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 Nokia 5G NR FDD TDD 4G LTE 基地台 Open RAN 載波聚合

諾基亞新軟體升級 助4G基站無痛轉移5G

2020-07-16
5G部署戰各方開打,電信設備商諾基亞(Nokia)日前發布軟體升級,其將簡化4G LTE頻譜重劃為5G NR的流程,使現行部分4G LTE無線基地台於毋須人力配置的前提,直接「無縫」升級至5G。與此同時,該公司預估首波將可支援100萬座無線基地台,且至2020年底時可達310萬、2021年則達500萬座。藉由該軟體升級,可使用戶快速且經濟地升級無線基地台,以因應往後5G布建。
NOKIA

CG Research首席分析師Chris Nicoll對此表示,雖然Open RAN架構已可升級軟體,並簡化「G」世代之間的轉換,但諾基亞Flexi與AirScale Radio Access軟體可進一步實現500萬座4G裝置大規模升級至5G。同時對於5G部署來說,高效分頻雙工(FDD)頻譜的重分配也是實現其高速及廣域覆蓋的關鍵。

綜觀現況,多數5G NR的部署皆使用分時多工(TDD)釐米波(cmWave)及毫米波(mmWave)頻段,但下一波部署將藉由既有的FDD頻段重分配至5G NR頻段而實現。因此,若能將已部署的FDD網路基礎架構及頻譜整合TDD/FDD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技術,將可望實現TDD頻譜的覆蓋範圍更廣,同時承載更高的容量。

諾基亞進一步指出,此次透過4G LTE無線基地台的軟體升級,將可大幅簡化5G NR的FDD部署,使技術人員毋須爬上基地台調整而耗費多餘人力、時間及金錢。目前該公司擁有的359名客戶均已部署FDD RF單元,且大多可進行軟體升級,因此促使通訊服務供應商於頻譜重分配中加速5G NR低頻段的覆蓋,同時也為電信業者於基地台工程及重建置方面節省數百億歐元的成本。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