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低功耗可攜式裝置市場 愛特推出IGLOO系列

2006-10-16
非揮發性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FPGA)供應商愛特(Actel)為滿足產業對於低功耗FPGA的需求,推出低功耗、高密度的IGLOO系列解決方案,試圖代替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搶攻目前大量採用低功耗複雜可程式邏輯裝置(CPLD)的可攜式裝置市場。  

甫上任的愛特亞太區總經理賴炫州表示,如果FPGA的功耗能夠大幅降低,則在近200億美元的ASIC市場中,將有高達30億美元的市場商機流向FPGA 解決方案。愛特兼具低功耗與高密度的IGLOO系列解決方案,其元件系統閘密度介於3萬~300萬閘之間,靜態功率僅有5微瓦,賴炫州表示,該數據是競爭產品(19.8微瓦)的四分之一,在動態功率方面則是稍低於競爭產品,此外,該解決方案在可攜式裝置應用中的電池壽命比領先的CPLD多出5倍。  

IGLOO系列也是目前唯一支援1.2伏特電壓的解決方案,賴炫州強調,藉此能大大降低耗電量,為滿足客戶端的需求,該解決方案並提供Flash Freeze、低功耗工作及睡眠三種模式,可彈性設計系統,此外,在不同使用狀態下,進入不同模式,也能降低耗電量。在Flash Freeze模式下,毋須關斷電壓,並凍結時鐘和三態I/O,同時,內核暫存器和SRAM內容可維持在原狀態,此外,I/O、JTAG接腳和PLL幾乎不消耗功率。在低功耗模式下,可讓IGLOO系列直接控制系統功率,且功耗可降低至25微瓦,並可放慢時鐘(例如32kHz)或停止時鐘,但是系統中的邏輯閘仍保持活動。  

低功耗可攜式裝置的市場需求急速成長,從無線產品出貨量節節高升與可攜式電子市場繁榮景象即可看出,在產品壽命愈來愈短及標準不斷演變的情形下,促使系統設計愈趨複雜。例如智慧型手機演變成迷你個人電腦,因此帶動電流密度、I/O和SRAM的增加,新款儲存量大的解決方案也應運而生。  

現在半導體技術面臨諸多挑戰,功率是最大的瓶頸。賴炫州表示,在CPLD部分,雖然其體積小、功耗較小,但功能不足;而SRAM FPGA的發展藍圖偏離需求,溫度過高,幾乎可以當加熱器使用;至於ASIC,其風險較大且缺乏彈性;此外,電路板上每平方毫米的I/O數量與時遽增,製程技術也到達0.13微米的極限,進入90奈米後,雖然在體積、價格等方面具有優勢,卻在耗電量上帶來負面效應,IGLOO系列即採用0.13微米製程技術,確保呈現最佳效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