市場上,能夠隨插即用的解決方案,才能說服客戶導入。」  

所謂隨插即用的方案,不只是把晶片跟周邊的射頻電路整合成硬體模組而已,還牽涉到通訊協定整合、標準認證、軟體元件庫跟開發環境等軟體整合工作。劉浩傳進一步說明指出,在垂直應用市場上,設備製造商多半希望能將研發資源專注在開發客戶要求的功能上。如警報系統、門禁控制等安全應用的設備製造商,當他們開發產品時,真正關心的重點是自家產品的安全性能應該如何改善,或是感應辨識功能如何更為精確,這才是他們的核心價值。  

相較之下,無線通訊技術對客戶而言只是一個次要的環節,劉浩傳強調,如果客戶還要花費很多心力在無線通訊功能整合上,這樣的解決方案就沒有競爭力了。

事實上,如果無線技術的設計導入有門檻,很多客戶只會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直接以現有的有線序列通訊技術如RS-232等解決其系統互連問題,因為相關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成本也很低廉。因此,Digi在推廣ZigBee方案時,除了以銷售模組為主力外,還提供軟體元件庫、編譯器甚至程式的參考範例給客戶,讓客戶的研發工程師稍作修改後,就能為自家開發的產品添加ZigBee無線功能。劉浩傳一針見血地指出:「只有降低設計導入的門檻,才有後續商機可言。」  

以簡單易用為訴求的策略,在過去這段時間為Digi的ZigBee產品線帶來相當耀眼的表現。即使與Digi其他M2M通訊方案產品線如蜂巢網路、無線區域網路等相比,其ZigBee產品線的業務成長速度仍名列前茅。在整體成長速度緩慢的ZigBee市場上,Digi能有這樣的表現,顯示其所推出的產品確實能替客戶解決問題。  

這種近乎統包方案式的產品方案,會不會就是推動ZigBee普及的臨門一腳,值得業界持續關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