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悄悄布局WiBro 將成全球第一個商用WiMAX系統

2006-01-04
近年來南韓在通訊領域逐漸佔有重要地位,除了南韓政府的政策支持外,快速導入新興通訊技術並將其市場化,是南韓在全球競爭中勝出的關鍵。當各國仍為下一世代無線通訊技術爭論不休,南韓已悄悄開啟新一波通訊布局...
近年來南韓在通訊領域逐漸佔有重要地位,除了南韓政府的政策支持外,快速導入新興通訊技術並將其市場化,是南韓在全球競爭中勝出的關鍵。當各國仍為下一世代無線通訊技術爭論不休,南韓已悄悄開啟新一波通訊布局,基於IEEE 802.16e標準的WiBro服務將於2006年第二季進入商用化,加上英特爾(Intel)的強力主導,新一代無線網路將在南韓提早問世。  

由於無線區域網路(WLAN)布建逐漸完整,無線網路的多元應用已漸漸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不過WLAN仍然有其移動性不足、高覆蓋必須付出高成本硬體建置的缺點。另外,無線蜂巢式(Cellular)網路雖然有在高速移動時表現不錯,且具有高覆蓋率的優點,但傳輸速率並無法跟上日益增加的多媒體應用需求,所以基於IEEE 802.16標準的WiMAX無線都會網路(WMAN)技術才逐漸受到重視。  

近年積極跨入無線通訊領域的英特爾,成功地以迅馳平台(Centrino)推廣基於IEEE 802.11標準的無線區域網路後,現正把重點轉向WMAN的IEEE 802.16,透過WiMAX論壇的影響力擴張,並結合各區域主要之電信系統業者,加速WiMAX技術的商用正是其主要發展策略。  

目前南韓的WiBro服務測試正是採取與英特爾合作的方式來增加服務的商用價值。未來WiMAX技術及相關服務發展將牽動整體無線通信傳輸產業的生態,也是現階段除了3G外最令人感興趣的話題。  

重量級業者紛紛回籠WiMAX  

WiMAX(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是一項基於IEEE 802.16標準的寬頻無線接取都會網路技術。目標是在都會網路中一點對多點的多使用者環境下,提供一種可有效相互操作的寬頻無線接取方式。WiMAX論壇早在2001年就由英特爾、諾基亞(Nokia)、奧維通(Alvarion)等相關無線通訊領域業者所創立,初期成員只有六十幾位,其中因為對於產業前景的不確定性而引發諾基亞等業者退出。  

不過,隨著產業趨勢逐漸明朗,這些重量級業者紛紛回籠,加上三星(Samsung)等新興具影響力業者的加入,目前成員已擴張至150家業者以上,範圍涵蓋晶片公司、設備廠商與電信系統業者,其中四分之一的成員是電信系統業者,包括英國電信、法國電信等歐洲各大電信公司,而在設備廠商方面,除了西門子(Siemens)、阿爾卡特(Alcatel)、奧維通等公司的支援外,近期又有新興市場的中國華為與中興通訊等通訊大廠及全球通訊局端設備龍頭思科(Cisco)的加入。更加強化了WiMAX論壇的影響力。  

WiMAX論壇主要目的在於推廣IEEE 802.16無線寬頻網路技術,WiMAX的興起則反映了產業發展的趨勢。而在角色立場方面,WiMAX論壇也逐漸發揮功能,在2005年第一季起已經開始正式接受WiMAX相關產品的認證申請,目前已有部分業者對外宣布相關WiMAX認證的晶片及設備產品問世。  

最早的IEEE 802.16標準是在2001年12月獲得批准,是針對10~66GHz高頻段視距(LOS)環境而制定的無線都會網路標準。但是目前所說的802.16標準,主要則是包括了IEEE 802.16、802.16a/802.16REVD(802.16-2004或802.16d)和802.16e等三個標準。  

802.16a是為工作在2~11GHz頻段的非視距(NLOS)寬頻固定接取系統而設計的,在2003年1月由IEEE批准通過,IEEE 802.16REVD則是IEEE 802.16a的增強型,主要目的是支援室內用戶端設備(CPE),IEEE 802.16e則是802.16a的進一步延伸,目的是在已有標準中增加資料移動性。除了這些標準外,在技術不斷改善的過程中,未來仍將有IEEE 802.16f、802.16g等相關衍生標準(表1)。  

通訊先進國態度日趨熱絡  

現階段世界上主要通訊市場對於WiMAX的應用皆抱持高度興趣,主因在於WiMAX技術被既有電信系統業者視為提升營運績效的希望,同時新興及中小型業者也把WiMAX當作切入或追趕龍頭業者的利器。歐洲、北美、日本及南韓等通訊產業發展成熟的國家或地區對於WiMAX技術重視程度逐漸提升,連新興通訊市場中國也積極參與相關WiMAX論壇及活動,特別是中國固網業者中國網通正計畫在北京奧運期間提供相關WiMAX系統服務。  

而在台灣方面目前則受3G開台的熱度影響,WiMAX推廣動作相對落後。不過台灣政府近期受到全球的WiMAX發展影響,也與英特爾簽署協議,聯手在台灣布建及推廣WiMAX技術,最快2007年台灣將有10個城市、15個示範區,來試行WiMAX服務(表2)。  

北美市場百家爭鳴  

目前歐洲及日本主要電信系統業者在3G方面的布局已逐漸見到成果,無線通訊系統的持續擴張讓固網業者面臨較大的競爭壓力,因此這兩個地區的固網業者無不希望藉由WiMAX高移動性、高傳輸速度、高頻寬及高覆蓋範圍的特性,一舉切入無線通訊領域。  

在歐洲,英國電信、法國電信等固網業者正逐漸建立WiMAX系統的實驗網路。而日本的電信系統業者鷹山株式會社(Yozan)與WiMAX設備製造業者Air也簽署了合作計畫,共同在東京部署WiMAX網路,並計畫在2006年3月前完成基地台供貨,讓東京的WiMAX網路可以在2006年年底正式上線。  

至於美國方面,由於在3G布建的狀況並不積極,讓WiMAX有了很大的發展契機,美國市場已出現包括固網、行動通訊業者及ISP業者甚至設備供應業者都積極介入的盛況。  

根據美國通信工業協會(TIA)發布的2005年電信市場評論及預測報告,美國地區2004年WiMAX技術基礎設施的投資已經達到1,500萬美元,到2005年將攀升至1.15億美元,同時以109.7%的年複合成長率,預計至2008年提升到2.9億美元規模。  

美國固網業者南方貝爾目前正積極測試,希望在2006年提供相關服務。而Qwest國際通訊公司也在全美14個州測試WiMAX。另外,美國第三大的行動通訊業者Sprint在購併了Nextel公司之後,也更以普及全美80%的無線覆蓋率為目標,希望成為全美最大的WiMAX服務業者。  

至於ISP業者方面,NextWeb決定與CommPartners公司合作,在WiMAX網路上提供VoIP服務。Air也宣布將在美國推出名為「AS.MAX」的WiMAX服務。其他計畫推出WiMAX服務的美國業者還有Speakeasy、AT&T、Towersrteam等,北美市場出現了百家爭鳴的盛況。  

南韓步調全球最快  

南韓對於新興通訊技術領域的發展十分積極,不論是產官學研皆全力投入,這可以從南韓目前全球第一的寬頻及3G行動通訊普及率看出。同時,南韓的通訊技術及終端產品輸出量也十分可觀,使得南韓在全球通訊產業中已成為指標國家。2005年1月,南韓資訊通信部頒發了三張行動寬頻網路服務執照,分別給予南韓最大的行動通信系統業者SK電訊,以及第一、二大的固網系統業者KT和Hanaro電訊,SK及KT電訊已計畫在2006年第二季啟動WiBro商用網路,這將是世界上首次商用的IEEE 820.16e產品和網路。  

WiBro計畫最初是由南韓電子通信協會和三星電子共同發起的HPI高速可攜式網路項目發展而來,經過數年研究,最終選擇IEEE 802.16e標準。KT電訊決定在2006年4月啟動WiBro計畫,到2006年年底將覆蓋漢城、釜山等10個城市,到2008年則完全覆蓋全國84個主要城市。  

此外,KT電訊還聯手英特爾促進WiBro全球化進程,英特爾將負責提供設備和技術支援,確保WiMAX和WiBro的相容性。而SK電訊也計畫在2006年6月啟動WiBro計畫,用四年的時間使網路覆蓋韓國的84個城市。而根據KISDI在2005年最新修正的預測,南韓正式啟用WiBro服務後,當KT電訊WiMAX網路全覆蓋之後,將有接近500萬用戶,2010年SK電訊也加入全覆蓋後,用戶數將成長至900萬戶左右(圖1)。  

南韓無線寬頻需求高張  

就發展環境來看,南韓絕對有其發展WiBro服務的條件,近年來的寬頻網路建設已培養出南韓民眾對於無線寬頻接取有更多的需求。此外,由於3G業務的順利發展,行動資料業務逐漸成為南韓電信系統業者提高收益的主要利器,以SK電訊為例,2002年推出世界首次CDMA 1xEV-DO的商用服務以來,3G服務的殺手業務主要集中在像視頻音頻點播,以及線上遊戲這類可以帶來高ARPU值的無線資料業務上。另外,現階段南韓的通信市場已趨於飽和,採用新技術提供新業務成為南韓無線通訊市場競爭的主要手段,因此南韓的電信系統業者總是熱衷於新業務的推出。  

南韓發展WiMAX最重要的目的在於技術及終端產品的輸出,在3G系統上南韓已獲得重大的成功,加上南韓也是極端仰賴出口產業的國家,能與世界接軌,使用WiMAX的標準也將有助於像三星、樂金(LG)等通訊終端設備製造企業的產品參與國際市場競爭,提高韓國通信企業在全球通訊市場的地位。另外,WiBro服務的正式啟動也代表了南韓通訊產業在向4G服務邁進的同時,多了另一個過渡的選項(圖2)。  

晶片組帶動產業鏈發展  

目前成功商用的IEEE 802.16-2004介面處理器晶片除了英特爾的Rosedale 5116晶片外,富士通(MB87M3400)、Wavesat(DM256)以及Sequans等三家公司的產品也都對外公布實驗或商用產品,不過在與其他領域如3G和DSL等市場相較之下,WiMAX晶片供應商數量仍太少,而在射頻晶片解決方案上,供應商也不多,目前的主要供應商有Sierra Monolithics、RF Magic、德州儀器(TI)、傑爾通訊(Agere)、英飛凌(Infineon)、愛特梅爾(Atmel)以及SiGe半導體等公司。Sierra Monolithics、RF Magic與德州儀器目前都是英特爾的射頻晶片合作夥伴,而SiGe則選擇了富士通作為合作對象,另外Wavesat與愛特梅爾、傑爾通訊、德州儀器也有良好的合作關係。  

在支援WiMAX的功率放大器(PA)和天線開關元件方面,主要供應商有TriQuint、安利吉(Anadigics)以及少部分台灣業者。至於設備製造業者中交換機供應商Aperto Network、奧維通、美商博訊(Proxim)等業者在基地台與消費者終端設備中分別採用了英特爾及富士通的晶片解決方案。其他如阿爾卡特、西門子、AlRedline、思科、InfiNet、華為、中興通訊等重量級電信設備業者,也計畫推出相關WiMAX局端及終端設備(表3)。  

至於在WiMAX相關設備的價格方面,目前的WiMAX終端成本包括天線及網路介面在內,大致在150~120美元之間。預計在2005年年底,終端成本將下降到100美元以下,2006年下半年將下降到約50美元。未來的WiMAX產業發展的趨勢,仍有賴於上游晶片系統開發出更具效能、成本更低的成熟方案,才能有效推動下游設備製造業者及電信系統業者的大量採用。  

隨著WiMAX網路建置成本的下降,WiMAX市場將逐漸被刺激出來,根據WiMAX論壇預估,WiMAX設備市場將在2006年後快速成長,至2008年達到接近9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另外若以市場研究機構ABI的樂觀角度預測,至2008年WiMAX設備銷售收入更將大幅成長至15億美元,WiMAX將是繼WiFi之後最令人期待的無線通訊網路應用。  

至於在用戶方面,根據NSR預測,至2010年全球的WiMAX用戶將達到1,240萬戶,這個預測就目前的全球WiMAX服務推動進展而言稍嫌保守,尤其是日本、南韓及北美地區相繼推動的幫助下,將呈現較為快速的成長,特別是南韓地區的WiBro用戶預測至2010年將有超過800萬用戶規模,未來全球的WiMAX將出現較為樂觀的用戶數字(圖3)。  

WiBro服務成為WiMAX市場發展的試驗場  

相對於其他有線或無線的接入技術,WiMAX的主要優勢在於高傳輸速率、低建置成本和容易部署等三方面,對於VoIP的支援,也是讓電信系統業者和用戶願意使用WiMAX網路的誘因。未來WiMAX系統將帶給電信系統業者的,將是一個能降低網路部署成本和大幅提升營運績效的無線通訊平臺。  

隨著市場規模的擴大,WiMAX設備將越來越便宜,從而降低與設備配置相關的資金風險。更多的業者投入WiMAX系統網路的經營將為消費者提供一個新的寬頻接取選擇,進一步的同質或異質網路(3G或WiFi)競爭,也讓消費者能獲得更低費用及更便利穩定的無線使用環境。  

由於WiMAX網路是一新興系統,並沒有太多的商業模式經驗可以參考,因此要快速的發展,就必須釐清許多不確定因素,包含頻譜分配問題。而這許多的干擾因素,需透過市場的不斷試煉,才能獲得完善的WiMAX網路,雖然現在已有許多的電信系統業者表態支持,甚至是已開始布建網路系統,不過這都必須承擔相當大的投資及經營風險,因而讓發展的腳步無法更加快速。  

值得慶幸的是,由於南韓政府及產業界對於新興通訊技術的支持程度,往往令人驚訝,因此南韓推動基於IEEE 802.16的WiBro服務,等於是為WiMAX的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換句話說,WiBro服務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快進入商用化的WiMAX服務,以及最成熟完善的網路及商業模式,若有南韓市場的發展經驗背書,全球電信系統業者對於WiMAX系統網路的信心將更為增強,加上設備成本的下滑,體驗WiMAX系統快速寬頻網路服務的日子將會提前來到。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59期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