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區域網路打入量測應用 NI讓資料擷取更容易

2008-11-18
以虛擬儀控及圖形化程式開發環境LabView在量測與工業控制獨樹一格的美商國家儀器(National Instruments, NI),在最近所推出的新版LabView 8.6開發環境中,將無線區域網路(WiFi)導入資料擷取應用,讓工程師在部署量測系統時得以有更多彈性選擇。
在LabView 8.6開發環境中,WiFi資料擷取裝置獲得更妥善的支援。設計團隊可以直接以WiFi資料擷取裝置取代原本部署在現場的有線裝置,甚至完全不須更改任何已經寫好的既有程式。  

WiFi進軍工業現場應用  

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吳維翰指出,在LabView8.6的協助下,無線資料擷取裝置的導入與部署變得更輕鬆。
美商國家儀器行銷經理吳維翰表示,以無線方式部署資料擷取裝置,可以讓資料擷取點延伸到以往因為布線不易到達而必須放棄部署的地點,例如以現場訊號擷取與量測系統整合為主要業務的法國Saphir公司,便利用新版LabView與WiFi資料擷取裝置,建立了一套安裝部署與拆卸均相當方便的建築工地噪音訊號與震動訊號的監控系統。在如建築工地般缺乏電力與既存有線網路的環境中,只要能夠解決電力問題,透過無線方式來部署資料擷取系統將成為一個很具吸引力的方案。  

事實上,雖然無線區域網路與資料擷取元件的功耗相較於其他可攜式通訊裝置仍相對偏高,但NI在開發WiFi資料擷取裝置時,也考量到現場可能缺乏電源供應的問題而設計大容量電池套件,可支援資料擷取系統連續操作6~10個小時所需的電力。以絕大多數的監控應用而言,這樣的電池壽命已可滿足需求。  

軟體相容無虞 提升客戶導入意願  

在解決電源問題之後,軟體相容性成為工業客戶導入無線區域網路的另一主要考量。由於工業用戶向來會針對自己的應用環境需求開發客製化的軟體,因此在導入任何新設備之前,都會考慮到新設備能否沿用舊有軟體的問題。  

針對此一特性,LabView 8.6也做出因應。LabView可以支援最新無線資料擷取卡,以及來自其他製造商的二十二種無線感測器驅動程式,因此可協助客戶在不改動任何程式碼的情況下,直接將感測節點轉換成無線節點,以免除客戶改寫既有程式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根據ARC Advisory的預估,由於工業乙太網以及WiFi的推波助瀾,工業網路環境正加速邁向無線化的時代。預計到了2011年,全球工業無線網路的設備產值將達到11億美元。NI的產品布局,也顯示無線區域網路技術方便部署的特性,已逐漸獲得工業應用的青睞。而先占先贏的策略是否能讓NI在這波工業網路無線化浪潮中搶得市場優勢,值得關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