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亞太區電子產業 德國Productronica來台造勢

2007-10-17
就在國內Semicon Taiwan開幕前夕,德國慕尼黑國際電子生產技術與設備展(Productronica 2007)搶先來台大力推廣,雖然Productronica 2007涵蓋整個電子組件生產技術各項領域,而Semicon Taiwan僅鎖定半導體產業,不過兩大展對於亞太市場的看好卻是相當一致,咸認未來仍有一波高成長。
右起為德國慕尼黑國際博覽集團台灣分公司協理何淑芬、新科技事業處副處長Thomas Rehbein、台灣分公司專案經理張曉筠

每年秋季電子產業活動特別熱絡,而近年來國際大展來台搶地盤的態勢尤其明顯。由最近的統計數據可看出,每兩年舉辦一次的Productronica國外參展廠商及參觀訪客持續增加,反應電子製造業全球化趨勢。德國慕尼黑國際博覽集團新科技事業處副處長Thomas Rehbein表示,Productronica 2005的國外參展廠商比例為39%,國外參觀訪客也高達41%,其中尤以中國大陸、印度、韓國與巴西的成長最為顯著,預估2007年也將延續此一發展趨勢,可望吸引超過來自全球各地一千五百家參展廠商及四萬四千位參觀訪客,而亞洲電子產業的蓬勃確實帶動參展家數的增多。  

目前已報名參展的台灣廠商包括凌華科技、崇貿科技、德律科技與南亞塑膠,雖然台灣的設備商不多,在參展廠商家數中難有大成長,該集團台灣分公司協理何淑芬則指出,向國人推廣該展的更大目標在於吸引台灣業者前往觀展,因為為數眾多的台灣電子廠商都將是最佳的潛在買主。Rehbein也補充說明,Productronics 2005平均每位參觀訪客所決策的投資金額每年逾100萬歐元,而參觀訪客中,93%為決策者,23%具最終決策權。  

由於Productronica為目前全球唯一全面並深入涵蓋整個電子零組件生產價值鏈的展會,因此透過該展會的展覽主題,可預先了解產業未來的發展動向。本屆焦點為有機電子、太陽光電、綠色電子、微奈米世界、電子零組件製程設備服務及生產製造運籌系統等,另有一系統級封裝(SiP)特展也頗受矚目。而上述主題中與今年Semicon Taiwan所提出的五大議題即有兩項為英雄所見略同,亦即太陽光電與系統級封裝,可見整體電子產業的發展仍深受半導體產業的脈動所影響。  

隨著產業的變遷,尤其資通訊產業與消費性電子產業界線漸趨模糊,兩大產業中的廠商也傾向多角化發展,間接造成國際各大展覽的重新定位。Rehbein坦言,Productronica最大的競爭對手為Nepcon,雙方在亞太市場的競爭更是火藥味十足,為積極搶進亞太商機,Productronica也遠征中國大陸,在上海與香港皆已展開展覽活動,何淑芬強調,雖然香港與上海的展覽可以就近服務當地參展廠商與觀展訪客,不過定位仍是國際展,而非地區展,因為來自國外的參展與觀展廠商的家數與人數仍具一定的比例,該展的號召力可見一斑。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