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音效提升需求殷切 SRS Labs加碼耕耘行動市場

2009-10-16
音訊演算法供應商SRS Labs近來在手機市場的耕耘動作不斷,繼與三星(Samsung)、恩益禧(NEC)等日韓手機品牌簽下授權協定後,又持續推出語音強化、耳機虛擬環繞音效、音量增強等專為手機應用設計的特殊音訊演算法,甚至考慮擴編在台據點,以獲得宏達電的青睞。這些大手筆投資,均顯示其將事業版圖從個人電腦(PC)跨足至手機應用的決心。
SRS Labs技術長Alan Kraemer表示,從個人電腦、影音家電等領域跨足手機市場,其背後的人/物力投資不容小覷。
SRS Labs技術長Alan Krae-mer表示,由於SRS Labs的 音訊演算法早已內建到微軟(Microsoft)的Windows Media Player中,因此幾乎所有採用微軟平台進行產品研發的產品製造商,都不會對SRS Labs的方案感到陌生。因此,各種可攜式應用便成為SRS Labs擴大PC戰果的下一步重要 策略。  

隨著各種手持式裝置的外觀尺寸漸趨小巧,其聲音品質的設計挑戰也日益加劇。然而,根據SRS Labs在全球各地所進行的消費者意見調查顯示,可攜式裝置的音訊表現能力已經成為大眾採購時的主要決策考量。因此,可攜式裝置製造商勢必需要能夠突破物理限制的解決方案,來強化其系統的音訊表現能力。植基於聲音心理學研究成果的各種音訊強化演算法,遂成為目前各家演算法供應商亟欲跨足的新市場。  

Kraemer認為,手機應用對音訊強化演算法的需求主要可分為兩類,其一是各種語音強化演算法,以提升通話時的使用體驗為主要訴求;以提升音樂表現能力為主的音訊強化演算法,則是智慧型手機娛樂化的趨勢帶動下湧現的新需求。這兩個不同的市場區隔都具備相當強勁的成長潛力。  

然而,手機平台的硬體效能與資源終究不能和個人電腦相提並論,因此演算法若想在手持式裝置市場上獲得客戶青睞,勢必要經過深度客製化,方能取得節省資源的成果。  

如SRS Labs在開發手機音訊演算法時,並非以C語言進行開發,而是以更底層的組合語言來撰寫,以更有效率地實現音訊強化效果。畢竟手機的處理器運算能力、電池壽命等基本條件,和筆記型電腦是截然不同的。  

此外,由於手機平台所採用的軟硬體平台不若PC集中,因此供應商勢必針對不同平台提供對應的方案。例如除微軟的Windows Mobile平台外,SRS Labs針對Google Android平台所開發的方案也已接近完成階段。每一種跨平台方案都需要龐大的投資,這也是目前少有演算法供應商跨足手機平台的原因。  

Kraemer也透露,SRS Labs目前正考慮擴編在台據點,以強化對手機製造商的推廣力道。他也不諱言,宏達電就是其在台灣主要的目標客戶。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