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Android商機 ARM/MIPS隔空叫陣

2009-11-18
原先在手機市場著墨較多的矽智財供應商ARM日前宣布,將加速進軍以Android平台為主之數位家庭市場,與此同時,另一家矽智財業者MIPS也宣布將與新夥伴共同推動「Android on MIPS」的發展,雙方陣營各自出招,較勁意味十足。
在Android的強力帶動下,開放式平台的論戰從手機端延燒到數位家庭端。包括安謀國際(ARM)與美普思(MIPS)都在此領域動作頻頻,要搶下更多市占率。  

Android風潮席捲 加入OHA與否成話題焦點  

圖1 安謀國際行動通訊市場總監Rob Coombs認為,矽智財業者若未加入Android研發單位OHA,將很難掌握最新技術進展。
安謀國際行動通訊市場總監Rob Coombs(圖1)表示,看好Android結合數位家庭所帶來的成長潛力,該公司已積極耕耘此市場,試圖擴大市占率,而其中一項關鍵戰略,就是自競爭對手美普思手上搶下更多客戶。  

眾所皆知,一直以來,美普思在數位家庭相關的多媒體裝置市場,一直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而安謀國際則在手機與行動裝置市場取得主導地位。然而,Coombs宣稱,若仔細分析Android與機上盒(STB)、DVD播放機等裝置的設計就會發現,安謀國際才是最適合此領域應用的處理器。他進一步指出,Android乃由四十餘家業者共同組成的開放手機聯盟(OHA)所研發,而安謀國際更是創始會員之一,與相關技術之緊密結合自是不在話下。而美普思雖在2009年陸續宣示將開發以Android為基礎之機上盒矽智財,但由於加入OHA的時間點較晚,讓人質疑其在此領域的專業知識。  

Coombs強調,Android自2007年問世後已快速演進至1.5版,未來亦將往2.0版邁進,因此矽智財廠商要如何跟上Android的進展腳步,將是一大考驗。  

圖2 美普思策略行銷總監Kevin M. Kitagawa表示,該公司快馬加鞭在10月時宣布加入開放手機聯盟,就是證實對此領域之重視。
圖2 美普思策略行銷總監Kevin M. Kitagawa表示,該公司快馬加鞭在10月時宣布加入開放手機聯盟,就是證實對此領域之重視。針對競爭對手的質疑,美普思則是以現有產品與客戶作為回應。美普思策略行銷總監Kevin M. Kitagawa(圖2)表示,揚智科技與Sigma已加入美普思在Android平台上之陣容;美普思與Sigma更共同透過展示1,080p高畫質(HD)而證實該公司在非手機市場上Android應用的實力。  

此外,美普思則於2009年10月1日宣布加入開放手機聯盟,美普思行銷副總裁Art Swift表示,開放手機聯盟開啟了Android風潮,而美普思也將協助開發人員設計出採用Android系統的MIPS-Based行動解決方案,亦將貢獻Android on MIPS程式碼給Android開放原始碼計畫,近期並公開MIPS架構最佳化的原始程式碼。  

早在今年6月,美普思也加入開放嵌入式軟體基金會(OESF),其為一專注於手機以外的嵌入式裝置進行Android平台開發與標準化工作的組織。  

美普思於稍早時宣布,嵌入式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AllGo Systems和Kat Digital將加入該公司「Android on MIPS」生態系統,共同推動包括機上盒、數位電視、家庭媒體播放器、VoIP方案、和行動聯網裝置(MID)等廣泛消費性產品的計畫。 對於美普思陣營來說,既有客戶群與成功經驗是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的關鍵。  

安謀國際摩拳擦掌 美普思嚴陣以待  

圖3 ARM數位家庭行銷總監Jim Wallace透露,若能順利延伸行動裝置之市占,同時推出高效能之核心處理器,將有助於安謀國際在數位家庭的市場拓展。
儘管較晚大舉進軍數位家庭市場,但安謀國際認為,該公司在未來仍大有可乘之機。安謀國際數位家庭行銷總監Jim Wallace(圖3)指出,目前可在全球98%以上的手機中見到安謀國際處理器核心、超過三十億名消費者使用內建安謀國際處理器的通訊產品,而這樣的優勢將可順利延伸。據悉,近期安謀國際的新授權中,有三分之二來自非手機市場,而其處理器亦被廣泛運用在包括DTV、機上盒、錄影機、遊戲機、可攜式多媒體裝置、小筆電與電子書閱讀器等產品上。  

另外,為了因應消費性電子市場的需求,安謀國際亦於2009年9月時推出時脈高達2GHz的雙核心處理器矽智財,以滿足消費端與企業端的高效能及低功耗需求,並將於2009年第四季開始出貨。  

而美普思則較早提供高效能之處理器矽智財,該公司於2006年開始主打多執行緒(Multi-threading)技術,透過在單一管線(Pipeline)中某一任務時脈閒置的時間來處理另外一項任務,以達到縮小面積、降低功耗與提升效能的目標。美普思在2009年第二季時即已推出時脈達2GHz之高效能架構,並獲客戶採用。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