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迪思推出LatticeMico32 開放原始碼授權為業界創舉

2006-10-16
近年來,32位元微處理器屬於高階產品應用市場逐漸擴大,萊迪思(Lattice)也推出32位元的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 FPGA) LatticeMico32,該公司特地開放原始碼授權,滿足透明性、彈性及可攜性,預計搶攻通訊、消費性電子、電腦、醫療、工業及自動化應用市場。  

萊迪思市場總監Gordon Hands表示,LatticeMico32是所有提供微處理器的FPGA廠商中,唯一開放原始碼授權協議書,願意授權微處理器及其周邊HDL程式碼的廠商,這項授權將保護客戶的私有設計,且簡化硬體建置及鋪貨的授權程序。所謂透明性即指對核心架構及運作的實質細節有進一步的了解;彈性是指使用者能找出可改善之處,幫忙開發更高品質的解決方案;至於可攜性,在於提供架構獨立性,可將設計移至其他硬體平台,例如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 ASIC)或其他可編程元件。  

LatticeMico32微處理器使用不到2,000個查照表(LUTs),因此在高出貨量情況下,FPGA邏輯成本小於1.00美元。該產品為了精簡指令集電腦(RISC)及哈佛架構,在資料傳輸及指令均使用32位元,並支援可選擇的資料及指令緩衝儲存區,以及使用者定義之指令。與其他內建FPGA微處理器不同的是,LatticeMico32擁有32個暫存器,最多32個外部中斷,以及雙Wishbone記憶體介面。  

為了加速微處理器系統的開發,客戶可選擇周邊元件,與LatticeMico32整合在一起。Hands表示,記憶體控制器例如非同步SRAM、晶片內建區塊記憶體等,和輸出入(I/O)埠例如32位元計時器、直接記憶體存取(DMA)控制器、通用I/O、I2C主控制器、串列周邊元件介面及通用非同步接收傳送器(UART)等,這些周邊元件都可經由Wishbone介面連接至微處理器上。  

LatticeMico32系統開發工具已推出,可免費取得,至於開發套件,目前已供貨,每套價格為995美元,其中,含標價為695美元的 ispLECER設計工具,以及一個單價為595美元的開發板。Hands表示,LatticeMico32系統由Mico系統建立器(MSB)、C/C ++軟體專案環境(SPE)及除錯器組成,能讓設計者選擇連接到周邊的元件,及觀察控制程式在指令集模擬器的執行。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