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推出運算放大器OPA365 提供零交越軌對軌/低失真/低雜訊效能

2006-09-18
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 TI)針對高精準度應用,推出零交越(ZeroCrossover)、無跳動電壓軌對軌(Rail to Rail)的高精密度運算放大器OPA365。該產品具有低失真、低噪音及50MHz增益頻寬等特點,適合的應用領域包括可攜式儀表、數據採集、高品質音訊、量測及可攜式醫療等。預計在2006年第三季還會再推出8接腳SO-8封裝的元件,以及QFN-8和SO-8封裝的雙通道放大器。

德州儀器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經理吳侑庭表示,感測器市場逐步擴大,只要有採用到感測器的應用,就必須搭配運算放大器,但是感測器種類相當多,其物理特性不盡相同,因此便須要開發不同的運算放大器,OPA365較適合高精準度應用,但應用範圍仍十分廣泛,甚至有客戶突發奇想,將該元件應用於沙拉油機器,幫助維持一定的輸油量。

OPA365採用該公司自行研發的採用HPA07製程技術,好處是毋須額外增加電容做能量儲存。吳侑庭表示,HPA07製程技術與類比 CMOS製程相比,具有特別效能,該技術提供高精準度的TiN-Poly電容、厚銅金屬繞線層及記憶體,目前只有HPA07製程具有此種技術,預計 2006年底時德州儀器還會推出新一代的HPA-V07製程。

以往,運算放大器一直難以兼顧軌對軌與低雜訊的效能,吳侑庭表示,OPA365突破該瓶頸,該元件避免傳統補償輸入級常見的交越問題,實現軌對軌輸入,且降低失真,在整個輸入電壓範圍內實現出色的共模抑制比(CMRR),並支援-40~+125℃的操作溫度範圍,因此非常適合驅動模數轉換器,而不會造成差動線性衰減。目前該產品已開始出貨,採用5接腳SOT23-5封裝,每千顆晶片報價為0.95美元。

高效能類比市場穩定成長

根據WSTS的研究資料,2005年全球類比市場產值高達319億美元,標準類比產品占其中的117億美元,按產品類別區分,電源管理元件占59 億美元、放大器占23億美元、數據轉換器占18億美元,介面則占17億美元。吳侑庭表示,德州儀器相當看好類比市場的成長,並在2005年全球放大器市場的市占率首度登上龍頭寶座,其主要成長力道來自於亞洲地區,而台灣在亞洲地區的營收比例高達40%,未來仍將持續看重台灣市場。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7期9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