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11ac 向量訊號產生器 ACPR VSG 安捷倫 LTE EVM 微波 雷達

經濟型測試儀器襄助 LTE/802.11ac測試省很大

2012-07-09
支援LTE與802.11ac的產品陸續問世,帶給消費者更好的無線寬頻體驗。而為協助終端製造商節省測試成本、跨越技術測試挑戰,並加快產品上市時程,儀器廠商紛紛推出具備低成本、高效能的測試儀器。
消費者透過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進行資料串流比重增加,對傳輸速率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長程演進計畫(LTE)與802.11ac逐漸受到重視,並陸續導入行動裝置中。

圖1 左起為萊特菠特市場產品總監John Lukze、副總裁及台灣區總經理謝順富、無線測試技術部經理林時誠、應用工程技術部經理朱紹華
萊特菠特(LitePoint)市場產品總監John Lukze(圖1左)表示,由於LTE與802.11ac採用新的調變技術,頻段也相當高,因此業者研發產品時將面臨新的挑戰。此外,降低測試成本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尤其是低價智慧型手機大行其道,對成本更是得斤斤計較。所以,具備經濟、效能與快速等特性的測試儀器,將越顯重要。

經濟型LTE/802.11ac測試方案登場

目前通訊市場中,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出貨量不斷攀升,但廠商在提升產品效能的同時,對於測試成本卻要求持續降低,以在毛利率日漸降低的時代,透過壓低成本支出的方式,維持一定的獲利。萊特菠特副總裁及台灣區總經理謝順富(圖1左二)表示,為進一步減少測試成本的支出,業者對於兼具低價位與測試效能的測試儀器需求逐漸高漲,因此萊特菠特順應市場需求,推出新一代LTE與802.11ac測試產品--IQxstream與IQxel,這兩項新產品並已獲得Altair及博通(Broadcom)等通訊大廠的採用。

新的IQxstream採用平行處理架構,支援四個埠,讓一台單機儀器可同時測試四個待測物。萊特菠特應用工程技術部經理朱紹華(圖1右)表示,目前LTE測試儀器產品中,最多支援兩個埠,因此若要同時測試四個待測物,則須建置兩台相同的測試儀器,不但測試成本將因而提升,終端產品製造業者也須花費時間將兩台儀器連接起來,相較之下,IQxstream縮短測試時間與降低成本IQxstream的特性即相當顯著。

802.11ac測試方面,由於採用5GHz頻段,且頻道分布在80MHz與160MHz,又加入新的調變技術,因此需要頻寬與測試效能更高的儀器才能順利測試。萊特菠特無線測試技術部經理林時誠(圖1右二)指出,新的802.11ac測試儀器IQxel同樣內建平行處理架構,可同時測試兩個802.11ac待測物,並涵蓋無線區域網路(Wi-Fi)各代標準。

滿足成本/效能雙需求 安捷倫VSG世代交替

為能在跨越高頻寬測試挑戰的同時,滿足業者對於節省測試成本的需求,安捷倫(Agilent)繼5年前推出訊號產生器產品MXG、EXG系列後,推出新一代兼具成本與效能優勢的向量訊號產生器(VSG)系列。

圖2 左起為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微波和通訊部門亞洲業務開發經理Angelo Umali、應用專員Mirin Lew
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微波和通訊部門應用專員Mirin Lew(圖2右)表示,隨著通訊技術不斷朝更高傳輸速率與吞吐量的方向演進,因此須在更高頻段發展並測試新技術,以及在國防與雷達微波應用中,讓雷達在微小訊號的狀況下亦能提升偵測目標的準確性等,都是目前量測儀器市場的新挑戰。

為解決上述難題,支援更高頻寬和訊號補償能力、更小的誤差向量幅度(EVM),以及可避免訊號失真的向量訊號產生器,將是最佳的利器。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微波和通訊部門亞洲業務開發經理Angelo Umali(圖2左)指出,主流的LTE與近期正夯的802.11ac具備較高的資料吞吐量,頻寬最高達到160MHz,此時向量訊號產生器即須具備160MHz的高頻寬,才能有效量測訊號。

另外,LTE與802.11ac採用的調變方式不同,且須向下相容前一代技術,因此在量測過程中,儀器進行頻譜偵測時,將對鄰近通道的訊號產生干擾,容易造成訊號失真的問題,因此測試儀器應擁有提供乾淨訊號與補償儀器本身失真訊號的能力。

Lew強調,新世代的向量訊號產生器在量測160MHz 802.11ac訊號時,可達0.4%的EVM,相較安捷倫上一代產品或是同等級的儀器,拉開了近千倍以上的差距。

不僅效能提升,新系列儀器的價格亦極具市場競爭力。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行銷處市場專案經理徐正平補充,過去測試即時訊號應用時,舊款的訊號產生器須搭配任意波形產生器,但新的MXG與EXG系列已具備即時訊號測試功能,再者,新產品校驗時間可拉長至3年,皆可降低儀器建置與維護成本。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