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推動RFID產業發展 集結產官學研各界力量驅動數百億商機

2006-05-05
經濟部成立「RFID公領域應用推動辦公室」,集結經濟部商業司、資策會與工研院等產、官、學、研單位的力量,希望從公家部門主動發起,進一步帶動公領域RFID產業的應用...
經濟部成立「RFID公領域應用推動辦公室」,集結經濟部商業司、資策會與工研院等產、官、學、研單位的力量,希望從公家部門主動發起,進一步帶動公領域RFID產業的應用。第一波選定居家與公眾安全、貿易通道安全、航空旅運應用、食品流通安全及健康醫療應用等5個公領域率先推動。預計在2008年帶動相關產業創造新台幣200億元的產值,以協助國內產業於2013年達到新台幣700億元產值的目標。  

「RFID公領域應用推動辦公室」由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杜紫軍擔任辦公室主任,副主任則分別由資策會電子商務研究所無線應用技術中心主任李正明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系統與航太技術發展中心副主任吳柏成執掌。杜紫軍表示,該單位目前的推動資金來源為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金額達新台幣4,700萬元,其中食品流通安全公領域即占有超過新台幣3,000萬元的比例,未來RFID公領域應用推動辦公室資金將列入政府科技預算的項目。  

李正明透露,截至2006年底前,RFID公領域應用推動辦公室將至少輔導15個公領域先導應用計畫,目前已知計畫包括針對農業委員會、環保署、內政部消防署、教育部電算中心、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國防部三軍總醫院、衛生署台中醫院、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內政部警政署出入境管理局及經濟部商業司提出的10項計畫,預計年底前將再輔導5個公領域單位,然時程與輔導對象未定。  

電子護照今年可望試用  

結合資策會在資訊科技產業及工研院在航太業的技術研發能力,吳柏成表示,RFID公領域應用推動辦公室將輔導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外交部護照製發、內政部警政署入出境管理局等單位的RFID公領域相關應用,他預估內政部推動的電子護照(E-passport)最快在今年即可試用,不過仍須配合外交部護照管理相關辦法。  

RFID公領域應用屬於高風險與高成本的投資,相對而言建置期也比較長,然而RFID公領域應用的推動已經成為全球國家的趨勢,經濟部次長施顏祥表示,台灣為RFID公領域供應鍊的重要一環,如能由政府積極導入,必然能加速RFID的推動。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柯志昇認為,雖然RFID在台灣尚未普及,不過從公家單位開始做起,相信能帶動國內相關領域的跟進。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