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IoT生態圈 亞太力推物聯雙網多平台

2016-09-05
看準物聯網(IoT)商機蓬勃發展,亞太電信推出「IoT by Gt智慧生活」解決方案,結合既有4G LTE網路與支援LoRa熱點的雙網路平台,打造開放、共享的物聯網專屬開發環境,提供開發者最完整物聯網解決方案並加速孵化創新應用。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該公司將透過雙網多平台解決方案,整合不同領域的物聯網開發廠商,共同打造創新的物聯網開發環境,加速應用發展。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比較蜂巢式通訊協定與低功耗廣域(LPWA)的LoRa通訊標準網路基地台布建的方式,前者營運商布建基地台的考量,大多以人口數量作為指標,通常會選擇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域布建,而後者LoRa技術則將會以「應用」區域為導向,先與合作廠商協調溝通其應用方式與範圍,進而布建LoRa基地台。

整體而言,「IoT by Gt智慧生活」解決方案,將由鴻海科技集團提供硬體設備,再由富鴻網布建LoRa網路,而亞太電信則是負責應用開發及服務提供。目前亞太電信業已完成雙北、桃園共500個LoRa熱點建置,全力支援台灣第一個物聯雙網運行,預計年底,依應用需求覆蓋全台,為台灣發展「智慧島」奠定穩固基石。

呂芳銘指出,選擇LoRa無線技術的主因在於,該技術具備「遠、久、廣、廉」四大優勢,可提供長距離傳輸、超低功耗、標準規格應用廣泛及建置成本與終端模組成本低,滿足物聯網應用中感測器傳輸大量資料的需求。

相較於SigFox技術,呂芳銘分析,LoRa無論是在通訊傳輸速度或功耗上都優於SigFox;此外,SigFox採用的策略是獨立垂直整合,類似傳統設備商作法,而LoRa作法則是成立聯盟,相似於Google的Android平台,是一種「打群架」的概念發展。

呂芳銘談到,現階段,LoRa在全球已有300名會員、20家電信業者布建LoRa網路,與此同時,更有20幾個國家在進行LoRa方面的建設。他認為,建構LoRa網路須集結電信營運商、系統平台商、應用平台商、晶片商、通訊模組商與終端設備商等廠商通力合作,換言之,這是一種生態系統合作與平台運作的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海外市場的布局,呂芳銘透露,物聯網將會打破電信業者國界限制的局限性,延伸出國際營運商的角色,扮演國際網路營運分配,如SigFox即是以國際視角看待物聯網。現階段,亞太電信已積極與韓國、上海等亞太地區營運商交流,不過考量實際發展狀況,目前依舊會將主力集中於台灣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