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 通訊產業 WLAN MIC 聯發科 LTE 光通訊 晨星

大陸市場銷售成果亮眼 台灣通訊產值今年將破2兆

2012-09-10
2012年台灣通訊產業產值規模可望突破新台幣2兆元。受惠於中國大陸市場對無線區域網路(WLAN)系統封裝(SiP)模組的高度需求,以及智慧型手機、智慧家庭聯網與數位匯流趨勢帶動下,今年台灣通訊產業整體產值將較去年成長18.7%,達新台幣2兆1,447億元。
資策會MIC產業顧問兼副主任張奇表示,中低階LTE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促成聯發科與晨星的聯姻。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產業顧問兼副主任張奇表示,2012年台灣通訊晶片暨零組件外銷產值全面止跌回升,包括一般零組件、通訊關鍵晶片及光通訊元件,再加上台灣廠商有效掌握中國大陸通訊商機,因此2012年台灣通訊產業整體產值將較2011年有更佳的表現。

分析帶動台灣整體通訊產值成長的因素,張奇指出,WLAN SiP模組、行動通訊與光通訊皆為主要成長來源。資策會統計資料顯示,由於台灣無線通訊WLAN SiP模組在中國大陸表現亮眼,因此預期今年產值可達到新台幣1,325億元,年增率為23%;行動通訊則在智慧型手機的帶動下持續成長,2012年產值預期將達新台幣1兆5,133億元,年成長率為22%。而有線通訊在智慧家庭聯網與數位匯流的趨勢下,預估產值將達到新台幣2,883億元,年成長率為8%。

根據資策會MIC預估,2012年全球通訊設備及服務總產值將達約2兆4,300萬美元。張奇強調,台灣通訊產業的整體產值約占全球的17.8%,且比重不斷上升中,未來台灣通訊產業在智慧型手機熱潮的推波助瀾下,預期表現將更加出色。

觀察2012年的網路通訊產業發展趨勢,張奇認為,營運商機上盒(STB)逐漸朝STB Gateway發展;零售市場則出現輕巧低價的OTT Dongle,使未來機上盒市場將朝向M型化發展,更將促使各品牌大廠相繼投入電視機應用程式(TV App)的開發。此外,業者也會更積極的將語音控制、手勢、體感等技術融入智慧電視(Smart TV)使用情境,而此趨勢也帶動WLAN、光通訊等相關元件與設備的需求。

LTE將成下一波成長主力

至於未來通訊產業的商機,張奇表示,目前支援長程演進計畫(LTE)的手機皆為高階機種,隨著北美二線電信營運商如Metropls,與中國大陸電信業者陸續發展中低價位、大尺寸的LTE智慧型手機,將開啟台灣通訊產業下一波發展機會。

即便目前台灣LTE布建時程仍未明朗,但台灣網通業者在LTE網路連接裝置(Dongle)已有產品外銷。張奇強調,台灣廠商在LTE的商機主要是Dongle與智慧型手機,尤其是全球二線電信營運商為打入市場而積極推出的50美元低階機種。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