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MIC 工業電腦 人工智慧 邊緣AI 工業物聯網 智慧交通

解密2023工業電腦產業機會點 智慧交通/企業AI帶動需求(2)

2023-09-11
受惠於疫情解封之後,業界加速智慧轉型所產生的需求,2022年台灣工業電腦(IPC)產業產值較2021年成長22.9%。儘管2023年全球經濟受到通膨衝擊,智慧交通、企業端AI應用等新興領域的發展可期,仍將為工業電腦帶來成長動能。
西門子

台灣工業電腦產業未來展望

歐美基建剛需強 中國大陸需求漸回正軌

(承前文)為促進內需,美國拜登政府於2022年陸續推出一系列統稱為「The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Jobs Act」的基礎建設法案,經費總計達1.2兆美元,其中包括道路、橋樑、機場基礎設施的布建與智慧化、公共交通建設(Amtrak鐵路)升級、電動車充電站布建等,其中在運算、儲存、通訊以及資訊安全的環節,都有工業電腦業者參與的契機。歐盟也在2023年通過一系列放寬政府挹注關鍵產業的法案,包括允許國家投資於可再生能源、製造業減碳和電池、太陽能板、風力渦輪機及新興能源業務,其中的感測系統、控制系統、管理平台等,也為工業電腦業者帶來機會。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雖然在2022年復甦較慢,但2023年部分大廠訂單已經在第一季恢復正常,B/B Ratio達到1的水平。隨著中國大陸少子化、結構性缺工狀況嚴重,技術人才、熟練工人不足,預計其製造業者將被迫加快導入工業自動化及智慧化生產技術。在此背景下,工業電腦業者在中國大陸的區域營收,可望較疫情前更進一步提升。估計台灣工業電腦產值年增率,在2024年將回升至16.2%,並在2026年達到17.2%。

短期消費娛樂需求強、長期智慧交通成長快

工業電腦業者在2022年因疫後積單紅利,迎來快速成長期。雖然2023年全球通膨帶來逆風,消費零售(如Kiosk機、平板、補貨機器人)、娛樂博弈(如老虎機、遊戲機台)的換機潮以及積單遞延,仍為業者帶來高能見度的訂單與獲利。此外,從Tier 1業者的併購、研發合作與產品線布局,亦可觀察到2023年至2030年,智慧車載、智慧交通將是工業電腦業者快速發展的關鍵領域。

從需求面來看,歐洲執行委員會於2022年宣布,2035年將全面禁止在歐洲銷售新內燃機汽車,此政策已和歐洲大車廠達成共識,此外,歐盟需要於2030年建造680萬座公共充電樁,以實現55%燃油車的碳減排。中國大陸也在2023年推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電動車購車稅減免政策,除刺激民間換車潮,也將加速業者及地方政府在智慧車載、智慧交通布建的研發與建設投入,連帶帶動工業電腦業者產值提升。

隨著燃油車汰換為電動車帶來的智慧車載轉型,包括艙內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內通訊及網安設備、視覺及運算設備、道路設施(如軌道儀控系統、感測系統),以及大廠已積極布局的電動車充電樁等,都將為工業電腦業者帶來潛在商機。

企業端邊緣/AI結合應用 工業電腦迎來下一波成長機會

2022年底,ChatGPT的出現催生新一波AI熱潮,並隨著OpenAI開放應用程式開發介面(API),生成式AI逐漸從消費者端走向企業端應用。然而,基於雲端服務的生成式AI,由於資料隱私、無法運用企業數據進行預訓練以及數據傳輸安全疑慮等因素,在企業端的應用仍然相當局限。

為此,海內外業者正積極思考企業端AI解決方案,如微軟在2023年6月推出130億參數模型Orca,僅使用GPT-4的10%參數量,便能達到與原有模型接近的表現效果,旨在拓展企業或個人於地端、邊緣端AI應用的可用性,讓企業能以較即時、更具隱私性及部署彈性的方式,進行機器學習模型的訓練與應用。

觀察國內主要工業電腦業者未來發展策略,開始聚焦於ESG淨零碳排、新興的AIoT工業雲平台、工業物聯網等議題,並專注於高價值的軟硬整合產品等,提升營運毛利率,此外,因應IIoT及AIoT的興起,各家業者皆開始發展邊緣運算產品,包括智慧車載相關應用。Tier 1業者在近年的主要策略,朝上開始進行平台系統建置與深化應用訂閱服務,朝下則進一步朝邊緣、地端、車端的物聯網整合,以擴大產品生態系。可觀察到國內工業電腦業者已提前布局邊緣AI伺服器與周邊設備,使AI能夠進入如醫療、製造等封閉場域進行企業應用,因此,邊緣結合AI的高效運算需求,亦為工業電腦發展的下一波發展契機。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

解密2023工業電腦產業機會點 智慧交通/企業AI帶動需求(1)

解密2023工業電腦產業機會點 智慧交通/企業AI帶動需求(2)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