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技術/應用程式雙管齊下
智慧型手機化身醫療照護幫手

2010-04-08
縮短急症病人的就醫資料查詢、提供更正確的用藥知識,以及節省遠距醫療服務人員收集生理資訊的時間,已成為目前醫療院所相當重視的一環,而透過智慧型手機內建的多項無線通訊技術與豐富的應用程式,可協助醫療人員解決上述問題,並提升工作效率。
試想當救護車載送心臟病患緊急就醫的途中,在這與死神分秒必爭的關頭,若駐診醫師可從智慧型手機上直接讀取、研判從救護車傳來的病患心電圖,甚至直接指示救護車上醫護人員,進行急救處置,將能提升多少急救成功率?  

這樣的醫療救護行為,已是智慧型手機如BlackBerry在醫療解決方案的實際成功案例。從2009年開始,美國華盛頓退伍事務醫學中心(The Washington D.C. Veterans Affairs Medical Center)已將智慧型手機用於心臟病急救用途。傳統的急救流程為病患上救護車、送至急診室、等候急診醫生抵達、再進行緊急處置。現在只須透過BlackBerry智慧型手機中的mVisum行動心電圖監控應用程式(圖1),協助醫生可以在病患抵達前,讀取智慧型手機上的病患狀況,讓病患第一時間得到最妥善完整的急救處置。如此一來,不只大幅減少病患死亡率,更降低於急診室等候的時間,以及整體的醫療成本。

圖1 BlackBerry智慧型手機上的mVisum行動心電圖監控應用程式

智慧型手機除了秉持商務市場的優勢外,更積極進軍一般消費者市場,甚至透過多元的無線解決方案,突破傳統醫療行為的限制,讓醫療照護市場展現更即時、安全、效率的行動智慧。

加快醫療流程智慧型手機掌握生機  

另外,Trillium Health Center這一 加拿大最繁忙的急診室,由於需要更有效率的溝通工具,因此在加護病房中建置了BlackBerry Enterprise Solution,讓院內四十位臨床醫師配備BlackBerry智慧型手機,並可直接從手機取得病人的病情,以提供更快速的醫療服務,同時,藉由電子化系統,醫療記錄也更為詳實可信,進一步降低錯誤的機會。再以美國南加州大學為例,四十二位心臟內科的臨床醫師透過其BlackBerry智慧型手機,得以進入醫學資料庫與搜尋,並管理病人處方及查閱最新的醫藥知識,成功提升醫師的醫療效率,讓病人獲得更有品質的醫療照護。

BlackBerry醫療解決方案的四大好處包括警示及協同作業、電子醫療病歷、慢性病管理與安全性,其中警示及協同作業為醫療團隊中的聯繫和即時警示訊息的提供;電子醫療病歷可讓醫師輕鬆取得病人的資料、減少人力成本;在慢性病管理方面,可遠端監控病患病情及降低維護成本;最後智慧手機還可提供符合隱私權政策的安全性管理工具,保障病人隱私。  

除了在醫院的一般醫療行為上的支援,智慧型手機也可用於遠距醫療。舉例而言,ParaMed是加拿大最大的私有家庭健康照護體系,每週須派出大量的家戶關懷人員到每個簽約家庭進行查訪,而查訪記錄、人員排程均透過紙本作業,須花費大量的人力管理檔案管理。因此,ParaMed希望藉由具備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定位技術的自動化解決方案,達到最有效的醫療管理。  

於是ParaMed與CellTrak合作,透過BlackBerry智慧型手機中自動化的人工程序及主動追蹤醫療照護的行程記錄,不只成功降低25%紙本、電話聯繫的費用成本,更使家戶關懷人員的出勤路線與帳單寄送更有效率。此外,透過數位化訪查記錄,未來將能有效的運用歷史資訊,提供更主動、更貼近的家庭照護服務。  

另外一個成功案例為加拿大的家庭照護服務公司We Care Home Heath Service,該公司希望提供護理人員更有效的自動化系統,讓居家病人能自行在家量測血壓,提升病人照護品質。因此,We Care Home Heath Service導入MedShare軟體,並裝載於BlackBerry智慧型手機,協助病人可以快速準確的每日定期回報血壓,並利用藍牙追蹤器及Health On the Go技術,自動將血壓數據回傳網站,提供病人自行上網登入檢視追蹤。  

目前BlackBerry智慧型手機解決方案遠距照護的四大功能如下:  

加快醫療流程智慧型手機掌握生機
  動態的預約及付費系統。
GPS導覽
  詳細的導航及自動化里程追蹤。
電子病歷
  取得並更新病人資料。
慢性病管理
  遠端監控病人的健康狀況。

以智慧型手機監控用藥安全

美國國家醫藥學術機構(Institute of Medicine of the National Academies)調查顯示,用藥疏失已是醫療中最常見的人為疏失,每年至少造成一百五十萬人受害,若單就在醫院發生用藥傷害所帶來的損失,保守估計每年就超過35億美元。

現在透過BlackBerry App World上的第三方應用程式Epocrates(圖2),可大幅提升病患用藥安全。

圖2 BlackBerry第三方應用程式Epocrates的用藥參考畫面

Epocrates應用程式會持續將藥物的最新報告更新至臨床醫生的智慧型手機中,問診當下,也會同步提供該藥物最近一次給藥時間、用藥禁忌、副作用、處方籤及藥物照片。不僅如此,該程式更提供藥物交互作用的檢查功能,讓醫生可以輸入一連串處方藥名,檢查這些藥物間是否會有交互作用,同時,此應用程式還提供藥物ID流水號,協助醫生就其物理特性辨識藥物,降低用藥疏失的可能性。  

智慧型手機藉由其強化的安全性,特別適合醫療照護應用所應備的隱私權保護功能,藉由在醫院、居家照護及用藥安全的應用,將能讓醫護人員更準確、有效率的溝通及醫療處置、實現電子化病歷的進階應用、降低醫療疏失及成本人力,提升整體醫療照護品質。  

(本文作者為RIM亞太區總裁)

參考資料

1.http://www.blackberrysolutionscatalog.com/BSC_SEARCH/spotlight_return.jsp?toc1=null&toc2=null&xq=free_free_mvisum&spotlight_id=2843
3.http://na.blackberry.com/eng/newsroom/success/trillium.jsp
4.http://na.blackberry.com/eng/newsroom/success/usc.jsp
5.http://na.blackberry.com/eng/newsroom/success/paramed.jsp
6.http://na.blackberry.com/eng/newsroom/success/wecare.jsp
7.http://www8.nationalacademies.org/onpinews/newsitem.aspx?RecordID=11623
8.http://www.blackberrysolutionscatalog.com/BSC_SEARCH/spotlight_return.jsp?toc1=null&toc2=null&xq=free_free_epocrates&spotlight_id=2533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