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LTE 長程演進計畫 WiMAX 中華電信 遠傳電信 LTE IDC

3G網路品質改進聲浪湧現 台灣LTE執照可望提前發放

2012-02-13
台灣3G網路頻寬日益吃緊與國際長程演進計畫(LTE)發展更趨蓬勃,讓LTE頻譜執照發放時程再度受到市場關注。由於台灣使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上網的3G用戶暴增,3G頻寬捉襟見肘問題日益嚴重,因此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可能加快LTE發照的時程。
IDC個人電腦及周邊設備部門資深研究經理江芳韻表示,LTE的發展將是2012年台灣ITC產業重要的趨勢之一。
台灣國際數據資訊(IDC)個人電腦及周邊設備部門資深研究經理江芳韻表示,相較於全球,台灣消費者已成為擁有行動裝置數量成長較快的地區,利用3G技術傳輸資料的比重也因而大幅成長,再加上電信業者推出「上網費率吃到飽」方案,更刺激用戶透過3G上網的意願。根據IDC統計,截至2011年,全台3G用戶數已達一千七百萬戶,3G頻寬不敷使用的問題日益被突顯,讓電信營運商欲加速發展LTE。

事實上,中華電信、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LTE商轉的技術與設備皆已準備就緒,惟尚無法取得執照,江芳韻指出,面對用戶3G技術使用經驗不佳,以及取消吃到飽方案未獲NCC核准狀況下,電信業者勢必朝更高速的行動寬頻網路發展。更何況,支援LTE終端產品已如雨後春筍,但台灣市場卻因沒有LTE商用網路可引進相關產品,因此在LTE商轉萬事皆備,卻只欠執照東風的態勢下,電信業者勢將積極籲請政府加速發照。

另一方面,光就亞太地區來看,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與中國大陸,甚至印度等地皆已積極投入LTE發展,中國大陸也將提前發放分時長程演進計畫(TD-LTE)執照,預期2012年後亞洲各國的LTE服務可開始商用運轉,惟台灣仍須等到2017年。江芳韻指出,台灣在行動裝置製造與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的發展相當積極,若不能加速與全球主流行動寬頻技術結合,未來台灣業者將喪失市場競爭優勢。

據了解,近期交通部已報行政院核定頻譜使用規畫,預計於2015年開放700MHz與2.6GHz頻段供電信業者使用,預計於2015年7月釋出4G執照,顯示政府仍將依循原先預定的2015年發放執照;2017年LTE正式進入商轉的時程步調。江芳韻認為,雖然目前政府單位尚未改變LTE發照計畫初衷,但是隨著消費者對於3G網路品質抱怨的聲浪越來越大,並形成輿論壓力,以及電信業者為解決3G頻寬的不足,消弭消費者對行動網路品質不佳的負面影響,將促使政府重視此問題,並積極與電信業者進行討論。

江芳韻強調,上述種種因素驅動下,政府很有可能決定提前於2013或2014年發放LTE執照,而此發放執照議題也將成為2012年台灣電信產業重大的關注焦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