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rier Aggregation LTE-Advanced Micro Wave Bandwidth Frequency WiGig 載波聚合 LTE RF 頻段 頻寬

實現更快傳輸率 無線射頻技術邁向高頻寬/頻段

2013-07-08
射頻(RF)技術將朝更高頻寬與頻段演進。由於消費者對無線寬頻技術的傳輸速率需求日益高漲,因此促使無線區域網路(Wi-Fi)、長程演進計畫(LTE)與LTE-Advanced等無線技術,逐步朝更高頻段與更高頻寬邁進,也為量測產業帶來新的技術挑戰。
美商國家儀器RF與無線測試產品經理Erik Johnson表示,新的VST支援6GHz頻寬,可滿足無線射頻技術高頻段與高頻寬發展測試需求。
美商國家儀器(NI)RF與無線測試產品經理Erik Johnson表示,2013年射頻技術領域最受矚目的發展為高頻段與高頻寬,這是由於消費者需要更高的傳輸速率及更穩定的行動寬頻網路傳輸超高畫質(UHD)影像。舉例來說,日益受到矚目的60GHz WiGig、14GHz及25.6GHz的微波(Microwave)技術即為無線射頻技術邁向高頻段發展的實例。

另一方面,LTE與LTE-Advanced技術為更有效利用頻譜,因而導入載波聚合(Carrier Aggregation, CA),其中,LTE-Advanced標準規範提到,須利用連續100MHz的頻寬,才可有效發揮載波聚合技術的功能,提升頻譜使用效率,並提供最佳的傳輸速率予消費者;而802.11ac則使用連續的160MHz頻寬,來提升傳輸速率與效能。

除了高頻段與高頻寬為今年主要發展重點外,無線射頻技術的功耗也成為行動裝置製造商研發產品時相當看重的一環。Johnson說明,行動裝置為傳輸4K×2K影音資料,導入更高傳輸速率的無線技術,但由於高頻寬無線技術相對功耗較大,將無法符合行動裝置低耗電的需求,因此行動裝置製造業者開始看重導入高頻無線通訊產品的功耗問題。

為因應上述無線射頻技術的發展趨勢,美商國家儀器持續推出新的產品。Johnson指出,今年2月推出的新一代向量訊號收發器(VST)5645R,即針對無線射頻技術朝高頻段與高頻寬演進所打造的第二代VST產品。

此外,在無線射頻技術耗電量測試方面,美商國家儀器提出Power Delivering與Analog Tracking的測試方案。Johnson強調,高傳輸速率無線射頻系統中功耗最大的元件為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因此上述二種方式即利用測試功率放大器,協助工程師找出最適切的功率範圍,有效控制高速無線射頻技術的耗電。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裝置製造商進行Analog Tracking測試時,向量訊號產生器(VSG)與向量訊號分析儀(VSA)須同步運作,若採用單機儀器,工程師須花費較長時間將儀器連線並同步,而PXI模組化儀器則無此問題,可縮短測試時間。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